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容回归巴萨状态回升,但反遭逼平,哈维有苦难言

梁宏业11-26 00: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客场被巴列卡诺1比1逼平,哈维率领的巴萨4战巴列卡诺还未取得过胜绩,但球队已经明显摆脱了近一个月来的低迷。

65620caa9af4b.r_d.2181-1543-2174.jpeg

德容回归,巴萨中场盘活

德容在2个月后伤愈复出是本场比赛巴萨最大的动力源,因为塞尔吉·罗伯托、特尔斯特根和阿劳霍都未登场,作为第四队长的德容戴上了队长袖标,并最终当选了比赛最佳。特尔斯特根因为在德国队出现背伤,本场比赛没有进入名单。西班牙队的两场国家队比赛很早,周日便结束了这个国际比赛日的赛程,所以哈维在本场比赛的首发中尽数使用西班牙队球员,除了在周二进行了膝关节手术的加维外,亚马尔、伊尼戈·马丁内斯、费兰·托雷斯、巴尔德等球员悉数登场,而打了两场德国队比赛的京多安坐在替补席上,世预赛南美区结束较晚,拉菲尼亚、阿劳霍等传统主力球员也坐在了替补席上。

巴萨近一个月内的表现不佳,中场组织欠佳,罗梅乌用与不用似乎都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媒体认为巴萨想念德容的病状愈加严重,本场比赛首发的德容更像是专职后腰,而罗梅乌更像是德容的一个副手。

开场后巴列卡诺便展开了前场紧逼,德容经常要回撤到中卫位置帮助分球,很快便成为巴萨中场的主人,但久疏战阵的德容也显示出还缺乏比赛状态,第9分钟,德容禁区被抢断,奥斯卡·瓦伦丁的射门被替补门将佩尼亚扑住,巴列卡诺得到了第一次得分机会。

但很快巴萨就完全控制了比赛,这已经是11月国家队比赛日前三场比赛中巴萨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德容出场对球队的改变可谓是立竿见影。巴列卡诺的比赛场地小,双方都进行紧逼,一时间传接球的速率很快,比赛打出了高节奏感,颇具观赏性。

鉴于传统的左边锋费利克斯并未出场,小将亚马尔主打的右路便成为巴萨的主攻方向,他的个人突破能力得到体现,第29分钟,亚马尔右路内切突破连过3人,但最后并未选择传给中路空位的罗梅乌,而是自己勉强射门被对方门将拿下。而在第30分钟,亚马尔右肋得球后没有传前插的莱万,而是选择挑传左路空位的佩德里,不能说这是个错误的选择,但因其技术不够纯熟,传球太大并未造成威胁,这也造成莱万的抗议。亚马尔在本场比赛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优点是其富有天赋的创造力,似乎无论多快的速度,亚马尔都能瞬间停下来变向,这是练不出来的,只有极少球员才具有的控球天赋,但他选择传球时机不好,比如上半时补时最后一次进攻,他接到坎塞洛的妙传本已可以下底传中,但因为惯用脚是左脚无法右脚传中必须要停下球再传错过给莱万的传中良机,又比如第45分钟,他接伊尼戈·马丁内斯后场长传,本可以面对门将直接打门,但他却选择停球未果,这些都展现出他的技术细节还有短板,而在高水平比赛中,这样的短板会大大降低自己天赋给球队带来的威胁。

而在上半时比赛,巴萨虽然很早就控制住了比赛,但进球的却是巴列卡诺,第39分钟,巴列卡诺前场发出任意球,巴萨后卫解围后,乌奈·洛佩斯在距离球门超过30米的位置神奇远射,皮球打进了近门柱底角死角,1比0。巴列卡诺在发出任意球时,前插抢点的前锋的确越位,但前西甲名哨拉奥斯解读道:“这个球进球有效体现了足球的美丽,没有葬送掉一个漂亮的远射,因为当值主裁考虑的是,越位人员并没有影响进球,因为无论两位前插的球员是否越位,巴萨解围的球员差不多都会这么解围,而乌奈·洛佩斯远射时,也没有人阻挡佩尼亚的视线,所以这是一粒好球。”

巴萨果然80分钟后扳平

鉴于巴萨半场落后,哈维在下半场一开始就让两位绝对主力京多安和费利克斯热身,但按照传统,哈维并没有立刻换上两人,继续给以西班牙球员为班底的首发阵容机会,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因为球员们在中场休息后可以利用体能回升继续消耗对手,另外巴萨上半时踢得不错,也是给首发球员们机会尝试进球。但在罗梅乌第54分钟战术犯规拿到黄牌后,哈维立刻用京多安和费利克斯换下了罗梅乌和费兰·托雷斯。

两位技术型球员出场后,巴萨获得了绝对的控制,巴列卡诺在60分钟后只能通过不断地犯规来遏制巴萨的进攻,比赛场面并不好看。而在第74分钟,哈维决定继续在进攻上给对手施加压力,他用拉菲尼亚和费尔明·洛佩斯换下了亚马尔和佩德里。刚出场2分钟,拉菲尼亚远射就击中了门柱,而莱万的补射又被门将扑出,巴萨错过了第一个扳平的机会。

今年巴萨的一个特点就是慢热,此前的13轮联赛中,巴萨拿下30分中有12分是在比赛80分钟后拿下的。果然在第82分钟,近期表现不错并重返西班牙国家队的伊尼戈·马丁内斯后场再次发动长传,巴尔德左路传中,正当莱万在中路准备头球低空轰炸时,对方后卫勒热内提前伸出一脚打进乌龙球1比1。

但巴萨在扳平比分后势头有所减缓,巴列卡诺通过换人增强了中场的紧逼强度,这就惹出此前的一个换人争议,那就是佩德里表现尚可为什么被费尔明·洛佩斯换下,本场比赛当天是佩德里的生日,在对手加强中场对抗强度时,巴萨更需要佩德里这样的能拿住球的高手。费尔明以插上得分见长,但在高强度高节奏比赛中显出自己脚下拿球能力的差距,一次费尔明带球发动反击,他就像亚马尔一样想法不错,没有直传有人盯防的莱万和费利克斯,而是选择更为空旷的右路想给拉菲尼亚,但传球动作太过拧巴,以至于最终将球传得大的离谱,浪费一次绝佳的反击机会。

最终巴萨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在巴列卡诺客场只拿下了1分,这是个略显苦涩的结果。要知道此前巴萨两场对皇家社会和阿拉维斯的联赛虽然踢得很差,但都赢了,但本场比赛巴萨踢得不错,但却输了,哈维肩头的压力山大,没有成绩辅助的进步是不会被媒体承认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