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双杀辽宁展现竞争力 广厦冲冠就在本赛季?

孔阳12-14 17: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每场CBA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都要在场地中央接受官方采访。但在联赛第12轮广厦与同曦比赛结束之后,却发生了这样一幕。

广厦主帅王博正站在场地中央接受采访,看台上有情绪激动的球迷大声喊着:“王博下课!”在那个夜晚,广厦没能在主场击败同曦。现场球迷们的情绪很激动,王博的心情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于是他便回呛道:“你来!”

一时间,王博陷入到了舆论的漩涡当中。不过,风波很快就过去了。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面,再没有什么比赢球的力量更大。在那场与同曦的较量之后,广厦取得了一波四连胜,其中包括双杀卫冕冠军。外界对于王博的质疑烟消云散,反倒是有越来越多人看好广厦在本赛季问鼎总冠军。

633ecb18f3e89d917eef3b61.jpg

双杀辽宁展现竞争力

上个赛季季后赛,广厦是对辽宁带来威胁最大的球队。

半决赛两队相逢,广厦一度取得了2比1的领先。系列赛的第四战,广厦开局依旧占据优势,看上去对手已经很难阻挡他们更进一步。然而,令人遗憾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胡金秋因伤提前退场,比赛的局势也彻底被辽宁队所扭转,广厦最终以2比3的总比分不敌对手。

本赛季,广厦卷土重来。第一阶段他们的表现起起伏伏,第二阶段主场首秀又不敌同曦,外界对于这支球队的质疑也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到达了顶点。但是,他们在随后两场与卫冕冠军的交锋当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联赛第13轮,广厦与辽宁展开了本赛季的第一回合较量。在自己的主场,广厦以100比74大胜对手,送给了卫冕冠军赛季至今的第一场败仗。

“球队从开局第一分钟就拼防守,尤其是针对赵继伟和弗格,持续了48分钟效果非常好 ,进攻也非常好。”王博在赛后说道。

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那场比赛广厦大胜存在着一些偶然因素。辽宁正处在连续客场的征途当中,刚刚血战击败北控和山东,抵达杭州时不仅舟车劳顿,球队阵容也不够齐整。

几天之后,双方再度相逢,这一次轮到广厦做客辽宁,但王博和他的球队依旧笑到了最后。尽管这一次广厦并没有再度限制对手得分不足75分,但99比86的比分还是能够展现出广厦发挥的出色。尤其是在防守端,他们一直都没有让辽宁打出自己想要的节奏。

王博在赛后总结比赛时说道:“还是和上一场比赛一样,限制对方两个后卫限制的比较好。”

事实上,广厦两场比赛的防守策略并没有什么不同。王博就是坚决对赵继伟进行夹击,争取把这位辽篮的指挥官带离比赛。从比赛的情况来看,这样的策略有着非常好的收效。双方第一回合交锋,辽宁队出现了20次失误,三分线外只有39投9中。第二回合交锋,辽宁队依旧有18次失误出现,三分球命中率同样不佳。

当赵继伟无法有效扮演球队的组织者,辽宁自身进攻的效率就会大幅度下滑。反过头来,广厦的进攻还是处在自己熟悉的节奏当中,两场比赛的得分都稳定在100分上下。

在双杀辽宁之后,广厦曾经短暂登上过联赛积分榜榜首。相较于排名,更重要的是他们经过这两场比赛,让外界看到了自己的竞争力究竟在怎样的级别。

连年失利令他们更成熟

广厦以冠军竞争者的姿态出现在CBA赛场,其实已经有几年时间了。早在2018年,他们便杀入了总决赛。过去两个赛季,广厦也都进入了四强,并且在2022年跻身总决赛舞台。

遗憾的是,他们始终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但对于年轻的球队来说,失败就是最重要的财富。随着经验的积累,未来总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看起来,广厦距离收获的季节已经越来越近。经历过上个赛季半决赛被翻盘之后,这支球队的成熟度有了明显的升级。从阵容上来看,胡金秋、孙铭徽们都逐渐进入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们每个赛季也都在丰富着自己的武器库。胡金秋早就是这个联盟最好的内线之一,但他依旧在磨砺着自己的技术,本赛季增加了三分线外的射程,场均可以命中0.8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也达到了57.1%。

除了胡金秋和孙铭徽之外,广厦其他球员同样也在进行着自我提升。今夏经历过国家队的历练之后,朱俊龙在硬仗当中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他在锋线位置上的搭档赵嘉仁也在悄然之间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在三分线外,赵嘉仁场均出手三分接近5个,命中率依旧保持在42%的高水平。

另一方面,在经历过过去几年的失利后,广厦球员们心态上也显得更为成熟。尤其是过去两个赛季,广厦的失利都和伤病存在着巨大的关系。孙铭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经历过这些年的事情,让他自己更为信命。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孙铭徽代表了广厦球员们的普遍看法。

见证的失败足够多,也就意味着距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心态上的成熟会令他们在未来遇到困难的时候更为自信与豁达。就像孙铭徽说的那样:“这两年过后,我觉得命里有的肯定会有,命里没有的肯定得不到。这两年都是因为伤病,而且到关键场次伤病,我觉得这个跟运气有很大关系吧。到这个年龄,不是二十出头还可以拼很多很多个赛季。那天我跟大秋开玩笑,他说兄弟好好拼吧,得好好拼个两三年,再不拼咱都老了拼不动了。跟我去年打完辽宁那种想法是一样的,真的再不玩命拼几年,有些东西该得不到就是得不到了。”

新外援能否成为冠军拼图

现如今,广厦阵中唯一令人比较担心的部分,或许就是球队的外援构成。过去这些年,广厦成也外援败也外援,本赛季他们的外援表现依旧会直接决定这支球队的上限。

赛季至今,广厦两位外援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沃顿场均14.8分5.3助攻,奥利弗则是场均13.3分8.5篮板的输出。放在联盟范围内,广厦两位外援不能算出色。于是,他们动了引进第三外援的心思,并且在第二阶段开始之前果断出手。

曾经在广厦有过效力经历的奥卡福,即将重新回到CBA的赛场。不日前,他已经抵达杭州,即将完成最后的注册工作。

在疫情封闭办赛时期,奥卡福曾经在CBA效力过,彼时他就是身穿广厦的球衣。在10场常规赛比赛里面,他场均能够贡献14.9分9.1篮板。广厦当赛季杀入了总决赛,但却因为伤病原因,在总决赛当中被辽宁横扫出局。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奥卡福也就离开了CBA。季后赛数据相较于常规赛缩水,成为了奥卡福被裁的原因之一。

过去这两年,奥卡福分别在墨西哥和西班牙联赛效力。如今重返CBA,广厦对于奥卡福有着非常高的期待,希望他能够减轻胡金秋身上的负担,同时增强球队内线的攻击力。

不过,奥卡福究竟能否成为广厦的冠军拼图,或许还需要时间来验证。甚至,这支球队还有可能继续在外援身上下功夫。就国内班底来看,广厦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或者说保证了下限。上限如何,还要看球队的外援配置。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