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K博士的1978世界杯

王勤伯12-06 08:52 体坛+原创

文/王勤伯

不是所有人都带着感激和钦佩去纪念基辛格博士。

美国媒体上出现了热烈的讨论:为什么基辛格如此引发憎恶?

这是一个从问题的提出,就直指美国政治阴暗面的讨论,也涉及到美国和一些美国精英人士,在最近半个世纪的国际事务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但他们并不总是面目狰狞,反而时常带着友好的面孔去做最肮脏的事。

在拉丁美洲,基辛格引发的不仅是憎恶,更多的是耻辱、痛苦与不堪。其中一段与阿根廷有关的往事,就和1978年世界杯有关。

21701820289_.pic.jpg

1978年,基辛格博士已经不再担任美国政府高等职务,他正在享受自己打造出的另一个形象:超级球迷。他从1970年开始,为了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调整自己的工作日程。他是贝利和贝肯鲍尔的好朋友,曾受阿涅利家族委托,协助意大利成功申办1990年世界杯,也是美国赢得1994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关键幕后人物。

在足球历史上,从未有过一届世界杯像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一样黑暗。足球顶级赛事在一个正大举实行国家恐怖主义的地方举办。工作人员偷偷在举行决赛的河床纪念碑体育场门柱上,漆上的两道黑环,代表两条黑纱,在世界瞩目之下进行悄无声息的抗议,留下重要见证。

南美国家从一开始就缺少健全稳固的国家机制,民粹主义盛行。在阿根廷,深刻的社会危机使该国不断在选举和军事政变之间摇摆。20世纪中期开始,席卷整个阿根廷的庇隆主义影响了整个国家,包括反对庇隆主义的人。庇隆主义的内核是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义,基于爱国二字的民粹话语体系,移植到意大利后裔占比巨大的阿根廷,简直如鱼得水。

庇隆第一次上台,就开始大量查封言论、迫害批评者。1974年庇隆去世以后,他的妻子、副总统伊莎贝尔·庇隆担任总统,密令军队消灭反对派。1976年伊莎贝尔·庇隆被军事集团推翻后,消灭反对派的行动成为核心议题。但军事集团担心引发国际舆论批评,于是询问美国的态度。彼时仍在担任美国国务卿的“超级球迷”基辛格,通过助手给出了建议:采取智利的做法,秘密逮捕、审问、酷刑对待反对者,动手要快、要狠,别怕消灭站在人民一边的外国传教士和修女。

这就是阿根廷“肮脏战争”的开始,一个3000万人口的国家,足足3万人“失踪”,甚至连寻找自己孩子的母亲也“被失踪”,包括外国修女在内的受害者,被飞机运到海上活活扔下去。距离纪念碑体育场不到2公里的“高等军事机械学校”,就是最重要的秘密关押和迫害场所。

智利和阿根廷的军事独裁政权,触发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国家的愤怒,一个原因是得到美国撑腰的独裁者有恃无恐,杀害持有外国护照的反对者也毫不留情,一些家属在本国提起诉讼,并引发媒体关注。法国等国家知识界、社会活动家呼吁抵制阿根廷世界杯。

1701823196140000851.jpg

左起:基辛格、魏德拉和当时的美国驻阿大使劳尔·赫克托·卡斯特罗。

国际舆论压力下,阿根廷军事独裁者魏德拉将军争取到了两个关键的支持。

第一个来自当时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没几年的阿维兰热。在巴西,阿维兰热就是军政府的密切合作者,是让足球为军事独裁赢得合法性的关键操盘人。阿根廷当时逮捕了两个巴西年轻人,他们参加了反独裁活动,但这两人都来自巴西的“好家庭”。阿维兰热去找了魏德拉,魏德拉说,放人没问题,但世界杯不要有麻烦。阿维兰热对魏德拉承诺了绝对的支持,而且说到做到。

第二个就是基辛格。由于美国国内的反对声,卡特政府有意和南美独裁政权疏远了一些,不再是此前共和党政府时期强硬支持的态度,尽管从未脱离密切关系。这对于不再担任高等公职的基辛格来说,是绝佳的机遇,或者说,这才是基辛格大展鸿图的时代开始。

K博士通过频繁的顾问、讲学、写作等活动,以及强大的公关能力,将美国“现实政治”变成了一笔个人的生意。甚至可以说,基辛格是一个以美国的名义,向全世界的独裁政权收取保护费的家伙,这是他精巧的个人发明。他在美国与权贵家族结盟,最早是洛克菲勒家族把他推荐给艾森豪威尔,他也擅长与世界各地的权贵结盟,成为他们家族进入美国的代理,反过来,他又协同美国资本一起开发这些权贵在自己国家掌握的优质资源。

亨利·基辛格拥有一套可以让自己对话者感到绝对满意和荣誉的说辞。1978年6月,当他刚刚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立即告诉媒体:“我一直想看看阿根廷,终于到了实现这个梦想的时候了。我认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基辛格携妻带子在阿根廷的5天行程,是阿根廷军政府精心组织的。按照K博士的说法,这是一次私人访问,而不是代表美国政府的访问。美国大使馆也在密切关注K博士的动向,据后来解密的美国大使馆发回华盛顿的报告,魏德拉将军为他在机场准备了红地毯,尽管基辛格宣布自己不是代表美国而来,但他和魏德拉的谈话基本都是关于政治。擅长秘密行动的K博士,当然也知道如何隐藏关键情节,解密报告显示,魏德拉询问基辛格如何维护和美国的良好关系,美国大使馆没有途径了解到基辛格的回答。

基辛格把南美军政权镇压反对派的行为定义为“反恐斗争”,在阿根廷停留期间,他多次赞扬“阿根廷在反恐斗争中所做的努力”,认为“阿根廷政府在消灭恐怖势力方面做得非常出色”。魏德拉将军安排他去访问漂亮的阿根廷牧场,让他对阿根廷银行业人士发表谈话,和文化、科学界重要人物交谈。

31701820290_.pic.jpg

基辛格在魏德拉陪同下,首先观看了阿根廷对秘鲁的世界杯比赛。比赛地点是罗萨里奥,这是一个意外的场地,因为阿根廷的原定计划是在首都的纪念碑体育场全程踢完所有比赛,但是梅诺蒂的阿根廷队在第一轮小组赛输给了意大利,这个权利被意大利夺走,阿根廷只能去罗萨里奥,和巴西同组。

一些意大利球员后来回忆,当时阿根廷的气氛非常压抑,但球员们都不想违心地给阿根廷方便。导致阿意两国关系紧张的另一个事件是,很多外国记者在阿根廷首都的五月广场遇到了举牌寻亲的母亲们,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记者贾尼·米纳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军政府负责人,“为什么那些妈妈那么绝望?为什么阿根廷政府不愿公布他们孩子的下落?”作为回答,贾尼·米纳被立即遣送出境。后来,他成为迭戈·马拉多纳的生命挚友——一个坚定反对军事独裁、呼唤民主选举回归的阿根廷球星。

第二阶段小组赛分为2组,每组4队,头名进入决赛。巴西人也不想输给阿根廷,他们和阿根廷踢成平手,最后一轮事关决赛席位,两队的比赛却不是同时进行,而是巴西先踢,这样阿根廷有了算分的优势。准确地说,阿根廷需要净胜秘鲁4球才能进入决赛。当时的秘鲁并不是鱼腩,拥有球星库比亚斯的秘鲁,甚至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压过荷兰获得第一。

正是这场比赛留下了一段罕见的镜头:基辛格不仅在比赛中出现在官方包厢里,和独裁者们在一起,而且,他在比赛开始之前,陪同魏德拉将军和海军上将马塞拉,一起去了秘鲁更衣室进行“访问”。

这是一段在世界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赛前访问,也是这场比赛引发巨大怀疑的原因之一。即使对阿根廷人自己来说,这场6比0也一样被标记为历史污点,例如被阿根廷著名的爱国歌曲《阿国勃起》提到。

没有任何记录显示,基辛格有过发言,他不会西班牙语,他可能只是好奇,但这次访问对他又格外重要。基辛格是1970年代美国对南美国家推广“秃鹰计划”的关键人物,这个计划就是要求各独裁政权实行国家恐怖主义,动用军事情报部门大规模消灭反对派,确保美国后院的安宁。在阿根廷停留期间,基辛格又对魏德拉强调了拉美军事独裁者保持同盟关系的重要。

世界杯决赛,阿根廷通过加时赛战胜荷兰,赢得本国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杯。基辛格博士的5天行程也到达终点,他接受阿根廷媒体的采访,搬出了自己最擅长的一套说辞,基本逻辑是: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媒体攻击你们国家,这是错误的,我理解你们,我愿意为你们伟大的国家代言。 

他的原话是:“我发现自己看到的阿根廷,并不是国际媒体上宣传的那个国家。阿根廷的情况在欧洲和美国被误解了。世界杯向世界展示了阿根廷的优秀形象。显然,阿根廷在(军政府执政)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显着的进步。”

当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上的庆祝活动开始时,基辛格向魏德拉将军表示祝贺,然后登机离开了阿国。不管阿根廷人民到底是怎样的生活现状,也不管这段国家恐怖主义历史,将为这个国家留下怎样无法愈合的创伤,K博主都肯定是个大赢家。1983年,马岛战争中惨败的军事独裁政权不得不恢复选举,在回归民主制度的阿根廷,K博士盛赞的两位伟大领导人魏德拉和马塞拉,因反人类罪被判终身监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