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热刺拼劲值得称赞,你再瞅瞅曼联那怂样!

林良锋12-04 12:44 体坛+原创

曼城3比3热刺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眼看单刀了,哨响了。

不是主裁判胡珀搅局,热刺能不能在曼城地头带走一分?不好说。但胡珀姗姗来迟又很不识趣的哨音,给了你我无穷的遐想。最后球落在格里利什脚下,他能不能摆脱两名客队后卫的纠缠?你不敢押宝他能,格里利什带球冲刺的镜头可是珍稀藏品。你要是记得他上赛季跨场追了萨拉赫将近60米,瓦解了对方一次快反,你又不敢赌他一定不行。这哨要不给,曼城可能尾声击退热刺,格里利什没准凭这个“莫须有”进球,激活个人状态,杀回曼城首发。一个励志的剧本。

3_Manchester-City-v-Tottenham-Hotspur-Premier-League.jpg

争议判罚冲淡热刺拼劲

哨响了,热刺保住一分,但因为胡珀引起的争议,大家反而不觉得热刺的顽强拼搏是比赛的主旋律。孙兴慜一场比赛包揽进球、助攻和乌龙的历史场面(英超史上第5人),旋而被淹没在愤怒的舆情里。胡珀为什么允许比赛继续在先,两秒钟后又鸣哨扼杀曼城的反击?有个线索:热刺已经连续3场遭对手逆转,10年来可能再次被4次逆转。查查这场热刺不败的赔率。再者,利物浦在刚结束的比赛中,4比3逆了富勒姆,从“英超需要新冠军”的角度,你很难不生出“造马”的阴谋论。

曼城本赛季给人最强烈的印象,就是不稳。连续3轮英超被追平。最近4场各项赛事丢了10球。在瓜迪奥拉眼里,如此失控既罕见又蹊跷。赛后BBC问瓜迪奥拉:“你担心吗?”答曰:“切尔西那场我有点,但利物浦来这儿的那场不一样。”面对平媒瓜又强调:“我们确实丢了很多不该丢的球,但你看看我们打丢的机会!”

瓜迪奥拉的带队理念,浓缩到一个字就是“稳”,不稳就不是瓜的球队。现在恰恰是瓜最不稳的一刻。切尔西和热刺都没有欧战,都换了教练,都在适应新的思维和打法,面对已经成型成熟的曼城,按这几年的走势,本不该有生机。但两队都在垂死挣扎的时刻,博到了打平的一球。如果切尔西和曼城的4比4是英超版权销售的招牌,这场和热刺的3比3相去不远。本赛季强强对话,焦点赛事(曼联除外),只有阿森纳力克曼城、曼城迎战纽卡仅一方进球,就进一球。英超版权,主打一个热闹和悬念,这两点,本赛季忠实地一再呈现。利物浦逆转富勒姆,刷出一个数据:本赛季第5次,一方领先至第86分钟但最终被逆转。

APTOPIX_Britain_Soccer_Premier_League_11893.jpg

大面上,旁观者很难打消“英超强推乱局”的疑窦,但要拿曼城作为悬念和热闹的背景板,光是曼城自己失控不够,你还缺个条件:曼城的对手得拼命,会拼命。一通乱棍,曼城这类控场大王都躲不开吃亏,反映了两个重要的趋势:抛开止损,豁出去干到底;认定的路子,别半途而废。这两点,集中体现在4支队身上:热刺、纽卡、维拉和布莱顿。曼城自身,就是这两点的典型。瓜迪奥拉带队以来,曼城一直高位防守,强攻不辍,“死不悔改”。不采取主动,不控制局面,就不会有瓜迪奥拉过去这10年。他的执教理念,激发了无数同行冒险、进取。

玩命,热刺信条

很多教练意识到:手头缺钱,阵容不厚,地位不高,都不是借口,你可以通过主动出击来改变。热刺的祖训说得好:胆识即是实干(TO DARE IS TO DO)。波斯特科格卢比当年波切蒂诺走得还远,简直到了“有前无后,打死算球”的地步。主场输切尔西1比4,不看过程,你会以为蓝军如何神勇,实战却是热刺9打11还差点扳平。对狼队和维拉亦然,不是因为热刺保守想稳,而是该队玩命追第二球,但横竖临门一脚不给力才导致对方有机可乘。

这个玩命的打法,已经让热刺三次吃瘪,但波斯特科格卢没有动摇,没有一看既定的打法没收货,吃了大亏,就缩回去苟且求稳,而是说服全队按照自己的思路继续拼。热刺固然连丢3场,但事情总有转机,作客曼城他们终于转运了。曼城本可以早早就跑没影,但哈兰德空门不进,贝尔纳多·席尔瓦未能把握机会惩罚维卡里奥来一把“奥纳纳”,多库和阿尔瓦雷斯先后中框(多库还一脚打了楣柱),都给了热刺“还没死,还有机会”的强烈暗示。

瓜迪奥拉懊恼己队临门一脚效率低,诚不我欺。波斯特科格卢也是初来乍到,埃梅里原来并不这么开放,但这两人到了新环境,能以各自方式强推同一理念,正是维拉和热刺本赛季起步阶段让人耳目一新的原因。埃迪·豪和德泽尔比更是早就把“碰瓷”作为安身立命的法则,不管和谁打,都摆出“天王老子我也要硬刚一把”的姿态。还是按过去的路子,喜鹊飞不进欧冠,海鸥飞不进欧联。主动出击,后场倒脚,给年轻人机会,浓缩了这4队过去4个月的活法。热刺又是其中最极端、最让人叹服的。

39.jpg

迎战切尔西被罚下两人,场边观战的行家都提醒:别再高位防守了,会被打爆!但波斯特科格卢不往心里去,如果缩回去我们更没活路。逼出去,造越位,我们也许还有生还的一丝希望。对曼城,高位防守、高位逼抢的祖宗,热刺同样不脚软。不知多少次,热刺后防在曼城的群抢下,阵脚不乱,耐心细致地将球从重重包围中导出来,迅速组织起又一波反击。其间曼城确实差点抓到热刺出错,但热刺也抓到了曼城后场出球的失误。

热刺的第一球和第二球,是极好的范例。希尔在本方弧顶处得球,没有着急解围,而是在包围圈里突然转身,这么一转,反击线路豁然开朗。库卢得球并没有一味蛮干下底,而是立刻换方向跨场交给孙兴慜,漂亮的反击。曼城长传找锋线的哈兰德(阿尔瓦雷斯)作为反击的中转站,是本赛季比较固定的套路。但热刺防线提前,本·戴维斯紧贴哈兰德,鱼跃头球又解围又助攻,洛塞尔索得球命中死角。有这样的反击质量,有这样的进球质量,即使输了,球迷也不会怪你,还会继续为你加油鼓劲儿。球迷的感情很朴素,他们当然希望支持的球队能胜、能长胜,但他们更在乎球队是不是在拼,是不是会拼。

相形之下,萎缩和怯懦的曼联,简直是英超的害群之马,丢人现眼。怯懦并不只是拉什福德、林德洛夫和达洛之流,根子还在滕哈赫身上。他如果能把坏鸡蛋(希勒形容曼联)们通通踩碎,谁不按指令发挥就别上场,管你是不是什么鸡毛太子,一样撸掉,哪怕成绩(一时)不理想也绝不退缩。曼联即使徘徊中游,球迷依然会支持球队,支持教练。

但滕哈赫怂了,又回到上赛季防反的套子里。坏鸡蛋们一看:原来你不敢啊,那就听我们的(胡来)。埃梅里一上任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我不是来浪费时间的。波斯特科格卢则铭记恩师普斯卡什的教训,致力说服全队接受自己的打法,不接受的别上场。曼联为什么会打不过积分榜前八前十的球队?甚至刚升超的卢顿都能逼得曼联手忙脚乱?因为曼联从上到下都怂。怂,是当今足坛最可耻的活法,最没前途的活法,注定失败的活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