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们挑起大梁,皇马力拼全胜晋级是一种态度

武一帆12-13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只靠一套阵容怎么可能支撑两线赛事?皇马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场绝地反杀柏林联盟,以6战全胜的战绩傲然挺进淘汰赛。这场苦战中,球队的表现有许多值得检讨的地方,但更多的是启示。何塞卢、弗兰·加西亚和塞瓦略斯们在关键时刻成了顶梁柱,让皇马在这个多病多灾的季节得以缓上一口气。

1850879482-612x612.jpg

西甲内部局势比预想的要复杂,上轮皇马勉强从贝蒂斯手中讨得1分,另一边赫罗纳完胜巴萨再次登顶。争冠不再是“二人转”或“御三家”,而要真心面对新来的挑战者。这种形势下,欧冠这边已经稳拿小组第一,是不是可以稍微放松下?安切洛蒂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皇马必须在欧冠展现霸主才有的气势和决心。

就比赛内容而言,皇马拿下柏林联盟并不是靠运气。首先必须承认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气氛真是非比寻常,主队球迷制造的噪声多少改变了比赛气场。皇马在上半时创造了更多更明显的机会,但却带着0比1的比分退回到更衣室。何塞卢的头球被门框挡出,他还有一脚相当犀利的外脚背搓射稍稍偏出。最重要的,莫德里奇主罚点球被对方门将挡出。看样子,如果不拼,很难用技术击倒对手。

1850873707-612x612.jpg

柏林联盟的进球则来得比较诡异轻松:阿拉巴想正面解围对方的头球摆渡,结果成了“二传手”,被福兰德从身上跨过,打了凯帕一个措手不及。阿拉巴本赛季的状态确实一言难尽,他这脚向后踢跐的解围只适合出现在水平不高的野球场上,而不是欧冠。柏林联盟的第2个进球则不是个体的失误,而是皇马在身体对抗和机动防守上的软肋被对方抓住并痛殴。克罗斯(半场代替巴尔韦德登场)、弗兰·加西亚、莫德里奇都缺乏清扫威胁的能力,遇到擅长对抗和远射的对手,以往靠库尔图瓦,现在只能看天。

何塞卢无疑是全场最佳。他在这个班底中的地位很明确,就是替补,但关键时刻要顶用。这其实既尴尬又苛刻。但降薪租借回来是球员答应的,自然乐意接受这样的角色。本场由于是小轮换场次,对手又是硬派风格,难得让何塞卢脱离刻板印象,得到更多支援。他也不负众望,用头球解决了德甲球队,不枉他在德国出生,在德甲和英超踢过球。他第一个头球进球有个用手压人的动作,但裁判认为影响轻微,没有取消进球;第二球有些难度,要扛住后卫俯身冲顶近角,也只有他这个身量的前锋能办到。

1850904955-612x612.jpg

一个多月没见首发的弗兰·加西亚抓住机会,再次展现了超强的运动和助攻能力。或许从体系角度考虑,安切洛蒂确实要为难一下究竟用他还是对抗更好的门迪。但想看着痛快,弗兰·加西亚的拼劲无疑更讨喜。如今的皇马很难靠技术碾压中游球队,不像何塞卢、加西亚这样去拼一把是没法赢球的。当然最终决定胜局的是塞瓦略斯,他的斜线射门经过偏折,进球相当幸运。不过他敢于在那个时间、从那个角度起脚,看得出下了很大决心。他不甘只当个打卡上下班的常规替补,现在中场伤员这么多,又是他的机会。

安切洛蒂照例给了尼科·帕斯几分钟时间。他对新人依然停留在“试试水”的程度,没有重用的意思。相反,贝林厄姆依旧连轴转,而且在这场大可以放掉的比赛打满全场。比赛草皮的条件不敢恭维,存在球员扭伤的风险。如果真在这种比赛折掉主将,赢了又有多大意义?然而全胜出线这种看起来很虚的目标对皇马的诱惑还是太大了。说到底这不是算分的事,而是表明一种态度。

GBL9RmBWoAAjtLM.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