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女足约战美国暴露一大隐患

严益唯12-03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北京时间12月3日,中国女足客场不敌美国女足,0比3的结果反映了两队的一些差距。不过,这场赴美热身赛更是暴露了一大隐患,那就是我们的女超联赛的赛程安排与国际足联的女足比赛日历竟然发生了冲突。本赛季女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时间为12月2日,而这一天正是国际足联的国际比赛日。国内赛事与国际足联的比赛日冲突的情况如果不杜绝,对于女足重返巅峰将是一个极大的隐患。因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女足国家队需要通过国际足联的比赛日寻找高质量热身的机会提升技战术能力,完成新老交替。

微信图片_20231203174900.png

中国女足目前与世界女足顶级球队的差距之一,就是包括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热身赛在内的高质量比赛不足。去年10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联合印发了《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下称“方案”)。该方案提出了2023年女足世界杯以及2024年奥运会进入前8名。这两个目标,最后都完全落空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中国女足平时的高水平比赛踢得太少,无论是中国女足的实力还是备战质量都难以匹配进入世界杯八强的目标。这并非是“马后炮”,而是当时记者——从“方案”公布之日,追溯并比较了最近一年(2022年1月1日-2022年10月24日),以及最近三年(2020年-2022年)中国女足与世界杯同组对手丹麦女足,所参加的包括国际比赛日的热身赛在内的所有正式比赛场次——就得出的结论。记者当时发现,丹麦女足国际比赛的场次“碾压”中国女足。虽然当时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还在丹麦女足之上,实力相近。但,毕竟那时距离2023年世界杯只有九个月的时间,中国女足很难弥补与丹麦女足在国际大赛场次上的差距。这样的备战质量,充其量只能努力拼一下丹麦,争取小组出线。九个月后,中国与丹麦在世界上的比赛,的确可以看出:中国女足虽然整体表现不错,但是体能和比赛的应变上有些吃亏。这些其实都是可以通过高水平的比赛早发现、早解决的问题。可以说,中国女足国际比赛经验再丰富些,世界杯上被丹麦绝杀的概率会也应该会小一些。高质量的热身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2020年9月,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反町康治在一篇文章中,对于日本男足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进行国际比赛深感不安,他说:“在长时间不进行比赛的情况下,原本应该被深刻理解的战术理念和团队战术可能会逐渐淡化。”

2023年开始,中国女足开始“恶补”热身赛。2023年2月的13日-22日,是国际足联制定的今年第一个女子足球国际比赛日。中国女足趁着这个比赛日窗口期,如饥似渴地在欧洲踢了四场热身赛,除了对阵瑞典女足和爱尔兰女足外,还找了两支西班牙女超球队进行热身。虽然今年中国女足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都未能实现目标,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女足已经充分认识到国际比赛日的重要性,并利用今年最后一个国际比赛日,远赴美国与美国女足踢两场热身赛。从今年第一个国际比赛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从西班牙到美国,中国女足今年可以说是充分利用了国际比赛日与强手过招,如果未来几年都这样坚持,对于中国女足完成新老交替,缩短与世界女足劲旅的差距一定是有大有益处的,因为世界女足劲旅都是通过高水平的比赛保持和提升技战术水平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虽然中国女足的国际比赛场次大幅度提升,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世界顶级球队。但是与顶级球队相比,中国女足与强队交手的机会还不够多。换言之,中国女足的比赛数量上去了,但是比赛的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今年中国女足参加的包含国际比赛日的热身赛在内的比赛场次是23场。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女足,今年的正式比赛场次是18场。但是,中国女足的参赛质量与瑞典差距明显。瑞典女足比中国多踢了四场世界杯正赛的淘汰赛,中国女足比瑞典女足多出来的五场比赛,正好是非国际足联比赛日的赛事——亚运会。因为亚运会不是国际足联比赛日的比赛,所以绝大多数国家足协要从俱乐部召集球员都是非常困难的。这次日本女足亚运代表队就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包括了一些大学生。真正的日本女足国家队,则利用九月份的国际比赛日与阿根廷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此外,因为亚洲女足的强队不多,所以中国女足参加亚运会,除了半决赛与日本队的比赛,其余场次的比赛质量,因为对手太弱,其质量根本无法与国际比赛日的比赛相提并论。

国际比赛日的比赛,不仅让球员可以深刻理解教练的战术理念,而且也是教练选拔年轻球员的大好机会。反町康治谈到国际比赛日的重要性时说:“年轻球员的涌现也需要及时捕捉。青年球员在半年到一年内可能会有巨大的成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际的训练和比赛机会,让森保主教练能够观察到这种成长。” 正因如此,即便是2020年10月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日本男足国家队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国际比赛日在欧洲踢了两场热身赛。目前,中国女足正值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教练需要高水平的比赛来观察年轻球员。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女足没有参加大赛的机会,国际比赛日的热身赛的数量和质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女足新老交替的进展。

这种背景下,中国国内赛事与国际足联公布的女足比赛日历的“撞车”实在是不应该。国际足联已经公布了2023-2025女足比赛日历。按照该赛历显示,今年最后一个比赛日为11月27日至12月5日,欧足联的球队比赛日延长一天至12月6日。在记者所查阅到的赛事信息中,只有中国女足超级联赛竟然没有为国际足联的比赛日让路。11月27日至12月5日,包括欧洲的英、西、法、德、意,亚足联的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以及美国的女足联赛,或已经赛季结束,或联赛都与国际比赛日错开。中国女足虽然也利用这个国际比赛日远赴美国约战美国女足,但是因为国内联赛还未结束,给国家队抽调人员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要么强行抽调俱乐部球员损害俱乐部的利益,要么为了保证俱乐部的利益,国家队无法抽调最合适的人选。这样的隐患不消除,将来即便俱乐部愿意服从中国足协的调令,但是如果联赛与国家队的比赛不能错开,一些年轻球员回到俱乐部也可能就会失去上场的机会。这种情况在未成年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中尤为明显。

这次中美女足热身赛所暴露这一国内女足赛制上的隐患,需要足够重视。其实,只要按照国际足联公布的女足比赛日历排定国内赛事,中国足协完全可以避免国内赛事与国际比赛日“撞车”,这是世界上通行的做法。而且,中国女足如果目标是重返巅峰,未来还需要更加重视国际比赛日的比赛,像亚运会这样与国际足联比赛日历冲突的赛事,完全可以参照日本的做法以青年队队员为主参加。否则,国家队大大小小比赛,不管质量如何都要兼顾,难免在排定国内赛事的时候会顾此失彼,最终造成“撞车”。毕竟,按照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和地位,如果愿意还是可以在国际比赛日约到像瑞典,美国这样女足顶级球队过招的。中国女足要趁着还能约到世界强队的时候,多多地与她们交手。中国足协制定女足国内赛事的时候,一定要避开国际比赛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