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不了穆里尼奥第二 博阿斯决定竞选波尔图主席

小中12-04 16: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曾几何时,1977年10月17日出生、现年46岁的博阿斯被誉为“穆里尼奥第二”。但他终究没能成为“魔力鸟”,没能成为另一个“Special One”。2010/11赛季执教波尔图是博阿斯教练生涯最辉煌时刻,他率队夺得葡超、葡萄牙杯、葡萄牙超级杯和欧联杯冠军。但那之后,他没取得过过人成绩。自2020年2月2日辞去马赛帅位之后,他一直赋闲。不过,11月29日,博阿斯出席了葡超波尔图俱乐部会员大会。明年4月的主席选举,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

1701676273355083164.jpg

11月30日,博阿斯第一次参加波尔图俱乐部会员大会。

博阿斯和穆里尼奥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也早早相识。1963年1月26日出生、现年60岁,球员时代,穆里尼奥是一位平庸的中场球员。自知踢球踢不出名堂,穆里尼奥早早就对当教练产生了兴趣。球员时代,他就给做主教练的父亲穆里尼奥·费里克斯当球探和观察员。1987年,24岁的穆里尼奥早早退役。他从小球队青年队教练干起,做过体能教练和助教,积累了经验和阅历。1992/93赛季,英国名帅博比·罗布森执教里斯本竞技,29岁的穆里尼奥成了他的助教兼翻译。1993/94赛季罗布森离开里斯本竞技去执教波尔图,1996/97赛季罗布森前去执教巴萨,穆里尼奥都跟随着他。

穆里尼奥出生在塞图巴尔,博阿斯则出生在波尔图。1993年至1996年,罗布森执教波尔图3个赛季。当时,博阿斯还只是一个十七八岁的青年。博阿斯有贵族血统,奶奶是个英国人。他很小就对足球产生兴趣,曾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在葡萄牙一支小球队的青年队踢过球,在场上踢后腰发。受自身条件所限,博阿斯知道自己的职业球员梦无法实现,就转而对当教练产生了兴趣,开始研究足球战术。

到波尔图执教后,罗布森恰巧跟博阿斯家住在一栋楼里,那使博阿斯有了跟英格兰名帅接近的机会。1994年,时年16岁的博阿斯给罗布森写了一封信,向英格兰名帅建议如何更好地使用自己的偶像、波尔图前锋多明格斯·帕西恩西亚。罗布森对博阿斯很欣赏,帮助他在17岁时就拿到了教练证,尽管法律规定年满18岁者才能取得教练证。

2010年6月2日,32岁的博阿斯被任命为波尔图队主教练。而此前,他只在波尔图梯队工作过,在英属维京群岛队当过技术协调、主教练和观察员。当时,他只有20来岁。1999/00赛季,22岁的博阿斯回到波尔图,出任U17队主教练。2001/02赛季,他出任波尔图B队观察员。2002/03赛季,他又成了波尔图一队的观察员和球探。

2002年1月,穆里尼奥成为波尔图主教练。博阿斯跟穆里尼奥在罗布森时代就相识,“魔力鸟”对他的能力甚为赏识。自2003年至2008年的5年时间里,穆里尼奥执教波尔图和切尔西时,博阿斯做他的助教,主要任务是研究对手和发掘球员。2008/09赛季,穆里尼奥执教国米,博阿斯也跟着去了国米。2009年10月13日,31岁的他离开“魔力鸟”单飞,成为葡超科因布拉队主教练。那个赛季,博阿斯任务完成得非常好,率领球队成功保级。

1701676764789433095.jpg

穆里尼奥助教时期的博阿斯。

2010/11赛季,博阿斯成为波尔图队主教练。一个赛季下来,他率领球队取得葡超、葡萄牙杯、葡萄牙超级杯和欧联杯冠军。也正是那时,人们开始把博阿斯比作穆里尼奥,称他是“穆里尼奥第二”。2011/12赛季,步当年穆里尼奥的后尘,33岁的博阿斯去了英超,也执教切尔西队。但2012年3月4日,博阿斯因成绩不佳被炒鱿鱼。之后,他执教热刺也不成功,在泽尼特拿到了俄超、俄罗斯杯和俄罗斯超级杯3个冠军。

2017年执教上海上港,博阿斯率队拿到中超亚军,亚冠止步半决赛,中国足协杯决赛输给同城对手上海申花。2017年11月26日输掉足协杯,11月30日,博阿斯就主动辞职。当初,他与上海上港也只签了一年合同。2018年1月,为圆儿时梦,博阿斯驾车参加了达喀尔拉力赛。之后,他赋闲在家,直到2019/20和2020/21赛季执教马赛。

博阿斯和穆里尼奥相识很早,相识于波尔图。两人都跟英格兰名帅罗布森有不解之缘,又都执教波尔图取得过巨大成功。对于博阿斯,人们曾有过很高期许,希望他能成为 “穆里尼奥第二”,取得像“魔力鸟”那样的执教成就。

但博阿斯毕竟出生贵族家庭,他没有穆里尼奥低调、功利,没有穆里尼奥肯吃苦,不如穆里尼奥有野心、成功欲和进取心,也没穆里尼奥有手段。博阿斯不像穆里尼奥那样师从罗布森和范加尔等名帅,在葡超豪门里斯本竞技和波尔图以及西甲豪门巴萨积累过经验,也不像穆里尼奥是科班出身,毕业于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受教于“足球哲学家”、人体动力学泰斗曼努埃尔·塞尔吉奥。

因此,博阿斯没能成为“穆里尼奥第二”,没能取得穆里尼奥那样的成就,而且相差实在太大。但博阿斯还年轻,他不甘于就此沉沦。不能成名帅,成为俱乐部主席也不错。于是,博阿斯就动了参加波尔图俱乐部主席选举的念头。

现任波尔图俱乐部主席平托·达·科斯塔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主席。他1982年4月当选,之后一直连选连任,至今已经干了41年。平托·达·科斯塔是葡萄牙足坛乃至世界足坛干得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主席之一,也是世界范围内夺冠次数最多的俱乐部主席之一。

1937年12月28日出生,现年85岁,明年4月份的主席选举,平托·达·科斯塔还想参选,他还想继续干下去。平托·达·科斯塔2020年6月第15次当选,如果2024年4月再当选,那将是他第16次当选。等干完第16个任期时,他已是90岁的老人。

平托·达·科斯塔也不是没有反对者,博阿斯就是反对派推举出的领头人。博阿斯是波尔图俱乐部会员,但11月30日,波尔图召开会员大会,博阿斯是第一次参加。这一举动就已经挑明了:博阿斯将站在平托·达·科斯塔的对立面,将参加明年4月的主席选举。参加完会员大会,博阿斯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明年1月,他将正式宣布参选波尔图主席。

11月30日的会员大会,议题之一是批准通过上赛季财报。今年的会员大会,与会会员比上届少不少。投票表决上赛季财报,弃权率超过24%。这说明,在波尔图会员中,对平托·达·科斯塔不满的人越来越多。博阿斯和平托·达·科斯塔都在大会上发言,博阿斯先发言,他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这表明,会员中对平托·达·科斯塔不满者不少,对博阿斯支持者也不少。

对平托·达·科斯塔,博阿斯表示了尊重。在发言中,他从不直接批评现主席,而是批评现在这届管理班子。在平托·达·科斯塔治下,波尔图俱乐部竞技成绩不错。但他的统治也结出了恶果,那就是波尔图俱乐部负债累累。那成为博阿斯攻击现管理层的口实,在发言中,他花费大量篇幅谈波尔图的债务问题。他2011年离开波尔图,而那之后的12年间,波尔图俱乐部的债务迅猛增长。

博阿斯说:“2011年,波尔图俱乐部的金融债务为9800万欧元,总负债为2.02亿欧元。12年后,波尔图的金融债务为3.11亿欧元,总欠债为4.99亿欧元。自从2011年起,波尔图管理层拿到2700万欧元的固定和可变化收入,这还没算上车辆、燃料和信用卡费用。我想问一下俱乐部管理层的各位,你们会以抵押波尔图俱乐部未来的方式和速度来抵押你们的家庭吗?你们不拿上个赛季的奖金,我才会对财报投赞成票。”

2020年6月第15次当选主席时,平托·达·科斯塔获得的赞成票高达68.75%。而尽管博阿斯反对,在11月30日的会员大会上,波尔图上赛季财报还是以53%的赞成率获得批准通过。这说明,平托·达·科斯塔的支持率有大幅下降,但仍超过半数。要想击败平托·达·科斯塔,博阿斯得提出解决波尔图高负债问题的有效办法。

2011年离开波尔图去切尔西,博阿斯和平托·达·科斯塔是不欢而散。切尔西为博阿斯开出8倍高的工资,把他撬走。博阿斯走时,葡超还有8天就开打。而他之前没提前告诉波尔图方面他已生去意,那打波尔图俱乐部一个措手不及。因为那个原因,平托·达·科斯塔跟博阿斯关系恶化。

1701676505617086240.png

博阿斯和平托·达·科斯塔

那之后,两人只在三次公众场合见过面,只说过三次话。这一次,博阿斯又站在了平托·达·科斯塔的对立面,忠于平托·达·科斯塔的球迷很不满。他们曾在博阿斯家的外墙上涂鸦了“叛徒”等字样,11月23日凌晨还有人向他家中扔了爆炸物。

尽管家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但博阿斯仍不改初心,不会放弃竞选波尔图俱乐部主席。10月份接受葡萄牙《公众报》采访,他解释了为何要参选。

他说:“选举定于2024年4月举行,我得考虑一系列个人和职业因素。我的朋友们认为(参选)决定是我人生中最不理智的一个决定,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在我内心有那么强烈的爱。但事实却是,我的英国家庭是与波尔图的创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那些事我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它更增强了那种宿命感。之前,我实际上没考虑过参选这件事。2015年,我收到了波尔图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的短信息。她写道:‘我知道,有一天你会成为波尔图俱乐部主席。’那条信息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宿命感。”

不过,明年4月的选举,博阿斯不见得能赢,或许平托·达·科斯塔会再度连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