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武斗调查或一周内出炉 浙江队命系国足老熟人

王晓瑞12-01 12: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人仰马翻,拳脚相交。一场普通的亚冠比赛,最后演变为一场“武斗”。11月29日22时,在湖州奥体中心上演的全武行一幕,震惊了几乎在场的所有人,就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裁判坦塔舍夫当时都有一些错愕。虽然事态很快得到平息,但很显然,这不是一件简单的“球场打斗”事件。当天夜里已到丑时,韩国籍比赛监督朴一基(Park Il-Ki)便撰写完长达数页纸的事件报告,并将此事迅速上报至亚足联。

浙江队.jpg

按照流程,亚足联将通过纪律委员会针对此次冲突进行评判,并公布相应的处罚结果,最快预计一周之内出炉。目前来看,浙江队、武里南联队以及部分赛区工作人员,都有可能在未来数天以在线形式接受二次问询。在当天比赛结束后,两队也都向朴一基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证据材料,除了现场视频,浙江队还拿出来武里南联工作人员竖起中指,以及11号球员迪昂·库尔斯做出双手大拇指朝下动作的照片,并强调对手存有“在事态发生前的故意挑衅”行为。当然,武里南联队也基于他们的诉求,向韩国人提供了他们所认定的关键证据和材料。

当天晚上,朴一基便结合现场视频,汇总双方所拿出的材料证据撰写事件报告,一直持续到深夜2时许。由于武斗事件发生在终场哨响之后,当值主裁坦塔舍夫并未现场对此予以任何吹罚。据了解,来自新加坡的裁判监督约翰·谢(John Chia)也在第一时间,召集到所有裁判组成员(包括1名视频裁判和1名视频助理裁判)“面授机宜”。但从现场情况来看,还是朴一基的比赛报告,将在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上被认定为“最有力的说明”。

昨天(11月30日)下午,记者通过韩国方面的相关渠道,试图与朴一基取得联系,但并未有任何回音。目前,整个事件的调查依然还在进行之中,截止1日凌晨,两家俱乐部也并未有任何文字形式的声明,亚足联也尚未有进一步的明确表态。不过就在昨天晚上,中国足协对外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强烈反对一切形式的球场暴力行为,并将协助亚足联依规处理本次冲突。”

1701402910046060463.jpg

浙江队对阵武里南联的比赛监督,正是目前韩国足协高官朴一基(右),曾担任韩国国家队领队多年

对于朴一基的整理材料以及陈述说明,浙江队方面是予以充分信任。但在提交相关证据链时,有知情人透露,关键点还是在两个方面。第一、武里南联队的部分工作人员和球员有挑衅行为在先,这其中,两张照片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不过,关于汶玛探和程进之间的言语冲突,现在能够提供的材料,也只是在远景视频中的肢体轮廓动作。因此,是否会在接下来的调查过程中,要求上述两名球员参加在线听证环节,或者由球员本人以书面形式进行陈述说明?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定论。

而第二点,在于武里南联10号球员拉米尔·谢伊达耶夫在这次冲突中,有故意且主动的锁喉行为。更为关键的是,谢伊达耶夫之前效力俄超时还曾患有“前科”。过去,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在做处罚时,“前科”细节往往都会得到重点考虑,即便俄超并不算做亚足联旗下的赛事,但谢伊达耶夫屡犯不改的行为,已然应该得到警视。特别是在冲突后第二天,他还在社交平台上再次晒图并发布挑衅言论。

由于未能联系到朴一基本人,11月30日下午,本报记者通过韩国同行向他们了解朴一基的态度。看似后者是一名比赛监督,但在韩国足坛,他还拥有一个更响亮的头衔——天安NFC培训中心建设推进小组组长。实际上,朴一基与中国足球颇有渊源,2016年-2017年世预赛12强赛期间,他就是韩国国家队的领队,2015年东亚杯,他也曾随队来到武汉。其实,朴一基做韩国队领队已有很多年,在施蒂利克执教前,他和崔康熙、洪明甫就有过长期合作,包括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就是以领队身份全面负责韩国队的行政和各项管理工作。而在差不多20年前,他和洪明甫就是老相识。当时,朴一基在韩国队先后担任邦弗雷雷和艾德沃卡特的翻译,而洪明甫就是队长。

因此,对于浙江以及中国足球,朴一基还是很熟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此役比赛监督,朴一基在最终纪律委员会的评判中,他的陈述说明起到重要作用。但从与他的接触中,感觉朴一基为人不仅相当谦和,谈吐儒雅并且气度不凡,相信会在此次事件中做到秉公处理。

1701402961450096647.jpg

多年以前,朴一基(左)就和洪明甫是老相识,当时他是韩国队的翻译

而韩国同行的回复是,“由于现在也没有了解到朴一基的书面报告,他们也无法明确最终的处理态度。”但同时向记者指出,考虑到在6年前亚冠1/8决赛浦和红钻对阵济州联,也曾出现类似的大规模冲突,导致部分球员以时间而非场次被罚停赛,当事人还需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在处罚结果出炉后第一时间,是否向亚足联提出上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