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俗不可耐的曼联!

林良锋11-30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来这出?

大家看电影,追剧,图啥?因为情节。情节峰回路转,布局出人意表,才有观众。成天翻炒用过的(还是俗套的)桥段,那必然是江郎才尽了。曼联没完没了地在干这事儿。俗不可耐。主场打加拉塔萨雷,曼联领先,两次领先,输了。客场打哥本哈根,又领先,还半场领先俩,又输了。客场再打加拉塔萨雷,还领先,半场倒是没被清零,最终还是糟蹋了出线的大好局面。

不是说不指望出线吗?这话并没有错。曼联客观上没这个能力,主观上也不该拼。第4轮打完,滕哈赫就该明白:手头这帮人,无论怎么摆,他们一定把败家的桥段发挥到底。与其拿手里不多的牌死磕加拉塔萨雷和拜仁,一不小心又被送进欧联,何不认命,集中精力再争前四?结果而言,你暗忖曼联想这么干,但重复输球的桥段,实在无趣。

58bc6c9c-a09b-4a8e-8939-962397a3db33.jpg

奥纳纳真的没得洗

曼联还没死透。末轮万一,是万一,赢了前来助兴的拜仁,另外一场只演成平局,曼联便能以欧冠改制以来,不仅是英超代表,而是所有正赛参赛球队中最糟糕的小组表现晋级。曼联又能再刷两场欧冠的流量,出线时刷一波“我们如何铁血”的自吹自擂,代价可能是英超争四的运气没了,添了伤员,有人可能吃牌,淘汰赛无法上场。

曼联能不能演一回“我们曼联真铁血”且按下不表(这事儿看拜仁心情,他们不配合没戏),比赛过程能让已经被恶心过三回的球迷再吐一次。别误会,加纳乔的进球可以,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远射不错。欧冠这个级别的比赛,又是曼联这个体量的俱乐部,领先基本以取胜收场。曼联并没有差到20年前那样,小组干不过本菲卡和比利亚雷亚尔垫底。曼联能进球,5场12个,可以了。这12个球,9个来自客场,也相当可以了。大部分正赛球队,有这个客场产量,都提前出线了。

唯独曼联,入不敷出。能一而再,再而三葬送好局,把能赢的变成平局,把平局变成失利,也就曼联。这场平局,最大那口锅,奥纳纳“当仁不让”。他不是第一次,第二次,而是第三次门前处理球如此业余。

齐耶赫的第一个任意球,多少还能找点借口:对方部署很巧妙啦,曼联应该在对方身后补一个啦,射得也很准啦,吧啦吧啦。这个失球完全可以避免。如今都流行墙根下面摆个人,那在对方加塞时,墙上补一块腻子又有何难?何况,对方并没有打死角,而是打闪开的缺口。打死角扑不到,我们还能理解“确实射得漂亮”,但对方拆墙骗了奥纳纳,一说明奥纳纳预判糟糕,二是训练中对对手的类似设计失察。

第二个,真的没得洗。那都不算罚得好,只是简单把球送到六码区,奥纳纳都不是扑球脱手被对方补射打进,而是把球拍进大门。

XxjpseC007041_20231130_PEPFN0A001.jpg

谁把奥纳纳搞紧张了?

奥纳纳是紧张吗?也许。是马夏尔争顶那下干扰了吗?可能。但奥纳纳为什么紧张?为什么会被马夏尔干扰?

你只能猜:奥纳纳对后防没信心。英超近3轮全胜不失球,让人觉得奥纳纳走出了之前频频失误的阴影。其实不然。

对富勒姆、卢顿和埃弗顿,曼联都有极可能失球的险情,但这些队都极度缺乏得分能力,又有梅努门线解围,力保不失。但欧冠球队,再差,也是各自联赛中的菁英,能混进正赛,都有不错的得分能力。欧冠,更考验球队的防守能力。但曼联的防守只是英超保级队水平。除了奥纳纳本人发挥起伏明显,中后场协防混乱渎职,是造成失球14个的主要原因。任何门将,当他发现身前的哥几个不给力(有意无意挖坑埋雷),他必然紧张,失常。不是梅努,也许本场欧冠的一幕,在古迪逊公园就上演了。

滕哈赫为什么不首发梅努?据说是阿姆拉巴特更有经验。恰恰是阿姆拉巴特,间接造成B费回防犯规,送了主队任意球。B费在吃牌后,激动地比划了几下。有说他在责备林德勒夫,有说他在批评阿姆拉巴特。但现场转播的顾问、92班一员萨维奇指出:几秒钟前,曼联进攻时,麦克托米奈漫无目的的传中,导致主队轻松化解并发动快反。

这次快反,和之前多次曼联丢球和险些丢球的过程一样,都是完全可以将对方的攻势扼杀在萌芽状态,却一再拖延,回避直到局面不可收拾。B费从对方禁区追了70米,直到本方禁区前沿。他可以不犯规,但情急之下做了错误的选择。对方第二次任意球得分,也是他毫无必要的犯规。但B费回追的过程中,阿姆拉巴特,最该化解对方快反的人,没有卷入拼抢的意图。林德勒夫同样无具体盯防目标,也抱定宗旨不参与对抗。于是险情继续发酵。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30173556.png

上赛季的滕哈赫不见了

第二个失球,情形雷同。第三个失球也是奥纳纳失误,射得再好,也不是打穿近角的理由。梅努已经帮忙遮掉了大角,奥纳纳只须守前点,还是被阿克蒂尔科卢劲射破门。再往回看两秒就会发现,齐耶赫传球的路线上,有林德勒夫。他大概是第一千零一次,放过了本该他拦截,且难度不高的传球。为什么瑞典欧预赛早早绝望?因为该队不仅被奥地利双杀,还在客场被阿塞拜疆剃了个光头。那8个失球中林德勒夫直接背锅的有4个,以客场对阿塞拜疆被对方前锋擒杀登峰造极。

阿克蒂尔科卢扳平前,水晶宫旧将扎哈有两次得分良机。看似并不存在的机会,他右脚一拨能打,一扣就能摆脱。谁盯他?替补上场的达洛特。达洛特本赛季的防守下滑有多严重?举个例子。主队前场横传,他比对手先赶到,却因为触球业余,跑过了,球又落在盯防对手脚下。

林德勒夫这么多低级失误,为什么他会排在瓦拉内前面首发?需要保住领先,为什么撤下万-比萨卡上达洛特?既然换上梅努,是给人控场的信号,上达洛特,不是对冲了换梅努的决定?没错,万-比萨卡有牌,但达洛特形同纸糊的单防表现,这种场合绝不值得信赖。林德勒夫和达洛特,梅努只能救一个,滕哈赫的换人非常不智。

首发和换人,我们再看不到上赛季的滕哈赫,只知道他已经开始信任马圭尔、林德勒夫、麦克托米奈和达洛特这些“定时炸弹”。赛后行家点评,都说曼联控场差。什么是控场?一是球权,二是时间。

领先时,不着急发动进攻,利用控球调动对手跑动,耗其体能。基本法。奈何曼联这批球员,大部分人基本功糟糕,长传短传都不靠谱,传不了几下,球就毫无悬念落在对方脚下。还剩多少时间要熬?球员基本心中有数,即使没有替补席提醒,也能凭经验知道还剩几分钟。何况,大部分球场都有大大的挂钟。

越接近尾声,就越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以(不吃牌的)犯规叫停对方的传递和反击。成功的集体,这种“烂事”不会只由个别人干,而是轮流干。在裁判还不是那么保护进攻球员的年代,很多球队都使这招:一开场,就轮流去犯对方拿球最多、最活跃的球员,确保他疼得长记性,不再放肆。曼联不会不知道这个,但欧冠这么输法,你会怀疑他们是故意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