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游戏包揽TGA电竞奖项 S13预示电竞新方向

体坛电竞12-09 20:38 体坛+原创

图片 1.png

北京时间12月8日上午,被誉为“游戏界的奥斯卡”的2023TGA颁奖典礼在加州洛杉矶举办。主办方公布的五项电竞大奖中,拳头游戏成为最大赢家, 与五个奖项皆有关联:

最佳电竞选手:Faker(英雄联盟)

最佳电竞俱乐部:JDG(英雄联盟)

最佳电竞教练:EG. POTTER(无畏契约)

最佳电竞赛事:《英雄联盟》2023全球总决赛

最佳电竞游戏:《无畏契约》

图片 2.png

其中英雄联盟项目拿下三个相关奖项,JDG战队拿下了年度最佳战队奖项,这也是首个拿到TGA年度最佳电竞战队的中国战队。

而Faker则是二度加冕最佳电竞选手,这也让他成为首个两度拿下最佳电竞选手的人。在最佳电竞赛事上,英雄S赛则继续蝉联。

图片 3.png

各种数据上看,英雄联盟电竞能力压其他竞争对手拿下三席,并不意外。就在不久前,国外数据统计网站Esports Charts统计了11月观众峰值最高的五项电竞赛事。S13的观众峰值出现在WBG和T1的决赛上,达到了640多万,是第二名的八倍多。这一数字也刷新了电竞赛事的观众峰值历史纪录。

图片 4.png

而据拳头方面的数据,今年S13半决赛的观众人数同比增长65%,决赛同时播放量将达到1亿人次。观众人数(累计播放量)达到4亿人次。韩媒发文称本届在韩国举办的全球总决赛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将达到2000亿韩元(约11.4亿人民币)。

在中国国内,S13决赛微博直播观看量达到1.4亿,85个单日电竞热搜、4个“爆词”持续霸榜。当天电竞话题讨论人数和讨论条数分别较去年提升75%和65%。而在整个S13期间,631个热搜贯穿其中,相关话题阅读总量为986亿,互动总量8.3亿,直播观看量4.4亿,全面超越过往赛事纪录。今年S赛全站讨论量达到6713万,同比去年增长14%。

图片 5.png

虽然LPL赛区未能夺冠,但是时隔半个多月我们重新再回望这届S赛,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最近几年最好看的一届总决赛。在此前,外界时常担心英雄电竞的赛事沦为“中韩二人转”,从而丧失掉部分悬念和活力。但是这届S13,拳头连同整个英雄联盟电竞的生态似乎也找到了解法,一些新变化与新气象也在预示着英雄联盟电竞未来的方向。

1、亚当与诸神

如果要选择一位S13印象最深刻的欧美选手,很多人应该都会不假思索选择Adam。他来自法国的BDS战队,是LEC赛区的四号种子,英雄池被外界称之为“GODS”,分别是盖伦、奥拉夫、诺手、瑟提,四个英雄的首字母缩写。

他在比赛里一直无视版本,自信选出自己擅长的英雄,并多次杀穿上路,将队伍从入围赛带入进正赛。在面对中韩队伍时,甚至还一度在上路占据上风,以至于许多队伍最后不得不花数个Ban位来限制他的发挥。

图片 6.png

对此他也评价,“非常开心我的GODS(盖伦-奥拉夫-诺手-瑟提)能受到其他队伍的警惕。无论是强队还是弱队,我都感受到他们都非常警惕我的GODS。”

由于他擅长的英雄堪称联盟低段位玩家最爱,这也让他不自觉成为了普通观众的情感投射。就像一部名为《终末女武神》的漫画里,亚当作为人类代表在擂台上挑战众神代表的宙斯,虽然最终败下阵来,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爱戴。

大家爱Adam,也是因为他仿佛代表我们普通玩家,自成一派地奋战在神仙打架的职业电竞最高舞台上,莽出了一番天地。

在未来,英雄联盟电竞变为中韩神仙打架已成定局。欧美队伍会作为凡人挑战者的身份参与进来。

他们可以像Adam一样,不用追随中韩的脚步,而是另辟蹊径找寻更多的可能。“人神之战”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无聊与乏味。

图片 7.png

2、瑞士轮思路

既然新的格局已成定局,那么只能做更适合的赛制用以匹配。这次S13的巨大的热度,新改版的瑞士轮赛制实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功臣,这也很大程度将决定未来赛制的方向。

“新赛制带来了激动人心的对决,瑞士轮抽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戏剧性和期待。我永远忘不了在KBS体育馆的后台,与直播团队坐在一起——其实根本坐不住,因为每次Sungbo(蜻蜓队长)宣布一支队伍,我们都要疯狂欢呼。” 拳头游戏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全球负责人 Naz Aletaha在文章中如此谈及新赛制。

图片 8.png

那么瑞士轮为什么会带来这样的效果?以往的小组赛制,四个小组一般会各有四支LPL和LCK的队伍。在小组赛阶段的强强对话少,且存在重复。八强的结果大致也都可以提前预测,要么LPL和LCK全进去,要么这俩赛区翻车一支队伍。

而改成瑞士轮后,强对强弱对弱,LPL和LCK两赛区队伍遇见的概率大大增加,且不再重复,并且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变得更具悬念。

同时瑞士轮的每轮赛后都会抽签,抽签就意味着各种意想不到的交手,以及衍生的故事与话题。以至于到后面,有些观众直言对抽签的期待都超过了正赛。

未来拳头也表示将对瑞士轮在进行一些改动,比如防止太多同赛区的较量。但是基本的赛制思路已经确定。就是尽可能在大赛上增加强对强以及减少强对弱的较量。

3、造梗与锐评

这届S13也堪称“爆梗”最多的一届S赛。瑞士轮的成功就诞生了数个梗。如“蜻蜓队长”、“世一抽”,WBG幸运与KT的倒霉被大家津津乐道。LPL确定三支队伍晋级之后,“我在四强等你”的牌子又插遍网络。

图片 9.png

比赛日每天都有新的梗被创造,这样旺盛的造梗生命力简直吓人。梗的出现,是话题的凝练,一方面能让玩家咀嚼出更多比赛的乐趣,另一方面也能让赛事具备更强的出圈能力。

当玩家在看S13的时候,单纯看比赛的比重在逐渐降低。甚至仅靠看各种玩家们的二次创作与玩梗,也能当个开心的乐子人。

不只是各种梗,虎扑评论也在这届S13异军突起。以往的电竞赛后评论更接近于一种赛后情绪宣泄,经常是一些简单低俗的谩骂成为高赞。

而在今年,虎扑赛后针对选手与教练的评论,或“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或弯弯绕绕玩出点黑色幽默。在赛后看一眼虎扑评论上的精彩锐评,也成为了玩家们的“必备甜点”。

图片 10.png

氛围促进改变,玩家们也在努力让自己往更专业与更有趣的方向上前进,而不再满足于几个简单的谩骂词汇来回宣泄。

未来,赛事会是核心而不是全部。造梗和锐评填补观众的赛前和赛后时间,也会帮助提升整个赛事的可看性。

4、收束与陪伴

11月20日,拳头宣布2024年LCS规模将从10支战队削减到8支,北美老牌电子竞技战队Evil Geniuses与金州勇士队投资的Golden Guardians将正式退出LCS。几天后的27日,日本LJL日本赛区宣布将并入PCS,不再有单独的MSI和S赛名额。

图片 11.png

未来,收束走更加精英化的道路将成为英雄联盟电竞的主题。以前,拳头一直希望帮助北美和欧洲去完善低级别联赛以及二级联赛的体系,让他们能够发掘更多的选手出来。并且希望能够触及到世界各个角落,让更多的队伍更多的选手能参与进来,同时帮助当地的电竞发展。

英雄联盟电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担着拓荒者的角色。但是这个模式也连带导致了太多的队伍,以及太多的选手分散开来,最终造成了中韩争霸以及一些低级别的联赛没有那么成熟。

拳头经过无畏契约赛事在全球的成功,发现了走精英化路线在目前环境下的重要性。于是在下个阶段减少赛区与队伍就成了必然。这样有实力的队伍和选手会更加聚拢,队伍之间强弱减少,达到观赏性增加的目的。

在赛场外,一年一度的S赛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S13期间有一个话题,叫五年前陪你看S赛的人还在身边吗?每个人在聊当时陪伴在身边看比赛的人,其实也是在聊自己的青春。

图片 12.png

当世界杯来临的时候,大家会说人生不过几届世界杯。同样对很多人而言,青春也不过几届S赛。

许多人从学生走入了社会,平时忙着跟生活对线,可能不再有时间那么频繁地关注赛事。但每年还是会有一个月份,被带入进另一个热血世界,让自己的情绪被肆意调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