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维纳布尔斯:三狮次佳主帅,中国足球的老朋友

林良锋11-28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维纳布尔斯也走了。

这是一个送别的年代。不停的送别。送别那些把我们领入足球,爱上足球的传奇。又一位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离开了我们。维纳布尔斯,前英格兰主教练,曾执教巴萨、热刺、水晶宫等多家欧洲俱乐部,将范志毅和孙继海带进英格兰足坛,在熟睡中撒手人寰。

英媒常说:布赖恩·克拉夫是和英格兰缘悭一面的最佳主教练。维纳布尔斯则是英格兰曾经拥有,却无法天长地久的次佳统帅。他从英格兰帅位卸任时,才53岁,历时两年多,打了24场比赛。

我和维纳布尔斯有一面之缘。十几年前,英超常安排球队来亚洲巡演,美其名曰“英超亚洲杯”,北京曾是其中一站。那一次,来的是西汉姆联、赫尔城和热刺。维纳布尔斯因有执教热刺6年并荣膺1991足总杯的经历,获邀与时任主教练雷德克纳普一道访京。和维纳布尔斯短暂的交流中,笔者能感受到他的智慧、狡黠和诙谐——英国人的主流品质,又觉得他有那么点不一样。怎讲?他兼有绅士和社会人的双重属性,谈吐得体,思维敏捷,又不摆架子,三言两语能把问题讲得深入浅出。难怪他带过的英格兰国脚,对他念念不忘。三狮帅位一有个风吹草动,他们就呼吁:让“电话哥”回来!

Britain_Soccer_Premier_League_44824.jpg

很多人对维纳布尔斯是何方神圣没有概念。现任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是维纳布尔斯的徒弟。当然,以索斯盖特作背景板,并不是抬举维纳布尔斯的好例子。索斯盖特毕竟是20多年来,第一位把英格兰再次带进世界杯半决赛、首次带进欧洲杯决赛的主教练。尽管两次机会,索斯盖特没有完成历史使命,但从“南门”身上,有不少师傅的影子。那就是,你可能业务能力不被人欣赏,但队员们对你心悦诚服。

索斯盖特并不是维纳布尔斯那一批1996欧洲杯国脚中最有天赋的,却是最爱琢磨,最有责任心的。与德国互射点球,前5轮打平,索斯盖特自告奋勇,结果成了罪人。维纳布尔斯没有怪罪“南门”,而是安慰和鼓励。20多年后,索斯盖特复刻这一幕,拉起射失点球的拉什福德、萨卡和桑乔,勉励他们忘记挫折,振作奋起。

skynews-terry-venables-gareth-southgate_6373036.jpg

维纳布尔斯并不是三狮队史唯一擅长人员管理的主帅,从第一任温特博特姆到索斯盖特,其间拉姆塞和博比·罗布森都出名护犊,拉姆塞在1966世界杯期间,反感媒体声讨爱将斯泰尔斯粗野,正告足总:你们敢开除斯泰尔斯,老子现在就辞职!罗布森从不公开批评国脚,总拿队员的闪光点为其表现不佳辩护。队长布赖恩·罗布森比赛太过投入,遍体鳞伤,一到大赛就伤退。媒体批评罗布森不该成为国家队队长。老罗很绝:给我11个布赖恩,我马上拿个世界杯给你瞧瞧!维纳布尔斯同样知人善任,但比前辈更有远见,更开明,更擅长调教。

调教者,知人善任,启智疗愚是也。英格兰足坛对经验奉若圭臬,这种作坊式的传承,是英国民俗,也是陋习。因循相袭,球员离开青训后再也学不到新知识。维纳布尔斯却对新概念、新打法持敞开怀抱。不少英格兰国脚自承,跟维纳布尔斯两年,学到东西比其它任何时候都多。很多现在流行的套路,人们谈论起来,好像是最近10年才被开发,但在20多年前维纳布尔斯就已经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用过了。比如圣诞树,比如紧逼,比如轮换。

维纳布尔斯是家中独子,生于伦敦东区的一个小镇,父亲是一名皇家海军士官,据说受一辆大巴车身上的巧克力广告启发,给他取了“特里”的教名。维纳布尔斯很小就展现出超群的踢球天赋,被西汉姆收为学徒,15岁就和切尔西签了职业合同。在他13岁那年,父母搬到另一座城市开酒吧,他寄居在爷爷奶奶家里,两位老人都是狂热的球迷,这一点对维纳布尔斯最终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影响极深。零星的纪录片片段中,维纳布尔斯小小年纪就立志要代表英格兰,执教英格兰。他做到了——史上代表各级国家队第一人。尽管成年队的经历并不如意,只入选两次,但执三狮帅印,为英格兰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

人们可以批评维纳布尔斯这样那样的不足,有个印裔足球写手还出了本书,《这个弥赛亚是水货》,唯一不能否认的是维纳布尔斯很聪明。他不仅执教有方,还在经商和文娱方面多才多艺。开过公司,出过书,翻唱猫王的名曲上了英国流行乐排行榜,一度攀升至第23位。他执教三流俱乐部女王公园巡游者,将该队从第四级职业联赛一直带到英甲第五,并因为这个成绩得到时任英格兰主帅罗布森赏识,推荐给当时的巴萨主席努涅斯。

r1258705_1296x729_16-9.jpg

维纳布尔斯接到巴萨打来电话,一度以为是电诈,确信对方的身份后,二话不说飞赴巴塞罗那面试。面试时,努涅斯被维纳布尔斯的滔滔宏论打动,当场拍板签约。当时商界的习俗,成交时要开香槟,抽雪茄。努涅斯打开雪茄盒,里面却空空如也。维纳布尔斯又有先见之明,立刻从袜子里抽出备妥的两枚上等雪茄。“电话哥”的绰号不胫而走。

巴萨球迷出名难伺候,维纳布尔斯一上任就开始学加泰罗尼亚语,克鲁伊夫加盟时都做不到这一点。此举顿时让巴萨球迷刮目相看,但他们对维纳布尔斯一无所知,将信将疑。当地媒体试探维纳布尔斯有何宏图大计,得知维纳布尔斯志在夺得西甲,不禁当场哄堂大笑:电话哥,我们欣赏你的志向,但皇马早就买下了西甲冠军,你只要在国家德比给我们出口气就够了!

老天仿佛有意添点难度,那个赛季的揭幕战,就是国家德比,皇马主场。维纳布尔斯备战新赛季,把全队拉到安道尔开营训练。为什么安道尔?《醉翁亭记》第一句怎么说的?环滁皆山也。这通狠练,让巴萨诸将叫苦连天,想杀他的心都有,除了西德外援舒斯特尔。三从一大,巴萨如猛虎下山,客场干了皇马3比0,赛季一发不可收,提前夺冠。在那张庆祝夺冠的经典图片里,维纳布尔斯被弟子扛在肩上,一边的球童景仰注视。那个孩子,就是现在的曼城主教练。

NINTCHDBPICT000862190762.jpg

在1991年为热刺夺得足总杯后,足总迫于英格兰无缘美国世界杯的压力,召维纳布尔斯组队争夺1996欧洲杯。当时的英格兰,被前任泰勒的“一号公路”折腾3年多,变成了十足的糙哥。维纳布尔斯立刻采用更欧陆的打法,辞旧迎新,召入多名新秀,包括加里·内维尔,麦克马纳曼和索斯盖特,焕然一新。小组赛2比0完胜苏格兰,加斯科因打进赛事最佳进球,小组末轮4比1大胜夺冠热门荷兰,被誉为队史五大历史壮举之一。半决赛英格兰再次点球不敌德国,但表现令球迷如痴如醉。

维纳布尔斯的欧洲杯,充分体现其战术修养,更展现其管带的智慧。他放弃了怀斯(他的卡拉OK搭档)和比尔兹利,代之以因斯和巴姆比,将袖标从普拉特那里转到亚当斯胳膊上。他放弃了风行英格兰几十年的442,改用4321(俗称圣诞树)。对待加斯科因,维纳布尔斯重用他的强项,包容他的缺点。

早在执教热刺时,加斯科因就是维氏爱将,贪玩,胡闹,精力过分充沛。某场足总杯赛前,有人报告加斯科因和人通宵打壁球。“和谁打?”得知“同案犯”是前锋沃什,维纳布尔斯毫不犹豫弃用了沃什,但加斯科因首发。为什么?加斯科因是个体能怪,通宵打球不影响他第二天比赛,沃什绝对瘫了。

维纳布尔斯一直很遗憾未能和马拉多纳合作(执教巴萨时季前转会那不勒斯),因此格外珍视加斯科因,将他视为和老马一样的天才,但同时又是个孩子。加斯科因是个浑不吝,被换下时问候维纳布尔斯老娘。但他立刻意识到过分,于是带了瓶啤酒去维氏办公室道歉。维纳布尔斯原谅了他:下次可别再犯了哈,记得给我面子,哦,你能不能带瓶红酒?哪有带啤酒道歉的?

维纳布尔斯很江湖,出名会混。会混,少不了和钱打交道。他经常卷入足坛盛行的“黄信封(现金行贿)”事件,但总能做得不留痕迹,让检方追讨无门。但和犹太商人苏加合伙收购热刺,维纳布尔斯聪明反被聪明误,栽了大跟头。为了凑足收购所需的资金,维纳布尔斯被迫广借高利贷,进而卷入更多的非法现金交易,也因此屡屡被告进官去,连累自己丢了英格兰帅杖。最终检方在1998年成功指控他19项金融违规,法庭判他7年不得担任任何商号的董事或经理。维纳布尔斯从此再未执教。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38195604-48e8-4eea-b8c2-2f7b35b069af.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