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人和”没了 米兰还应该保皮奥利吗?

梁熙明12-10 14: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第95分钟,被对手羞辱性地耍花活,插花脚后跟破门;在即将出战欧冠小组最后一轮前,输给亚特兰大,皮奥利面临新的危机。

这是一场好比赛。双方拼得犬牙交错、火花四溅,进球漂亮、情节起伏,但对AC米兰而言实在代价太大。全队心气再受打击,卡拉布里亚额外的红牌加重了用人负担。

但是皮奥利也没有办法,“技战术”他已经做不了什么。米兰受伤太多,尤其伤到中卫只剩一个托莫里,上一轮拿下保级队弗罗西诺内,他们一度让左后卫特奥去代打中卫——当然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先例,一代伟人马尔蒂尼生涯末期就是左后转中,但是这需要非常的天赋,尤其是超强的位置感与对防守的责任心。特奥显然不是这块料,对弱旅临时救急可以,并不能真的改打,尤其对亚特兰大这种“中等强队”,就明显漏洞百出。

1.jpg

大概率,欧冠小组最后一场客战纽卡,米兰是要挂的,而且很可能小组垫底,连欧联资格一并失去。当然这对目前不堪再负的米兰并非坏事,伤情暴烈的球队迫切需要减负,只是这肯定会触发新一轮的汹汹舆情,对皮奥利喊打喊杀,就看管理层是否顶得住压力。过往这种状态下下课,并不鲜见。

任何职业教练都被打下过课,都被球迷骂过快滚,都有过面对危机束手无策的时刻,皮奥利确实越来越接近这个时刻。

皮奥利是2019-20赛季,詹保罗下课,米兰最混乱的时候接手的。刚开始也刷出0比5亚特兰大的百年耻辱纪录,但他凭借人格魅力,慢慢把散了的人心聚拢到一起,球队逐渐有了战斗力。新冠疫情期间,他隔离时,莱昂等人进球后会发自内心场边给他发视频:教练我进了!

皮奥利的成功,主打的是一个人和。他在米兰最困难的时候愿意接手,逐渐让球员安心,并获得了马尔蒂尼等人的拥护。为此老马不惜与心中早已钦定朗尼克的大老板抗争,才保下了皮奥利,有了2021-22赛季的联赛第19冠。

但是,皮奥利生涯之所以大部分时间混中下游,那是有原因的。他的生涯早已证明他并非顶级主帅。撇开技战术理念,在欧战联赛双线力量分配,临场感觉杀伐,抗压能力等等方面,皮奥利都达不到顶级。

在球员因为感情牌普遍拥戴他时,这类教练是可以信赖的,毕竟大家都是从当年那场0比5过来的,都过过苦日子。但是,今夏米兰发生了巨大变化,皮奥利赖以生存的人和被打破了。

4.jpg

今夏红鸟集团一口气吃进13名外援。这些人大部分是身价在2000万左右的中生代球员,有一定特点和名气,但需要多打比赛,固定位置发挥其特长,才能闪光,进而获得增值。

一支球队一下子要接受这么多新球员,对俱乐部还没有培养出感情,对球队还没有效死力之心,人和一下子就不存在了。而且皮奥利执教时间一长,即使是老队员比如莱昂、吉鲁也会对教练产生质疑,即特拉帕托尼、卡佩罗俗称的“鱼搁久了开始发臭”。教练天天讲的都是老一套,拿不出新东西,过去拥戴的老队员也会有情绪。

曾经可以共患难,但是人一多,气氛就变了,主帅就把控不住。实际上,皮奥利就是在重复蒙特拉的老路。

与皮奥利一样,前米兰主帅蒙特拉自身也是个中等水平的教练,但是他在米兰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也曾经带着一拨看不到前途的球员苦苦坚守。2016-17赛季,米兰击败尤文拿到超级杯,成为那段最寂寞时期米兰球迷值得珍视的荣誉。球员更是极看重这种黑暗中的一丝光亮,唐纳鲁马就把点球大战他扑出迪巴拉最后一射的夺冠时刻,绣在他衣服上。

但是,接下来的2017-18赛季,李哥来了。米兰夏季一口气吃进十来个球员,几乎天天官宣,谁又加盟了,于是有了深圳“we are so rich”那愚昧可笑的一幕。

一大批新球员加盟,对米兰没有什么感情,也没有长久效力之心,只是把米兰视为一个中途站,更有从对头尤文那边加盟过来的博努奇。球队的心一下散了,根本凝聚不起来,形成不了战斗力,连败之下蒙特拉只有下课。

当然,今年骇人听闻的伤病潮,也极大加深了米兰的危机,让米兰今夏大量吃进新球员变得完全无用。但这是否也得皮奥利背锅就是另外回事。职业俱乐部大量伤病是常态,有些教练敢于大幅度轮换,手里也有本钱轮换,就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伤病几率。

2.jpg

但这仍然是个看天吃饭的问题。以米兰的两大传统老对手为例,国际米兰目前伤病很少,虽然折损了两名主力中卫巴斯托尼和帕瓦尔,却一点不影响球队成绩,而且好成绩也让小因扎吉有了底气,敢于加大轮换幅度,进而保持了球队的当红状态。

反观尤文图斯,本赛季伤病少,其实是因为单线负担与双线根本不是一回事。阿莱格里是个非常敢于轮换的教练,但是即便如此,他手下的伤病率也是大得吓人,过去两年尤文动辄在最关键的大战前,伤停一整个队。明年尤文重返欧冠,这种情形恐怕又将出现,到时候阿莱格里吃的苦头不会比今天皮奥利少。

再看其他国家,两年前皇马神奇夺得欧冠,球队体能师平图斯被吹成了神中之神,确实他让莫德里奇、克罗斯、本泽马这些高龄球员在大场面上大放异彩,体能调整确有一手。然而时间一长就证明,这就是运气而已,接下来两年,皇马也是各种伤病,可是为了攒钱拍姆巴佩,皇马高层拒不引援,老好人安切洛蒂只好顺着老板意思,一再表示不用引援,其实他也没办法,只好内部挖潜,死撑到底。

c8a9075e-fe13-4a72-8f57-68dc20ec25fc.jpg

再看英超,高节奏高强度的繁重比赛,加上英超普遍流行高位逼抢,球员反复冲刺硬扛,必然伤病高发。截至11月,英超已出现196例伤病,比前四个赛季同期增长了15%,而且其中主力是腿筋拉伤(53例),纽卡、曼联刷破俱乐部伤病历史最高纪录,热刺、切尔西这些球队动辄躺倒十数人,主帅苦不堪言,尤其热刺,前10轮各种惊艳,伤病一来,顿成折了翅膀的鹞子,直线往下掉。

所以,米兰遭遇的伤病潮,中卫四折其三,其实是正常的,怪不到皮奥利头上。

实际上,皮奥利目前的处境,要比当年蒙特拉好得多。米兰赛季最重要的,无非就是守住前四,而这个目标并不难达到。表面上貌似各种危机,但实际上还在前三,抛离第4的罗马、那不勒斯5分,仍有喘息空间。

对红鸟来说,守住前四就可以了,欧联杯资格也是可以放弃的,这将大大为目前伤病触目惊心的米兰减负,也为下半程守住前四创造了便利。何况现在意甲烂队遍地,只要把那些中下游都保证吃掉,前四根本没什么问题。上赛季尤文都已经扑成那样,历经老板跑路、高层受罚、球队扣分、欧冠欧联出局、被蒙扎双杀,每天媒体头版都像是世界末日,结果到头来实际积分还是前三。

皮奥利的局面要比蒙特拉、阿莱格里好得多,只要给皮奥利减负,守住前四底线根本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前提是红鸟老板要沉得住气,顶得住舆论压力,如果受不了,圣诞前炒人,下半程各种整活,那前四才会真正有麻烦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