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7亿美元冠绝职业体育史!大谷翔平为何这么贵?

殳海12-11 01:19

本报评论员 殳海

詹姆斯与浓眉率领的湖人将NBA首届季中锦标赛奖杯带回了洛杉矶,宣告了洛杉矶职业体育的又一次辉煌胜利,而就在美国时间当天早些时候,洛杉矶体育已经提前又打赢了一场赛场以外没有硝烟的战争:MLB美国职业棒球豪门球队洛杉矶道奇,以10年7亿美元的天价从自由市场抢下了两届美联MVP得主、来自日本的“二刀流”球手大谷翔平。

GA7pMTqbUAAisUt.jpg

大谷翔平在2018年离开日本职业联赛,前往美国职业大联盟,加盟了MLB的洛杉矶天使队,当时他选择天使队的一大原因就是这支队伍允许他继续在“二刀流”的方向上进行尝试与发展。所谓“二刀流”,即大谷翔平作为投手,同时也在进攻时承担打击工作,将如此两项截然不同的工作集于一身,在MLB接近150年的历史上都极为罕见,而在当代棒球世界里更可谓绝无仅有。在经过三个赛季的磨合后,大谷翔平从2021年开始全面爆发,他连续三年都在投打两端缴出惊人成绩单,其中2021赛季、2023赛季,他都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挑剔的评委,全票当选美联MVP——甚至有很多人相信,2022赛季如果不是纽约洋基队的重炮阿隆就·贾奇用62支本垒打破掉美联历史纪录,那大谷可能在今年已经成就了三连MVP伟业。

但在大谷个人表现登上巅峰,赛场表现蒸蒸日上的同时,他所效力的洛杉矶天使队却始终裹足不前,除了大谷翔平外,他们还坐拥另一位3届MVP得主麦克·特劳特的情况下,依然始终无法叩开季后赛的大门,这使得大谷翔平决定投身自由市场,也给整个MLB休赛期带来了无限谈资。比如就在大谷决定去向之前48小时,就一直有小道消息透露大谷已经登上了前往加拿大的班机,准备加盟多伦多蓝鸟队,结果很快又被多家媒体辟谣,仅仅这件事情的拉锯战就霸占了MLB各大媒体一整天的头条——但最终,大谷翔平情定洛杉矶另一支球队:实力更雄厚、队史更辉煌的洛杉矶道奇队。

GA7riltW8AE7FMV.jpg

在大谷签约道奇这条新闻里,最为惊人的,也最令人好奇的部分,当然还是他高达10年7亿美元的总薪资,这使得大谷翔平成为了职业体育历史上最大合同的拥有者,无论是他的队友麦克·特劳特(12年4.25亿美元),还是NFL橄榄球联盟的天之骄子帕特里克·马霍姆斯(10年4.5亿美元),甚至沙特方面争夺C罗所开出的溢价合同,其总价值较之大谷的新合同都黯然失色。那大谷究竟为什么值这么多钱呢?

首先要介绍的,是MLB这个联赛的工资制度。在北美五大联赛中,MLB的工资制度相对宽松,球队与球队之间总薪资差距非常之大,豪门球队经常会给王牌球员开出10年以上的肥约来长期锁定他们,除了特劳特拥有12年4.25亿美元的合同之外,道奇队的穆基·贝茨、洋基队的阿隆·贾奇等人都有9到12年不等的长约,总金额也都突破了3.5亿美元,所以当大谷翔平作为眼下MLB的最强球手开放签约时,10年5亿美元的薪资只是他最基本的起步价。

接下来,他投打“二刀流”的身份又再一次让他增值。大谷已经在日前接受了肘关节的韧带手术,这使得他在接下来的2024赛季全年都无法以投手身份出战,但仅仅作为指定打击,大谷翔平也依旧是联盟一等一的选手,过去三个赛季他总计轰出124支本垒打,同期排名美联第一位,而且每个赛季都排名美联前4,那一旦他恢复投球工作,相当于让一支球队花一份钱,就能够找两个位置的明星球员。

最重要的一点,大谷身上的商业价值在整个MLB也是无与伦比。在2023年早些时候,大谷翔平刚刚率领日本队击败美国,他在决赛最后一个出局数上,三振解决掉了自己的俱乐部队友特劳特,让日本队在WBC世界棒球经典赛,即世界最高水平的国家棒球赛事中夺冠,这使得本就人气非凡的大谷进一步成为日本的民族英雄,其代言品牌已经不可胜数,而在日本、美国两个职业体育消费能力极强的国家都建立起了巨大的光环效应,大谷翔平个人的价值也理应水涨船高。

GA7w3nKWEAAW2Jn.jpg

因此在休赛期开始时,几乎所有媒体都预判大谷的新合同将至少达到10年6到6.5亿美元,据悉多伦多蓝鸟等球队甚至愿意开出超过7亿美元的合约,但几经考量后,大谷翔平还是决定加盟近年来成绩不凡的道奇,避免搬家之苦,同时也构成了球星和球队两大王牌IP的强强联合,这又何尝不像当初勒布朗·詹姆斯选择加盟湖人呢?当然,勒布朗在日后得到湖人球迷肯定,是因为他给湖人带来了2020年总冠军和2023年史上第一次季中锦标赛的桂冠,对大谷翔平而言,很多人都认为他只要一座冠军奖杯就有机会冲击棒球史上的GOAT头衔,那么他接下来十年在道奇队的任务与目标,可以说已经非常明确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殳海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