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今夜,欧冠死亡之组谁先死?

短笛11-28 16:40 体坛+原创

周三晨04:00  巴黎圣日耳曼vs纽卡斯尔联

周三晨04:00  AC米兰vs多特蒙德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时隔3周,又到欧冠比赛日。前4轮,32强已有拜仁、皇马、皇家社会、国际米兰、曼城、莱比锡6队率先出线;还有柏林联盟、萨尔茨堡红牛、本菲卡、贝尔格莱德红星、伯尔尼年轻人、安特卫普确定无法晋级16强,但都保留着去打欧联杯的希望。本周第5轮小组赛,各种生死之战,必有更多球队出线或出局,今夜死亡之组就很可能有人先死一步。

微信图片_20231128172655.jpg

死亡之组F组的形势可算复杂,现在没人出线没人出局,但一强二中一弱的格局,意味着很可能今夜揭晓部分答案。多特蒙德纸面形势最优,客场击败AC米兰则提前出线。实力最弱的纽卡斯尔联形势最糟,客场输给巴黎圣日耳曼则铁定无缘出线。极端情况下,多特胜+巴黎胜,则两队双双提前出线。另一个极端,则是纽卡击败巴黎且米兰不输多特,那么4队将全部以生死未定且命运掌握在手的状态,进入最后一轮。

还有极端中的极端:本组4队理论上可以全部以8个积分结束小组赛!那首先需要本轮纽卡平巴黎、米兰胜多特,然后末轮纽卡胜米兰、多特平巴黎——看上去,好像还是有1%可能性的吧?

抛开数学和理论,足球上,本组局面就没那么复杂,因为纽卡从王子公园抢分的前景很不乐观。纽卡首回合4比1大胜巴黎,以及上周末4比1横扫切尔西,不足为据。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28163546.png

俩月前纽卡痛击巴黎时,逼抢的气势和进球的霸道方式,放大了人们对于纽卡优势的印象。那场比赛实则双方创造机会质量基本持平,但凡运气稍有倾斜,人们的马后炮立刻就会变成“豪门就是豪门,个人能力瞬间爆发就让对手的努力化为乌有”。

纽卡再次爆冷难度极高,除了纸面实力差距明显,今日纽卡还不具备首回合的两大条件,一是主场,二是体能和人员。

纽卡本季主客场反差过大,英超主场6胜1负,英超客场则6战才拿5分,欧冠也是主场拿下唯一胜利,两个客场1平1负一球不进。往往,纽卡在客场很难打出标志性的疯狗战术。这支个人能力平平的球队,一旦没了疯狗,就不剩什么。

伤情也是大问题。而今,纽卡依然以13人伤停领跑英超伤病榜,即便被迫起用的二队小将刚刚对切尔西威风八面,这还是意味着他们没有轮换空间,基本要以上周末原班人马出战巴黎。近期经验表明,在一场高消耗的比赛后3天工夫,就要舟车劳顿并以相同阵容面对另一场硬仗,纽卡极难维持同水准输出——此前大胜巴黎后战平西汉姆联、掀翻阿森纳后立刻脆败多特蒙德,都是如此。

比较起来,巴黎的局面好上太多。在法甲,他们已连续6轮打入3+球并取胜。只不过,恩里克仍不满意,毕竟5比2摩纳哥还是让对手进了2个,3比0兰斯也让对手在转换中创造过好机会。而恩里克虽然不似在西班牙队后期那般极致控球,也还是追求对比赛的控制,所以他认为球队“离我们想要的样子相距甚远”。这样的恩里克,不久前批评了上演帽子戏法的姆巴佩,还把球队在圣西罗的比赛斥责为“网球赛”。恩里克强调,当下巴黎“仍处于研究阶段”。

F_8q542X0AAOOxT.jpg

那么,恩里克会不会像在圣詹姆斯公园那样,又研究出一个“四前锋”阵型呢?不太可能,这与“加强控制”完全背道而驰。纽卡的战例之后,法甲对手们似乎纷纷效仿,都热衷于对巴黎打紧逼,摩纳哥就试过在巴黎后场7抢5。不过,巴黎基本都能化险为夷,恩里克尝试过的用李刚仁打伪9号、增加中场接应点,也收到了不错效果,而阿森西奥的复出则给恩里克提供了伪9的更多选择。

当然,没有什么体系可以毫无纰漏。上周末,唐纳鲁马禁区内出球犹豫遭抢断,就导致南野拓实破门,毕竟2020欧洲杯先生不是出球型门将。不过,另一角度看,正因为这一幕几天前刚出现过,巴黎警惕度正高,对纽卡理应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如果巴黎正常发挥,对纽卡全取3分完成“复仇”就是可期待的结果,继而出线变得更有把握。这意味着米兰和多特更有必要在圣西罗争胜。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28163355.png

首回合在威斯特法伦,多特蒙德攻势更猛,但米兰创造出更多机会,打出了快节奏和高强度。只是同首轮主场打纽卡一样,米兰终结一环拉胯,这才有小组开局二连0比0的尴尬。

而今移师圣西罗,米兰料将比首回合更积极主动。上周末击败佛罗伦萨后,皮奥利走出了意甲4轮不胜的低谷,有底气大谈从未想过下课。但莱奥等8人伤缺,又逢穆萨停赛,意味着皮奥利首发阵容的可调配空间不多。好在周末联赛停赛的吉鲁可以复出,红黑球迷不用再为约维奇长吁短叹。

F_9a0Z1WIAAoIDc.jpg

多特蒙德尽管在德甲表现疲软,早早被榜首抛离,但双杀纽卡为他们在欧冠小组奠定了良好形势。本季失去贝林厄姆和拉斐尔·格雷罗后,多特进攻有所弱化,而且一旦阵型前压,则后场空间很容易被对手捕捉。往往,他们踢得更好的比赛,是变阵三中卫、战术更“保守”的时候。但主帅特尔齐奇并未把务实踢法当成常规,造成多特状态飘忽不定,太多次赢完一场就非平即负。

上周末,菲尔克鲁格近期火热的脚感以及小将拜诺-吉滕斯的爆发,帮助多特让2追4逆转门兴。实力上,米兰多特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心气颇高的红黑父老肯定期待主场拿下关键3分,但他们难以预计,出现在圣西罗的究竟是哪副面孔的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