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分21篮板!沃特斯绝杀背后 周琦统治力尽显

季孟年12-07 11:36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比赛时间所剩无几,广东队和北控队战成105平。

老将刘晓宇站上罚球线,他在那一刻掌握着北控队的命运。然而,刘晓宇两次出手仅仅命中一球,给了广东队绝杀比赛的机会。

沃特斯操刀从后场推进,如蝴蝶穿花一般直杀篮下,轻巧上篮命中。107比106!广东凭借这记绝杀在客场击败北控,第二阶段至今还未尝败绩。

微信图片_20231207113530.jpg

末节惊魂!广东靠绝杀逆转

尽管在历史交锋战绩层面,广东面对北控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过去这几年广东做客北控主场,往往都打得比较艰难。

本赛季北控请回闵鹿蕾,球队的战斗力有着明显的提升。杜锋在上午踩场阶段接受采访时就说道:“北控闵指导来到球队之后,可以看到这支球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就是说明了教练员的重要性。今年可以看到闵指导来了之后,把这支球队带的是方方面面都有了质的变化。所以今天比赛肯定是比较困难,我全力以赴去准备好,困难的一场比赛!”事实证明,北控确实给了11冠王非常大的压力。

除了比赛第一节,广东在场上占据着优势之外,其后比赛绝大多数时间里面,北控似乎都是发挥更好的那一方。尽管费尔德此役缺席,但另外两位外援,都有着不俗的发挥。桑普森更是在32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就砍下了32分的高分,他的暴扣一次次点燃着北控主场的激情。

外援发挥出色,北控本土球员们同样不遑多让。张帆延续着自己出色的手感,多次在三分线外和中距离位置得分。更令人惊喜的莫过于小将廖三宁,他在比赛当中砍下了17分10篮板6助攻这样全面的数据。在防守马尚·布鲁克斯的时候,廖三宁同样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直到比赛还剩下1分35秒的时候,北控依旧手握7分的优势。这一幕与此前两场似曾相识,他们都曾经在最后时刻手握领先,但却分别被辽宁和北京逆转。过去两场比赛结束之后,北控一直在总结,究竟该怎么打好比赛的终结阶段。闵鹿蕾强调称,球队遇到的更多还是心理问题。但就和广东这场比赛来看,北控年轻的球员们,似乎依旧还没有过心理上这一关。

第四节收官阶段,北控的进攻又有停滞,反倒是广东抓住了机会。胡明轩的2+1,周琦的罚篮,最终帮助球队扳平了比赛。

接下来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沃特斯持球杀入内线上篮完成绝杀,帮助广东完成了这一场末节逆转。

赛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谈到了沃特斯的绝杀。他说道:“在之前周琦罚球的时候,我们就把最后一攻和球员们沟通好了。”

“今天也看到在上半场领先的时候,下半场进攻出现一些问题,导致整个下半场都不是在我们节奏范围内。在最后一节比赛中,顶住了压力,把防守做好,最后拿下了比赛。”他接着说道。

27分21篮板!周琦统治力尽显

在沃特斯命中绝杀之前,广东队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靠周琦支撑着攻防两端。此前两场比赛面对四川和福建,他合计只打了44分钟,但这场面对北控周琦的出场时间来到了31分钟。

在3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面,周琦攻下了全队最高的27分以及惊人的21个篮板球。他合计14次走上罚球线,制造北控的中锋邹雨宸6次犯规,大外援桑普森也有累积5次犯规。更直观能够体现周琦影响力的,莫过于他全场最高+15的正负值。周琦是否在场,广东完全就是两个水平的球队。上半场他每一节都是登场6分钟,第三节登场8分钟。每一次周琦下场休息,当杜锋拿上赵戌宏或者黄明依,北控都会在场上占据优势。或许正因如此,末节决战周琦一下子打了10分钟的时间。

谈到自己出场时间创造了赛季新高,周琦在赛后这样说道:“身体还在慢慢适应,第一阶段结束后参与得对抗训练,整体身体状态不是非常理想,因为受伤以后一直没有做太多有球训练,确实这赛季我的第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更好吧,通过比赛当中的状态去调整。”

就像周琦自己所说的那样,现阶段他还处在伤病刚刚恢复,适应比赛节奏的阶段。可即便如此,他就打出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从技术统计的角度来看,周琦只收获了3次封盖,但他对于球队篮筐的保护,很难用直观的基础数据来体现。当周琦留在禁区保护篮筐,北控球员们更多会选择中距离、三分球来终结进攻,少有的几次到篮下去挑战大魔王,几乎也都无功而返。

防守端是如此,进攻端也是同样。现阶段,周琦主动要球在低位发起进攻的次数还不多,但他依旧有影响比赛的方式。周琦挡拆之后的顺下,会给对手巨大的压力。跟进二次篮板球的拼抢,也已经成为了如今广东阵地进攻非常有效的武器。

“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发挥的更好,下一个客场做出总结吧,大家都有时间能调整一下心态,希望把后面两个客场打得比这一场好。”周琦说道。

当然,周琦的发挥越出色,其实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广东其他年轻内线,以及他们锋线的整体实力如今有多么薄弱。十一冠王若想在今年再度冲冠,需要一个状态更好的周琦,同样也需要其他位置球员们打出更好的表现。

杜锋表示,他期待着年轻球员们能够更快成长。另一方面,广东队是不是也需要考虑考虑在外援层面有所调整,例如说引进一位第三外援,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阵容。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