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先24分到被1分绝杀 科尔杂耍式换人玩崩勇士

白亼11-29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做客萨克拉门托对阵国王,这是勇士冲击季中锦标赛八强的最后机会。作为本日最晚开球的一场比赛,勇士和国王之间的较量,成为了锦标赛小组赛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中期,电视转播商不止一次地在屏幕下方打出晋级条件,勇士需要在客场净胜国王12分,才能锁定最后的八强门票。

上半场比赛里,勇士的确顺风顺水。三大进攻核心库里、维金斯和汤普森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就在这场比赛开始前10个小时左右,ESPN刚刚在篮球区的首页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其中曝光了不少勇士管理层内部,对于近段时间维金斯和汤普森状态的看法。

有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合同的谈判给汤普森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比赛中沮丧的情绪和肢体语言的表达,随处可见。有时候会在暂停期间一个人坐在板凳席末尾发呆,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一个糟糕的出手,拍打额头。击败马刺的比赛里,汤普森在拿到个人第二次犯规之后,怒摔毛巾,在半场结束之前早早离场前往更衣室。

维金斯这边的情况也很糟糕。去年赛季中后段,维金斯因为没有被披露的个人事务长时间离队。熟悉情况的勇士内部人士表示,维金斯并没有在休赛期利用足量的时间进行训练和康复。赛季开始之后,维金斯糟糕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让勇士内部的某些管理人员非常恼火。

微信截图_20231129140425.png

赛季开始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汤普森和维金斯都有一些个人的闪光。比如维金斯在和雷霆的比赛里拿到了31分,汤普森在打国王的前三场比赛里,两次得分超过20分。可是这些数据是无法诠释二人本赛季的整体状态的。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在联盟26位至少完成过70次接球三分出手的球员里,汤普森35.6%的命中率排在倒数前五。在至少完成75次跳投的球员里,维金斯的有效命中率排名更是倒数第一。

在这样一篇来自最主流体育门户网站的黑文,铺满社交媒体的情况之下,维金斯和汤普森在今日的上半场比赛里打出了侵略性,找回了久违的效率。前两节比赛,库里16分正常发挥,维金斯10投7中贡献18分,汤普森9投5中也拿下17分。维金斯和汤普森的半场得分,都超过了二人本赛季的场均得分。

第三节还没结束,库里、汤普森和维金斯的得分就已经同时达到了20分,这是三人成为队友之后的第五次,但是在本赛季,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做到这一点。尽管保罗和佩顿先后因伤退出比赛,但是依靠着维金斯和汤普森的爆发,勇士一度拿到了24分的巨大领先优势。如果说净胜12分才够得上完胜,那么勇士也算有着12分的领先。

微信截图_20231129165039.png

从第四节格林抱怨吹罚吃到技术犯规开始,比赛的风向开始完全倒向国王一边。全场国王42比30的罚球是客观的机会,但是他们只罚中了27个,比勇士多了1个。真正埋葬勇士的是致命的失误以及科尔固执的换人决策。

作为勇士曾经的防守助教,国王主帅布朗对于勇士的进攻体系相当了解。考虑到保罗伤退,勇士除库里之外再无持球点的特性,国王展开了对于库里果断且疯狂的夹击,尽可能地封锁库里一切的出球机会。比赛最后50秒,福克斯和维琴科夫甚至怼在了勇士半场的罚球线位置,对库里进行包夹。格林和汤普森两个接应点被赫尔特尔以及蒙克完全封锁,导致失误。一个回合之后,格林对汤普森的跑位阅读错误,又把球权拱手相让。

微信截图_20231129165016.png

从超过20分的大胜,到净胜12分力拼八强席位,再到最后胜利保卫战,勇士的领先一点一点被蚕食瓦解。即便如在,在最后一分半钟左右的时候,勇士还握有6分的领先优势,但是两次失误转化为蒙克的三分和正面高难度打板,一分憾负。24分的被逆转分差,追平了勇士过去24年时间里的最大被逆转分差。

除了失误,勇士输球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于第四节进攻的哑火。前三节比赛,勇士分别得到了37分、35分和32分,但是在第四节比赛里,勇士只有19分入账。库里末节遭遇疯狂夹击,5投1中;维金斯的体能和状态开始下滑,同样是5投1中;打了9分钟的汤普森完全拿不到出手机会,只有1次出手并且打铁。

这就要说到本场比赛最为离谱的事。在最后5分钟的时间里,勇士全队末节进攻手感最好,体能储备最好,且贡献了19分中11分的穆迪,竟然不在球场之上。

GAFI2ZJWAAAQhPq.jpg

在保罗和佩顿先后因伤离场的情况之下,第三节一秒未打的穆迪在末节初段得到科尔的重用。穆迪在7分钟的时间里4投4中,三分线外3投3中得到11分。如果算上因为队友无球犯规被吹掉的两个三分,穆迪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5次出手全部命中。

可就在穆迪手感火热的情况之下,科尔在比赛剩余时间进入到最后5分钟的时候大手一挥,将穆迪替换下场。在接下来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勇士在进攻端完全哑火,仅有2个运动战进球入账。

比赛结束之后,陷入口诛笔伐的科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了换下穆迪的原因。“穆迪今天的表现非常好,但是我们需要维金斯在最后时刻在场,去限制福克斯。最终我们决定选择汤普森,让老将们一起出场。比赛前半段,穆迪没有进入轮换,我们在赛前和他聊过,解释了这么做的原因。穆迪是一位非常职业的球员,让我想到了外线版本的卢尼,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在这个联盟里效力很长的时间。”

输掉本场比赛之后,勇士在过去10场比赛里已经输掉了8场,境遇糟糕。尽管如此,科尔依然表示,现在队伍并没有处在自由落体阶段,未来勇士需要在失误和犯规这两个方面进行提升。接下来,勇士将会连续两战对阵快艇,这两支背负无限期待,表现却无比糟糕的队伍,将会在最低谷相遇。一周之后,究竟谁会完全破防?让我们静待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