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中国1金4银5铜 男队一手好牌却留遗憾

明君12-10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落下帷幕,中国队交出1金4银5铜的成绩单,如果唯金牌论,主场作战的中国短道距离成为顶尖强队还是任重道远,不过以整体表现为衡量标准,中国短道队的组团进步是有目共睹。若是为北京站做总结,中国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也很可能是中国队在这个周期征途所面临的真实处境。

image.png

复盘中国队的主场表现,可以说有惊喜,也暴露出不足。首个决赛日,中国队杀进所有项目A组决赛,不过均与金牌擦肩而过,其中范可新和王晔获得女子500米(第一次)银牌和铜牌,李文龙和公俐收获男女1500米银牌,范可新和林孝埈领军拿到混合接力银牌。 第二个决赛日,刘少昂勇夺男子1000米金牌,这是中国队本站唯一金牌。另外,公俐赢得女子1000米铜牌,孙龙和范可新斩获男女500米(第二次)铜牌,而任子威、刘少昂、刘少林和孙龙并肩作战获得5000米接力铜牌。

中国队在蒙特利尔两站世界杯各赢得2金和2金1银,而北京站只拿到1金,不过家门口作战收获10枚奖牌,奖牌数有量的突破,这也是中国短道整体实力提升的真实写照。特别表扬中国女队,如果不包括男女混合接力,本赛季世界杯首站比拼,我们女队最好成绩是徐爱丽拿到1500米第四名,而再战蒙特利尔,中国女队也是陷入奖牌荒。

来到北京站,中国女队大踏步前进。本赛季回归的老将范可新两次登上500米领奖台,本站总共打包带走三枚奖牌。同样拿到三枚奖牌的还有公俐,赢得1000和1500米两个中长距离项目奖牌,期待公俐加速度进步,尽快成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当女队团队实力还不足以与荷兰等强队抗衡,范可新的状态回暖自然是利好消息,她赛后亲吻冰面,深情说道:“我太爱这块冰了,给我机会就全力以赴去拼!”

以事实为依据,女队目前确实不具备冲金硬实力,中国短道的夺金指望更多要寄托在男队身上,而刘少昂也成功夺金,避免主场不见金的尴尬。只不过,我们的男队完全有机会和有实力做得更好。遗憾的是,男子500米决赛(第一次)原本是冲击冠亚军的大好形势,结果林孝埈试图超越却滑出赛道还影响到刘少昂,加拿大选手皮埃尔渔翁得利获得金牌,而男子500米决赛(第二次)林孝埈开启超越模式,原本已冲到第二位置,却在试图冲击领滑选手时功亏一篑。最为可惜的是5000米接力,领先大半场的中国男队最后一棒出现失误,最终仅摘铜。

中国男队按理说是有一手好牌,但至少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手好牌打得并不好,刘少昂的金牌不能掩盖一切。而就1金4银5铜的成绩来看,中国队表现可圈可点,队员也是尽力了,不过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女队还是实力的问题,500米第一次决赛领先的范可新和王晔被美国一姐桑托斯反超,而500米第二次决赛范可新面对荷兰双姝的联手无能为力,没关系,对于还未涌现出有实力领军人的中国女队,要允许她们交学费。至于男队,要给林孝埈、刘少昂、刘少林更多的磨合时间,身为主帅的张晶也需要时间才能将这几张牌打出“王炸”,而任子威在北京冬奥后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未能闯进任何单项A组决赛,这位老将同样需要时间,任子威也做好心理准备,当被问道复出后最大变化,他有话直说:“竞技水平有所下降”。

再看中国队主要对手,荷兰女队依旧骁勇善战,包揽北京站女子500米(第二次)金银牌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的金牌,这支女队在这个周期绝对有争金话语权。加拿大男队统治力更不容忽视,囊括两次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金牌,这支队伍无疑是中国男队在米兰周期的头号威胁。韩国本站表现并不惊艳,但也有男女1500米两金进账,这支老牌强队依然是中国队的拦路虎,还有美国女队,桑托斯集500米(第一次)和1000米金牌于一身,并带队拿到混合接力铜牌,美国女队的崛起值得我们重视,也值得我们学习。

北京站硝烟散尽,中国短道接下来出征韩国首尔、德国德累斯顿和波兰格但斯克站,继续锻炼队伍,从而提升实战能力。现在暴露出问题是好事,问题是,需要尽快找到合理的答案,留给中国队备战米兰大考的时间是越来越少,更重要的是,荷兰、加拿大、美国和韩国队都在进步,所以中国短道必须脚踏实地去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