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英雄有集体,有天赋有态度,德国U17是世界冠军!

足球隽言12-03 21: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同样是面对法国,同样是点球决胜,同样是首轮就宴客,同样是在“突然死亡”的第6轮反败为胜,继半年前的U17欧青赛决赛之后,德国U17队在印尼U17世界杯决赛再次获胜,首次成为这个级别的世界冠军,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支在同一年内先后成为欧洲和世界冠军的U17队。主教练克里斯蒂安·维克总结道:“我们拥有天赋异秉的年轻球员,而他们也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这种结合令一切皆有可能。他们的态度是让我最自豪的地方。”

1701608683560003598.jpg

主教练维克首先高举冠军奖杯,德国队首次成为U17世界杯冠军。

几乎整整一年前(只相差一天),德国国家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4比2击败哥斯达黎加,但依旧连续两届小组出局。过去这一年经历换帅且11战仅3胜,病入膏肓的“四星德国”依旧没有找到良方妙药。而如今这支连续以弱胜强、在两项大赛中赢下全部4场点球决战的德国U17队,无疑为本土欧洲杯抽到好签的德国国家队树立了榜样,但也在某种程度上给纳格尔斯曼的执教带来了额外压力。

赢4场点球大战换来双冠

U17欧青赛上,德国与法国就曾两次交手。小组赛当中,德国U17队在上半场被围殴并以0比1落后的情况下,凭借56到63分钟内一口气连入3球(其中帕里斯·布伦纳梅开二度),出人意料地逆转了卫冕冠军。到了决赛下半场,德国队的场面也极其被动,但依靠后卫和门将的出色发挥力保不失,将比赛拖入点球决胜。在法国队先射的情况下,德国队长达维希首轮就失手。法国一直领先到第4轮,距离夺冠只差一球,结果马克斯·施密特在决定生死的一刻扑出了西拉的射门,随后布伦纳将比分扳成4比4。到了第6轮,布阿布雷一脚踢在右门柱上,而韦德拉奥果骗过门将打入球门右侧,德国队5比4反败为胜。

或许是有了半年前建立的心理优势,又或许是通过连续淘汰西班牙和阿根廷而积累了信心,德国U17队在这场世界杯决赛的上半场明显是强势的一方。开场不到4分钟,布伦纳就率先破门,但无论是他还是头球摆渡的默尔施泰特都明显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最终,布伦纳还是成功地首开纪录,在第29分钟时利用亚尔琴卡亚创造出来的VAR点球一蹴而就。而换边后仅仅6分钟,布伦纳又在右路与默尔施泰特打出成功配合,后者传中送到门前,布伦纳前点包抄踢空,但达维希后点拍马赶到,左脚小角度破门!

1701608739477013597.jpeg

队长达维希第51分钟将比分改写为2比0。

这是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上首次建立2球优势。此前无论是3比2战胜美国这场进球梅花间竹的1/8决赛,还是在全场被压制却依靠布伦纳反击中创造点球并亲自罚入,以1比0险胜西班牙的1/4决赛,抑或是从领先到落后,再从逆转到补时第7分钟被绝平3比3,最后通过互射点球才4比2淘汰阿根廷的半决赛,欧洲冠军都只曾领先过1球。

正当德国球迷以为决赛反而会赢得最轻松之际,法国队立即作出回应,由布阿布雷在第53分钟扳回一城。德国队的形势一下子急转直下,法国中卫蒂蒂几乎在仅仅2分钟后就扳平,好在海德把他的大力头槌奋力挡出左门柱。来自翁特哈兴的海德只是德国队的二号门将,但半决赛时由于一门施密特感冒,他临危受命,最终在点球决战中连续扑出阿根廷2个点球而一战成名。而在这场决赛中,维克沿用半决赛的首发11人,海德也再次回报了教练信任,扑出蒂蒂的头球只是一个开始。

第69分钟,莱比锡RB中场奥萨韦鲁莽地扫倒布内布而吃到第二张黄牌,场面被动的德国队又少打一人,雪上加霜。而法国队最终还是在第85分钟扳平:戈米斯右路与布内布打出精彩的二过二配合,然后下底横传门前,德国队禁区中央完全漏人,让阿穆古轻松推射破门。补时超过10分钟之后,德国队终于撑到了点球决战,又到了海德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这一回,剧情跟半决赛不同,海德前2轮都没能把球扑出,反倒是最终荣膺金手套奖的法国门将阿格尼首轮就扑出达席尔瓦·莫雷拉的射门。到了第3轮,桑吉先是一脚打在横梁上,随后默尔施泰特扳平2比2。海德终于在第4轮出手,他向自己的右侧倒地扑出默尼尤的低射,随后哈尔沙维反超比分。又一次,只要布伦纳罚进,德国队就可以获胜,但多特蒙德前锋打右侧半高球被阿格尼扑出。这场决战不得不进入“突然死亡”阶段,当英雄的机会又留给了海德。同样是扑向自己的右侧,这位橙发门将把戈米斯的低射扑出,而卡巴尔随后左脚低射中路得手,4比3,德国队成为了世界冠军!

1701609222854012591.jpg

德国二门海德在半决赛和决赛连续充当英雄。

2场点球决战都2次成功扑救,面对10个点球仅5次失守,在大赛中一般不会有出场机会的二号门将,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德国U17队夺冠的一大功臣。但不能因为海德的横空出世就抹杀了一门施密特的功劳,毕竟他在生病之前令西班牙的23次射门徒劳无功。而且在欧青赛上,施密特也帮助德国队赢得了2场点球决战,其中1/4决赛对瑞士时也是2次成功扑救,外加对手一脚射中门楣,5轮仅丢2球。无论是施密特还是海德,都将德国队在大赛上的点球传统发扬光大。而这两位门将,也是这支U17队的缩影——有天赋,更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从问题少年到金球奖得主

尽管海德两次出场都当选为官方评选的最佳球员,但最后3场比赛打进4球(对阿根廷梅开二度),整届赛事贡献5球1助攻的布伦纳,才是当之无愧的本届最佳。与教练以及队友一同捧起冠军奖杯之前,这位多特蒙德前锋首先拿到了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他也成为继2007年的托尼·克罗斯之后,第2位荣膺U17世界杯金球奖的德国球员。半年前的U17欧青赛,打进4球的布伦纳也当选为赛事最佳,还跟队友拉姆沙克,以及两位西班牙天才亚马尔和吉乌分享金靴奖。9月时,这位德国和民主刚果混血儿还获得了弗里茨-瓦尔特奖牌(德国最佳青年球员奖)U17组别的金牌。

1701609264586084377.jpg

布伦纳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

在德国U17队主帅维克眼中,布伦纳“在门前非常有存在感,也极其危险。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状态下,他都会为比赛带来难以置信的冲击力。凭借这种冲击力,以及他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加上技术能力,他可以畅通无阻地进球。”身高1.86米的布伦纳尽管在德国U17队中只是主司左边锋,但25场20球的表现极其高效,而且总能在大场面取得关键进球。而本赛季至今,这位多特蒙德U19队正印中锋在以小打大的情况下,在8场U19德甲西区比赛中斩获10球,包括2次帽子戏法。

然而,布伦纳能否像克罗斯那样最终成长为国家队的核心人物和成年世界杯冠军,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经受很多考验,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他的纪律问题。U17世界杯之前,多特蒙德曾对布伦纳实施队内禁赛,理由是他出现了纪律问题,涉及“严重事件”,但没有披露细节,一度令人担心他会因此错过世界杯。直到德国U17队公布出征世界杯的大名单前,经过体育主管凯尔、青训主管里肯跟布伦纳及其父母的深入交流,多特蒙德才解除了禁令。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布伦纳第一次因违纪受罚。今年2月下旬对科隆的U19德甲赛前,他就因迟到而被排除出首发阵容。

通过本届世界杯,尤其是最后3场比赛的决定性表现,布伦纳成功地在场上洗刷了场下污名,但接下来的成长能否如很多所希望的那样顺利,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了。布伦纳视同样出自鲁尔区的勒鲁瓦·萨内为偶像,“因为他的球风跟我相似。我喜欢他的才能:他速度快,灵活,门前有威胁,经常寻求一对一过人。”另一名德国国脚吕迪格也是布伦纳的榜样。

1701609369958071313.jpg

布伦纳总能在大场面进球。

除了布伦纳,今夏从弗赖堡转投巴塞罗那的前场组织核心达维希,也是这支德国U17队中天赋特别出众的球员之一,他在欧青赛和世界杯均贡献2球4助攻。而本赛季已在德乙沙尔克04打上轮换的中场多面手韦德拉奥果,也是前途被普遍看好,包括拜仁目前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不幸的是,韦德拉奥果在小组赛第2轮对新西兰时被对手铲伤,随即就回国治疗,错过了后来的比赛。

上述几位天赋出众的新星全部拥有移民背景——达维希的父亲是拥有伊拉克血统的法国人,母亲是德国人,而韦德拉奥果的父母来自布基纳法索。这支德国U17队中有超过一半球员具备日后改投其他国家或地区足协的条件,因此这次夺冠,造福的或许并不仅仅是未来的德国国家队。

国家队能学U17队吗?

相比于这批U17球员未来对于国家队的贡献,德国球迷和媒体更加关心的是,这支U17队的成功能否为半年后就要在家门口迎来欧洲杯的国家队树立榜样,指明方向。在为U17队夺冠而在网上欢呼后不久,诺伊尔、托马斯·穆勒、基米希、戈雷茨卡等一众德国国脚也知道了自己将在明年欧洲杯上跟匈牙利、瑞士和苏格兰过招。相比于上届欧洲杯掉进了拥有法国、葡萄牙和匈牙利的“死亡之组”,这一次显然属于上签。然而,以德国队今年11战仅3胜,尤其是6次面对欧洲球队输了4场的表现,再好的签也无法让人安心。

1701609513051076433.jpeg

纳格尔斯曼半年后将与马尔科·罗西(匈牙利)以及穆拉特·雅金(瑞士)过招。

德国队将在揭幕战迎战苏格兰,接着对匈牙利,末轮打瑞士。德国队今年年终世界排名是第16,而3个对手的排名依次为第36、第27和第18。从世界排名来看,3场小组赛的难度逐场递增,可以说是另一个有利条件。历史上,德国17次对阵苏格兰取得8胜5平4负的优势战绩,而且在正式比赛中7胜2平保持不败。但两队最近一次交锋,已经要追溯到2015年9月的欧预赛——德国客场3比2获胜。

不同于苏格兰,德国队对匈牙利和瑞士再熟悉不过。在上届欧洲杯小组赛末轮2比2逼平匈牙利而涉险晋级后,德国又在欧国联小组赛跟匈牙利踢了2场,但1平1负还是赢不了。而前一届欧国联,德国则与瑞士同组,两回合都以平局告终。即便纳格尔斯曼的球队半年后依旧拿不下匈牙利和瑞士,但只要取得开门红,晋级淘汰赛就不成问题。

然而,正如《踢球者》所说,以这样的分组,出线对于德国队来说更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不是目标。既然如此,德国队就必须为淘汰赛走得更远创造有利条件,避免像上届那样一出来就碰上英格兰这样的夺冠大热。只要拿下A组头名,1/8决赛的对手就是C组次名,很有可能是丹麦、塞尔维亚或斯洛文尼亚,而不是种子队英格兰。一旦跻身八强,德国队就可以卸掉大部分压力,接下来借助主场之利,就一切皆有可能了。

1701609408360000123.png

维克(蓝衣)用务实的战术安排,令个体实力并非最强的德国U17队所向披靡。

《踢球者》指出,U17队在印尼大获成功靠的是将比赛技巧、热情和防守意愿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纳格尔斯曼应该将其视作榜样。然而,U17队的比赛方式跟国家队完全不是同一回事。维克会审时度势地让球队放弃对球权的追求(对西班牙一战的控球率只有24%,对阿根廷30%,对法国32%),坚决地执行稳守反击战术。但纳帅在德国队无意放弃传控和进攻,理由是他手下这些主要来自德甲四强——拜仁、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和莱比锡RB,以及皇马、巴萨、阿森纳等国外豪门的国脚当中并没有“防守怪物”,他们在俱乐部就踢惯了攻势足球。如何才能让这帮不擅长防守的球员,展现出足够的防守意愿,对于纳格尔斯曼来说是一大难题。而经历不到半个月前连负土耳其和奥地利的打击之后,纳帅自己也必须在明年3月对阵荷兰和法国的两场热身赛时完全敲定战术和人员选择,不再“整活”。

对于处在低谷当中的德国足球,U17队的成功固然是一针强心剂。但不要忘了,在德国队连续两次世界杯小组出局期间,相当于国家二队的U21队也连续两届欧青赛打进决赛,而且2021年的夺冠过程多少也有点像如今的U17队,充分展现了德国足球的传统美德,令人振奋不已。然而,时至今日,这些U21欧洲冠军都没有将成功秘诀带到国家队当中。有鉴于此,寄希望于国家队完全照抄U17队的作业,根本不切实际。要让萎靡不振的国家队抖擞精神,首先还是要靠不断地赢球,然后才能把场下的兄弟情谊带到场上,继而重新捏合成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