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佳新人”到“最快进步” 2024郑钦文更值得期待

弈桑12-12 12: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WTA公布了2023赛季年度球员大奖名单,郑钦文力克两位同胞朱琳和王欣瑜,获颁“年度最快进步球员”,这也是她连续第二年获得WTA年度大奖,去年曾将“年度最佳新人”收入囊中。从“最佳新人”到“最快进步”,郑钦文过去两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她是如何从默默无闻快速跻身一线,成为WTA的招牌之一呢?

543ace57ly1hkq54ivzlkj21hc0u014s.jpg

2022赛季之前,郑钦文还没有参加过大满贯正赛,年初排名仅为143位,然而在2022赛季,她首次参加四个大满贯都收获了胜利,在法网还打入16强,在东京首次闯入巡回赛决赛,年终排名跃升至25位,“最佳新人”可谓当之无愧。不过在被外界寄予厚望之后,2023赛季上半年郑钦文却表现得相当挣扎,前三个大满贯总共只赢了两场球。

进入2023赛季下半年,郑钦文便开始一路走高,先是在WTA250巴勒莫拿下生涯巡回赛首冠,随后又在美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八强。来到中国赛季,郑钦文先是在WTA500郑州夺冠,拿下生涯迄今最高级别冠军,随后又在珠海“小年终”杀入决赛,年终排名升至第15位。2023年郑钦文另一个成就是在杭州亚运会摘金,不过这并不属于评奖范围。

当然,如果只看排名进步幅度,从25到15,郑钦文只前进了10位,确实比不上另外两位中国金花,要知道王欣瑜从97到最高32,提升了65位,朱琳从62到最高31,提升了31位。不过在大赛中的表现,郑钦文凭借下半年的突飞猛进,显然还是要更胜一筹。而且到了前30之后,每前进一位都更加困难,这两个要素也成为郑钦文获奖的主要原因。

“最快进步奖”是含金量非常高的奖项,自从1985年以来,除了郑钦文之外,其余获奖者仅有一位生涯没能进过大满贯四强。过去四年的得奖者分别为玛雅、克雷奇科娃、斯瓦泰克和肯宁,后三位都是大满贯得主,玛雅去年获奖后,今年在法网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还在珠海决赛击败郑钦文夺冠。所以郑钦文在2024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特别是在大满贯中。

斯瓦泰克成为2012至2016的小威廉姆斯之后,又一位蝉联年度最佳球员奖的选手。这一奖项基本在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之间展开争夺,两人也是今年仅有两位登顶过第一的选手,萨巴伦卡在大满贯的表现要高出不少,但斯瓦泰克获得了更多的冠军(6对3),再加上年终第一的加持,让她获得了更多青睐。斯瓦泰克的教练维克托罗夫斯基还斩获了年度最佳教练奖。

最令人意外的是最佳女双组合,得奖者亨特/梅尔滕斯今年在大满贯和总决赛都没能夺冠,但在这五个大赛被五个不同组合瓜分的情况下,亨特的双打年终第一身份为该组合增色不少,另外她们今年还拿下了两个WTA1000赛冠军。16岁的安德列娃拿下最佳新人奖,闯入法网八强和温网四强的斯维托丽娜获颁最佳复出奖,这两个奖都没有太大悬念。

三个场外奖项中,贾巴尔同时斩获凯伦∙克兰兹克体育精神大奖和匹奇∙凯尔梅耶球员服务大奖,这两个奖项由球员评选产生,上一次一个赛季包揽这两项大奖的还是克里斯特尔斯。杰瑞·戴蒙德球员活动大奖获得者是年终第五佩古拉,年度最佳赛事将稍后公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