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布重返足球世界 到底是回归米兰还是加盟红鸟?

沈天浩12-12 0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登上豪车,打开导航,设置目的地,输入:“米兰内洛”。

伊布不再寂寞,他找到了驱车前进的方向。几乎整整半年前,他在联赛末轮对阵维罗纳赛后,出人意料地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人们看到了落泪的兹拉坦,他在七万多观众面前少有地表现出了自己的感动和……无助。退役后要干什么?当时的伊布没有非常明晰的想法。半年之后,AC米兰的现状、卡尔迪纳莱的想法变化、伊布本人的决心——几种因素的交织,一同促成了瑞典人的回归。

ibrahimovic 3.jpg

三次回归,带着三个任务

再往前回溯,差不多四年前,米兰在客场0比5惨败亚特兰大,伊布在不久后回到了球队。在米兰复兴的进程中,伊布、皮奥利、马尔蒂尼、加齐迪斯们的功劳究竟要如何排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体现出每个人世界观和足球观的差异。可所有人都会同意,伊布在这一进程中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这依靠的是足球世界的基本价值:技术、精神和魅力。这一次,伊布回归之前,米兰又一次在冬日的贝尔加莫输给了前些年的克星。尽管不再是五球惨败,但失利的苦涩不会有分毫折扣。

这已经是伊布第三次回归米兰城,三次都带着不同的任务。13年前,伊布被认为是意甲赛场上独一档的超级前锋,他的任务是帮助米兰重新赢得冠军;4年前,没有人知道已经38岁、受过重伤的伊布还剩多少油,但人们期待他利用自己强大的气场和赢家DNA,帮助年轻球员们成长,让米兰从失败周期中尽早走出;如今,伊布已经退役,他的任务是依靠自己的独特角色,帮助这支已经夺得意甲冠军的球队找回方向,避免现在的成功周期过早结束。

伊布完成了自己的前两个任务,还能完成第三个吗?人们似乎对此并不怀疑。尽管作为经理的履历为零,但伊布在米兰内洛有着极强的威信,在红黑世界里已经被认定为“自己人”,这使得他能够成为那块理想的粘合剂。

Ibrahimovic-calciomercato.it-20231211.jpg

回归米兰,还是加盟红鸟?

必须要说的是,用“伊布回归米兰”这样的标题来定义他的生涯新动向,其实是不够准确的。AC米兰的官方公告显示,伊布此番回归足球世界,顶着两个不同的头衔:一是红鸟集团在体育产业中的合作伙伴,二是AC米兰资方和管理层的高级顾问。

消息官宣后,卡尔迪纳莱通过米兰官网表示:“兹拉坦之所以成为赢家,不仅是因为他的运动天赋,还因为他的智慧和企业家精神。在红鸟,我们与一些世界级的运动员和艺术家建立了合作网络,他们被精挑细选,并有能力通过红鸟在体育、媒体和娱乐界的投资,助力我们的生态系统发展。我得到了与兹拉坦长时间共处的机会,我们一起思考他退役后的职业选择。我期待着在红鸟集团和AC米兰与他作为合伙人和同事携手。兹拉坦在球员时代赢得的尊重、在全球球迷中的强大影响力以及作为企业家的多样技能,对于AC米兰和红鸟来说都有所助益。”

在伊布本人的表态中,人们也可以对他新角色的性质有进一步的了解:“我非常感谢能够加入红鸟和AC米兰团队,担任如此重要且有影响力的角色。红鸟与一些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运动队和企业家合作,我期待通过他们在体育、媒体和娱乐领域的项目,为红鸟的投资活动做出贡献。”

“我对红黑军团的热爱永远不会消失。能够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回归,成为红黑军团未来的一部分,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很感激格里(卡尔迪纳莱)为我提供了这个机会,我也非常钦佩红鸟和俱乐部高级管理层自收购以来展现出的投入、热情和辛勤。这不是一个轻率的选择,而是对我和家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决定。退役后的第一步该怎么走,我苦思了很长时间,能够作为红鸟和 AC 米兰的一员开始这段旅程,对我来说再好不过了。”

ibrahimovic 6.jpeg

请回伊布=红鸟自我纠错

所以,伊布并不会以米兰俱乐部经理的身份,与作为资方的红鸟一同工作,而是会以红鸟合作伙伴兼顾问的身份,参与到AC米兰俱乐部的工作中来。卡尔迪纳莱对“顾问”这一角色有着自己的痴迷,早在马尔蒂尼和马萨拉被解雇的时候,媒体已经长篇累牍地报道称,“魔球理论”的创始人、棒球世界的传奇经理比利·比恩将会成为卡尔迪纳莱的顾问。半年过去了,比利·比恩究竟是否参与了AC米兰红鸟时代的运营?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如今,卡尔迪纳莱不再谈论棒球世界里的比利·比恩,他将足球人伊布聘请为顾问,这可以看做是一种自我纠错:比起宏观的革新概念,“内行管理内行”的朴实信条有时候更行之有效。红鸟为伊布赋予的角色相当高级,足以吸引他下定决心,而以伊布的个性,他必然会期待得到具体的权责,真正参与到红鸟集团和米兰俱乐部的运营事务中来。在米兰现有的管理层架构中,伊布如何开展工作?在卡尔迪纳莱的投资世界里,他又如何扮演好自己的合作伙伴职责?时间会很快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