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精英联赛决赛落户沙特 亚洲重心继续西倾

马德兴12-01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今天(1日)做出决定,新创办的亚洲精英联赛的前两届决赛阶段比赛将安排在沙特进行,从2026-27至2028-29三个赛季的决赛阶段比赛也初定将连续安排在沙特进行。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卡塔尔世界杯后,全面西倾的亚洲足球重心将从卡塔尔彻底转向沙特,这也是亚足联在为沙特主办2034年世界杯造势。

微信图片_20231201163802.jpg

按照亚足联竞赛改革方案,从2024-25赛季开始亚洲的俱乐部赛事将从目前的两大赛事升级改造为三大赛事。原来的亚冠联赛拆分为精英联赛与亚冠联赛,原来的亚足联杯则改造成为挑战联赛。按最新的竞赛规程,精英联赛将继续分为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展开,每区各12支球队以“瑞士赛制”进行8轮角逐,以决出前八名进入到淘汰赛阶段。

淘汰赛阶段依然按照东西亚分区,并以抽签形式决定1/8决赛的对阵。在经过主客场制淘汰赛后,取胜的八支球队将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在决赛阶段比赛中,8支球队将以赛会制方式进行一场定胜负的对决,直至产生冠军。按亚足联的竞赛时间表,2024-25赛季精英联赛决赛阶段定于2025年4月25日至5月4日进行。

微信图片_20231201163806.png

微信图片_20231201163809.png

今年9月12日亚足联曾下发通知,征求下属会员协会申办首届精英联赛决赛阶段比赛的意见。至10月15日申办截止日,只有沙特和伊拉克两国足协提出申办。最终亚足联派出考察小组进行全方位评估,包括基础设施、酒店条件、场地条件等多个方面,最终决定由沙特来承办2024-25赛季以及2025-26赛季亚洲精英联赛决赛阶段比赛。沙特球会届时将主场作战,有更大的机会问鼎冠军。

按照亚足联的改革计划,首届亚洲精英联赛的冠军奖金将高达1200万美元,是目前亚冠联赛冠军奖金400万美元的三倍,亚军奖金也由原来的200万美元上升至600万美元。中超参加2024-25赛季首届亚洲精英联赛的席位为“2+1”,除了联赛冠军上海海港以及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之后,联赛亚军山东泰山将参加一轮附加赛,只有闯关后才有资格参加正赛。而本赛季联赛第三名浙江队将去参加第二级别的亚冠联赛,赛制方面与现行的亚冠并无太多改变。

亚足联根据目前的情况,同时在原则上决定从2026-27赛季至2028-29赛季,亚洲精英联赛决赛阶段比赛也将安排在沙特进行。然后根据现实情况以及是否有会员协会有意愿申办,再做最终决定。亚足联此举,意味着整个亚洲足球的重心将全面而彻底地倒向沙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