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一球闷赢曼联,这就是愤怒拜仁的所谓“回应”?

足球隽言12-13 21: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比5惨败给法兰克福之后,做客曼联这场原本只是例行公事的欧冠小组赛收官战,一下子变得意义重大。然而,即便图赫尔排出了最强阵容,拜仁依旧缺乏灵感。除了1比0的结果,并因此保持连续40场欧冠小组赛不败,实在没有其他值得夸赞的地方。

“凯萨组合”脚风不顺

照理说,在联赛中已被多赛1场的勒沃库森抛离4分,本周日又有主场对“大黑马”斯图加特的关键一战,提前2轮就锁定欧冠小组头名的拜仁会利用做客曼联一战安排部分主力养精蓄锐。但或许是因为此前“休息过度”,导致全队在上周六做客法兰克福一战失去了比赛节奏,又或许是因为惨败给法兰克福后压力山大,图赫尔并没有像上轮主场对哥本哈根那样轮换4人,而是排出了当前的最强阵容,唯一一处调整就是上周末才替补复出的穆西亚拉取代舒波-莫廷。尽管阿方索·戴维斯和马兹拉维在法兰克福表现糟糕,踢了半场就被换下,但本场还是继续首发。

1702472053794004901.jpeg

加纳乔在底线对抗中出“阴招”导致科芒撞上广告牌,引发拜仁球员强烈不满,但这样的剑拔弩张全场仅此一回。

经历在法兰克福的惨案,拜仁将士都憋了一肚子气,外界预期他们会拿曼联来出气。但开场之后,拜仁表现出了足够耐心,却明显不够“愤怒”,凯恩和基米希开局15分钟内的先后两脚远射都软弱无力,被奥纳纳轻松得到。只有赢球才有出线希望的曼联也没有展现出争胜决心,于是比赛不仅节奏较慢,而且对抗也不甚激烈,场面颇为平淡,甚至可以说是沉闷。

最接近于进球的两次机会出现在30分钟前后,先是萨内与穆西亚拉撞墙配合后突入禁区中央,面对马圭尔的封堵轻轻横敲左侧,但达洛特抢在穆西亚拉射门之前大脚破坏,然后是拜仁防守角球成功后打出成功的快速转换,科芒带到禁区前右侧斜吊到后点,萨内反越位在小禁区线上轻轻跳起,结果左脚凌空垫射却踢在了脚后跟上,帮了对手解围。

6b19bf9d-296a-4f05-939f-f59aa15f927d.jpeg

科芒第70分钟一击制胜。

萨内在本赛季前3个月就一口气斩获9球,早早就以8球追平上赛季创下的个人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然而,自从10月底主场8比0大胜达姆施塔特一战梅开二度以来,或者说自进入11月以来,他已经连续10场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没有进球,其间多次糟蹋包括单刀在内的得分良机,不禁让人担心他又要像过去两季那样,高光3个月左右就突然掉线。当然,在陷入个人进球荒期间,萨内对于拜仁进攻的作用依旧明显,其中在过去4轮联赛就送出了5次助攻。

萨内的最佳搭档凯恩也遇到了类似的麻烦,他已连续3场比赛交白卷了。但本场的唯一进球,恰恰源于他为科芒送出的精妙助攻。那其实并不是一次成功的团队配合,科芒在右肋与刚刚替补登场的托马斯·穆勒互传配合受对手干扰磕磕碰碰。戈雷茨卡中路拿球后送到禁区弧顶,又被埃文斯抢在穆勒之前捅走,结果球正好滚到禁区弧右侧的凯恩跟前。凯恩急中生智,直接用右脚外脚背斜敲身后,帮助科芒面对孤立无援的奥纳纳轻松推射破门。

1702472243384019082.jpeg

凯恩在点球点头球顶偏,错失扩大比分的良机。

除了助攻科芒,凯恩还在下半场初段为基米希送了一脚禁区前沿的舒服横敲,但对法兰克福时远射命中死角的基米希这一次却严重脱靶。凯恩本场触球多达43次,完成了3次射门,并没有像上轮对哥本哈根那样被淹没,但脚(头)风还是不太顺。第83分钟,基米希开出右侧角球,凯恩已经成功甩开防守,但在点球点附近甩头攻门将将偏出右门柱,浪费了扩大比分的良机。对于连续3场交白卷,凯恩表示有时就会遇到这种球运不济的阶段,“也许你会有几脚打偏或者中柱。你只能保持耐心,坚持做你正在做的事情。我知道在这支球队里,我会得到机会,我也会把握住这些机会。”

“萨左科右”逐渐失去威力

当凯恩和萨内都脚风不顺,进攻极度依赖于“凯萨组合”的拜仁自11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已连续4场比赛无法打进超过1球,总计只有3球入账。如果说此前客场1比0击败科隆一战,尤其是攻势猛烈的上半场,还可以归结为把握机会能力糟糕,那么自从对科隆的下半场开始,拜仁就出现了“进攻便秘”的情况,最近这2场欧冠尤为明显。图赫尔的临场对策,基本只有让萨内和科芒位置对调,做客科隆踢到70分钟后,对哥本哈根的下半场,以及对法兰克福丢掉第3球后都是如此。

自从10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萨内和科芒的开场站位就从此前的“萨右科左”,变成了“萨左科右”。这个安排可能主要是考虑到防守责任心和能力更强的科芒,可以协助右后卫马兹拉维或莱默防守。落入阵地战时,科芒会后撤到基米希右侧,成为第3名中前卫。而本场面对曼联,他更是会退到最后,令4人防线变成5人防线,由他来对位防守曼联左边锋加纳乔。

1702472292139018549.jpeg

阿姆拉巴特用战术犯规阻挡快速突破的穆西亚拉。

同时,萨内在左路会跟凯恩以及双后腰中靠左的戈雷茨卡形成灵活的位置互换,在中路拉扯出可以利用的空间。但近几场比赛,这种战术设计逐渐被对手摸清摸透,加上缺少穆西亚拉的回撤串联,效果不再那么明显。而即便创造出了机会,凯恩、舒波-莫廷和萨内等人近期的利用率也偏低。例如对法兰克福的第25分钟,戈雷茨卡就利用中路空间带球妙传凯恩,但后者插入禁区左肋后右脚捅射将将偏出右门柱。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拜仁就可以迅速扳平,整场比赛的走势也将截然不同。

“拜仁失去节奏”or“最佳小组比赛”?

在老特拉福德,拜仁这套阵地战当中的常规打法依旧运转不顺。而在下半场开始后,当曼联加强了高位逼抢,拜仁也再次陷入了后场出球难的困局。第54分钟,于帕梅卡诺在禁区内直传基米希,后者在禁区前沿停球后立即就遭到赫伊伦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轮番逼抢,结果被B费抢断。曼联队长立即右脚低射偏出了左门柱,这也是本场只有5次射门与1次射正的主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尽管不少人嘲笑曼联主帅滕哈赫赛后关于“我们令拜仁失去了节奏”的说法,但至少在下半场开始后,一直到拜仁抓住一次意外的机会进球之前,情况确实如此。

1702472467957077048.jpg

第73分钟及时出击没收达洛特的脚下球,诺伊尔最终收获零封。

反倒是图赫尔赛后认为球队踢出了“我们小组赛阶段的最佳比赛”,让人感觉言过其实,似乎有粉饰太平的意图。当然,正如图赫尔所说,在老特拉福德比赛可不是那么容易,而且拜仁在欧冠小组赛尽管取得5胜1平的佳绩,但基本就没踢出过一场令人特别满意的比赛,尤其是前2个客场都是劫后余生式的胜利,因此把1比0零封击败曼联视为最佳似乎还不算过分,只是多少有些讽刺。

在个人职业生涯第700场俱乐部比赛中成功零封的诺伊尔表示:“我们对于自己对法兰克福的表现非常生气。我们今天作出了回应。教练非常高兴。他说他在场边感到自豪。我们拼尽了全力,因此今天我们赢了。”然而对于队长的这番发言,大部分球迷并不买账,网上一片冷嘲热讽。有网友非常简单直接地指出:“伯恩茅斯3比0干掉了他们。”

1702472377793022623.jpeg

拜仁将士赛后开心地与球迷一同庆祝胜利。

面对如此糟糕的曼联,踢出这样的场面和结果,教练和队长却大谈高兴、自豪和最佳,这比比赛内容本身更加令人失望。以这样的竞技和精神状态,5天后回到主场迎战球风泼辣的斯图加特,拜仁如何才能避免重蹈上周末的覆辙?图赫尔届时能否让弟子搞清楚,对手踢的究竟是四后卫还是五后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