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足协主席被罢免?国际足联和罗马里奥不同意!

小中12-09 11: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7日,里约州司法法院第21私法法庭宣布,鉴于巴西足协与里约公共部(相当于检察院)签订的“行为调整协议”不合法,根据该协议于2022年3月举行的巴西足协主席选举也无效,因此现任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无权再行使巴西足协主席职务。

里约法院认为,无论是巴西足协,还是里约州公共部,都不具备签订“行为调整协议”的合法性。里约法院任命巴西体育司法最高法院主席若泽·佩尔迪斯临时出任巴西足协主席,负责组织新的巴西足协主席选举,在30日内选出新的主席。

1702091678075071786.jpg

12月6日,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向帕尔梅拉斯颁发巴甲冠军奖杯

不过,里约州法院的裁决并非最终裁决,巴西足协不服的话,可以提出上诉。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认为里约州法院的裁决属于外部干涉,威胁要对巴西国家队和巴西俱乐部进行制裁,不允许前者参加世预赛,不允许后者参加国际赛事。对12月7日的裁决不服,巴西足协将提出上诉。

在12月7日的裁决中,里约州第21私法法庭所有法官一致认为,2022年3月巴西足协与里约热内卢州公共部签订的“行为调整协议”不合法,里约州公共部无权干涉巴西足协的内部事务,因为它是一家私营机构。

要想弄明白这场官司,得首先搞清楚什么是“行为调整协议”。“行为调整协议”是一个调整承诺,比如一个个人或机构,存在对他人、他方利益造成伤害的行为,或对他人、他方利益有威胁,或者在一个机构中存在利益冲突,签订“行为调整协议”,就是承认自己的行为有不合法之处,但承诺在一定的期限内、根据法律规定加以改正,以此避免遭受正为严厉的处罚。“行为调整协议”相当于司法外调节,相当于对冲突的快速解决。法院要审判的重大案件太多,没必要、也没时间和精力在一些危害不大的诉讼上费工夫,因此“行为调整协议”是不错的替代解决方法。

近些年,巴西足协从根上烂了,也越来越没公信力。特谢拉、德尔内罗和卡博克洛三任主席都因贪腐事发被罢免,没干满任期,而另一位前主席马林也因贪腐问题在瑞士被抓,在美国坐着牢。如果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这一次再被成功罢免,巴西足协将迎来第5位任期没干满的主席。

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其实是巴西内部利益冲突的受害者。巴西足协内部派别林立,矛盾不可调和。2022年3月,若不是跟里约州公共部签订“行为调整协议”,巴西足协主席选举都无法举行,更选不出新主席来。实际上,自那时起,反对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的人就打起了官司,想要通过司法方式解决巴西足协的内部问题,想要搞倒他。但那起诉讼曾一直停在法院,未进行审理,巴西足协内部的反对派没能如愿。

这一次,里约州法院之所以受理案件并做出不利于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的裁决,一方面是因为巴西队世预赛上成绩不佳,给了反对派进攻的口实和依据;另一方面,巴西最高司法法院前主席弗拉维奥·泽维特尔曾是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的盟友,曾出任巴西足协副主席,但两人关系弄僵,泽维特尔离开巴西足协,泽维特尔与巴西司法界关系不错,没了他,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跟司法界之间的桥梁就断了。另外,这次在法院起诉罗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的反对派,是受到了巴西足协前主席特谢拉和德尔内罗的指使。

据巴西媒体报道,作为巴西足协历史上首位黑人主席,尽管巴西队成绩不佳,但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还是做了一些改革。他上任后,巴西足协在前几任任内签订的大约150个合同被废除。其中的一个合同涉及巴西足协打印机维护,巴西足协每个月要给一家公司6万雷亚尔维护费,可6万雷亚尔够买40台新打印机了。此外,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还解雇了巴西足协的一些工作人员,而他们是前主席德尔内罗的人。正因为这些举措,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才得罪了特谢拉和德尔内罗,导致他们疯狂反扑,这一次发动“政变”,非要搞倒他而后快。特谢拉目前正在奔走活动,想让巴西前总统若泽·萨内的儿子、巴西足协副主席之一的费尔南多·萨内做巴西足协新主席。

1702091722762018651.jpg

臭名昭著的特谢拉

巴西前巨星罗马里奥眼里可不揉沙子,他有先见之明,他早在11月30日就猛烈攻击特谢拉和德尔内罗要在巴西足协内部搞“政变”。当时,现任巴西参议员“独狼”说:“我们了解到,巴西足协的两位前主席正在以机会主义的方式采取行动,利用巴西队目前的状况,开始在巴西足协开展政变行动,以重新夺回对我国足球的控制权。他俩真厚颜无耻。特谢拉和德尔内罗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之上,他们不能离开巴西,否则就会被捕,因为他们在美国被判了刑。罪名?贪腐!我们绝对不能允许这两个被美国司法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罪犯重新在巴西足协内部拥有空间。为此,作为参议员和公民,我会采取尽可能的法律方式,以避免这场对我国足球的真正灾难的发生。”

不知道参议员罗马里奥何时会出手,不过,有一点很清楚,他和特谢拉还有私仇,他不会坐视特谢拉在巴西足坛卷土重来,再祸害巴西足球的。不仅罗马里奥支持,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还可能获得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的支持。

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盟友,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对他被司法当局罢黜一事很是关注。12月7日,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都发信给巴西足协。在信中,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都明确表示,如果事实证明里约州司法法院的裁决构成对巴西足协的外部干涉,国际足联和南美足联将对巴西国家队和巴西各俱乐部队进行处罚,包括不让巴西队继续参加世预赛,不让巴西俱乐部参加国际赛事,包括世俱杯和南美解放者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