对话贝尼特斯:足球风格日新月异,但防反仍有市场

吴昊宇11-25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国家队比赛日过后,本周末西甲将重新开战,其中一场看点较多的比赛是瓦伦西亚坐镇主场迎战塞尔塔。目前执教塞尔塔的贝尼特斯曾是瓦伦西亚功勋主帅,而瓦伦西亚的主教练鲁本·巴拉哈则是当年那支瓦伦西亚的中场大将,这不仅是贝帅重回老东家主场的战役,还将是一场师徒对决。 

本赛季贝尼特斯成为塞尔塔主帅后,加利西亚球队的成绩并不好,目前仍处在降级区边缘。夏窗失血严重,本赛季依靠一群本地青训球员打天下的瓦伦西亚却在巴拉哈带领下踢得有声有色,还曾在主场3比0完胜马竞。本周末的大战前夕,体坛传媒受邀参加了西甲联盟安排的线上媒体会,与两队主帅贝尼特斯和巴拉哈进行了对话。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643.png

体坛:贝尼特斯先生您好,您将在本周末率队面对老东家瓦伦西亚。您执教瓦伦西亚是在2001至2004年,至今已经过去接近20年时间,这20年里足球世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在您看来,相比于您执教瓦伦西亚和利物浦的那个年代,现在的足球风格最明显的变化在哪里?

贝尼特斯:现在的足球比赛的确在一些方式上发生了改变,比如守门员要更多参与到比赛中,他们甚至可能要到外场球员的比赛区域处理球。很多球队需要从后场开始出球,没有掌控球权的队伍需要频繁进行高位施压。

有一些球队的风格发生了变化,但当年的瓦伦西亚这样的队伍同样具备竞争力。我们是专注于整体性的队伍,在丢失球权后会随时恢复球权,进行大范围转移并寻找反击的机会。我认为这一点没有太多的变化,更多的是来自外界的看法,尤其是在西班牙大多数人都在谈论巴萨的Tiki-Taka打法的时候,受到巴萨风格的影响,很多球队都会尝试拥有更多控球权。

但实际上,仍然存在如马竞这样的球队,他们是风格较为强硬、防守比较出色的队伍,也同样能够拥有竞争力,只不过他们也流失了很多出色的球员。现在更具备竞争力且经常能够赢球的球队,仍然在做着和之前一样的事情。

目前有一些非常出色的球队,比如曼城,或是一些风格不同的顶级球队。他们的强大在于拥有一套极具竞争力的阵容和优秀的教练组,因此他们有能力做到一些其他球队一直都在复制和模仿、但始终做得没有那么好的事情。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712.png

体坛:巴拉哈先生您好,您曾作为球员与贝尼特斯共事过多年,您认为他是怎样的一名教练?您觉得自己的执教风格有没有受到贝尼特斯的一些影响?

巴拉哈:是的,理论上来讲,在贝尼特斯执教瓦伦西亚的三年里,他对于我们当时的所有球员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因为他带我们赢得了一系列的冠军奖杯。我的职业生涯和很多出色的教练有过共事经历,但给我最大影响的教练之一就是贝尼特斯,他带给我们的影响不仅限于作为一名教练,还有他对待足球一丝不苟的方式。他和我们分享了很多他对于足球的理解,而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教练。

我认为贝尼特斯是一位划时代的教练,不仅仅是在瓦伦西亚。在瓦伦西亚,贝尼特斯就是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在利物浦他也赢得了欧冠冠军。当能够赢得奖杯的时候,那就证明这一套足球理念是对的,这些是我认为贝尼特斯影响我最大的地方。我们都在尝试向优秀的主教练学习,而贝尼特斯正是其中的一位。

其他采访内容摘录:

塞尔塔过去几轮状态并不算好,如今要面对您昔日的弟子巴拉哈,您会怎样应对这场较量?

贝尼特斯:首先这不是我和巴拉哈之间的对抗,而是瓦伦西亚和塞尔塔之间的对话。当然对我来说,能够再次见到巴拉哈我很高兴,看到他们表现出色我也非常高兴。面对瓦伦西亚对我们而言将不会很容易,瓦伦西亚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而且在主场作战,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不会轻松。

本赛季我们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尽管比赛内容并没有成绩反映出的那么糟糕,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保持当前的水准,然后希望运气能够在我们这边。比赛结束时,我会和巴拉哈拥抱一下,不过但愿我们能够先拿下胜利。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728.png

面对恩师贝尼特斯是什么样的心情?瓦伦西亚方面会怎样欢迎贝尼特斯的到来?

巴拉哈:很不一样,真的,这将是我第一次面对一位球员时期执教过我的主教练,这种感觉很不同。而因为是贝尼特斯,我会更加期待,在我心中,贝尼特斯已经经历过了一名教练可以经历的一切,他能够在不同联赛的不同球队中都收获成功,也能赢得很多重要的冠军奖杯。

我认为瓦伦西亚会欢迎贝尼特斯的到来,因为在瓦伦西亚的那三年里,他赢得了一切。而他肯定希望能够赢得比赛,我们也希望赢下这场比赛,能够在他面前比赛对我们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动力,因为他永远都是我们俱乐部的标杆,他曾让瓦伦西亚如此有竞争力。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740.png

当年的瓦伦西亚曾从皇马和巴萨手中拿到联赛冠军,能够做到这一点是不是非常困难?

巴拉哈:如果对过去23年至25年进行分析,只有两三支球队能够打破皇马和巴萨的垄断并赢得西甲冠军,瓦伦西亚做到过两次,马竞也做到过两次。对于皇马巴萨之外的队伍来说,想要赢得联赛是非常困难的,在经济和体量方面,皇马、巴萨相对于其他球队来说优势非常大,但同样会出现一些为了冠军去竞争的球队,比如之前的我们,以及马竞。而现在想要从皇马巴萨手中拿下西甲冠军,是要比之前更加困难的事情,因为目前有财政控制,俱乐部之间的可支配收入差距在增大。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755.png

这个赛季的赫罗纳有可能制造奇迹吗?

贝尼特斯:正如刚才巴拉哈所说,想要为了冠军去竞争不仅仅要依靠俱乐部的水平,也不仅仅依靠球员的能力,现在存在财务控制政策,大多数球队只能花费更少的钱去打造阵容。而在这种情况下,赫罗纳是一个例外,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拥有一些从曼城租借过来的球员。我认为主帅米歇尔的功劳不可磨灭,但赫罗纳的确会拥有一些其余同级别球队很难去得到的球员。

我不敢猜测赫罗纳最后能够处在什么位置,但他们能否为冠军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皇马、巴萨和马竞是否会集体让人感到失望。联赛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赫罗纳当然不是没有机会,他们目前表现非常出色,进攻打得很棒,全队上下也很有自信,这些至少能够给他们一个继续梦想的机会。

赫罗纳的崛起对于西甲联赛是否是好事?

贝尼特斯:我认为是很积极的事情,当我们谈论当年的瓦伦西亚和超级拉科等球队的时候,总会刺激到很多队伍去为了最高荣誉去竞争。在提高一个联赛的竞争力层面上,这总是积极的事情。

巴拉哈:我也这样认为,我也希望瓦伦西亚能够有朝一日重新与皇马、巴萨和马竞这样强大的队伍竞争冠军,赫罗纳的崛起能够刺激我们这样的球队去奋斗。

本赛季的瓦伦西亚有很多年轻球员,对于年轻球员而言在西甲赛场立足最重要的是什么?

巴拉哈:年轻球员最大的财富就是他们的活力和饥饿感,以及他们向经验更加丰富的球员学习的渴望。我最喜欢的就是年轻球员永远充满能量,他们渴望学习和进步,我们队内的很多球员只有18岁或19岁,或是20岁出头,他们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我们已经将他们视为重要的一员。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而我们的球队在这个赛季表现不错,这也会给他们足够的信心,让他们继续成长。

执教年轻球员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巴拉哈:你需要经常重复很多事情,如果你去执教一名经验丰富的球员,也许你只需告诉他一两遍,他就可以理解并接受。但和年轻球员一起工作,需要大量重复和强调很多事情,要给他们看很多视频,点出他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有时年轻球员会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但更难的是保持高水平,他们必须明白,成为高水准球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屏幕截图 2023-11-25 002807.png

今夏为什么选择执教塞尔塔?

贝尼特斯:吸引我到塞尔塔工作的最重要因素是他们的蓝图,因为今年是俱乐部的百年诞辰,董事会也就此做出了一些承诺。这些年塞尔塔始终都在挣扎,而我也发现他们的想法想要维持下去并不容易,因为西甲联盟存在财务限制,目前的结果并不在预期之中。

但我们必须一点点改变现状,我很喜欢塞尔塔的计划,我喜欢让俱乐部从低谷中成长,让年轻球员成长。总体来说,塞尔塔俱乐部有很好的设施、很棒的球迷,是一家充满活力的俱乐部,目前我们缺少的只差成绩了。

您曾执教过的巴拉哈和哈维·阿隆索都在教练席上取得了成功,在您看来,好球员想要成为出色的教练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贝尼特斯:我很高兴看到我曾执教过的很多球员作为教练取得成功。巴拉哈刚才谈到了竞争力,我一直都是喜欢获胜和保持竞争力,我认为如巴拉哈这样的球员对于每种风格的教练都有所了解,然后就能形成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论。实际上,如果你的球员生涯共事过的成功教练更多,或许你会发现更多的工作方式,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一些聪明的球员会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每一位教练的风格,比如巴拉哈,比如阿隆索,还比如马斯切拉诺,他目前在南美执教。很多已经退役的球员的倾听和学习能力很强,这是他们成为优秀教练的重要因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