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经理人基耶利尼,是未来退役球员的榜样

小五12-15 0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你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激动人心的旅程。你是我的全部,我和你一起走过了一条独特而难忘的道路。但现在是时候开启新的篇章,书写其他重要而令人兴奋的一页了。”39岁的基耶利尼在本周二宣布退役,并写下了这些话,他喜欢将足球和这项运动拟人化,听上去像在和一个爱人告别。基耶利尼要和足球告别了?并非如此,但他接下来的人生发展将和企业管理密切相关,只不过恰好与足球关联起来。

giorgio-chiellini_gpc_who-we-are-4.jpg

就像他的硕士满分论文与尤文图斯相关一样,基耶利尼不是绝顶聪明的那种人,但他是那种头脑清醒并永远在努力学习的榜样。在如今这个时代,有学位在身的球员已经并不稀奇,但基耶利尼是夹在新生代与平民中诞生的球星一代之间的代表。基耶利尼曾透露,他从挣钱开始就有存钱的习惯,后来钱多了就开始做投资、买房子,但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因为他觉得公开一家自己投资的餐馆只会让自己分心,没有必要。

基耶利尼很早就决定不做教练了,但对做经理有着异乎常人的热情。比起那些将阵型和打法挂在嘴边的球员们,你随便问他几个关于意大利或者整个欧洲的经济形势问题,他都能回答得头头是道。比起球场上给人留下的凶悍印象,基耶利尼私底下甚至是个文质彬彬的人,有时还会带上一副眼镜。至于远洋美国也是在扩展新的领域,了解新的形势。

笔者在基耶利尼宣布退役后曾就他是否回归尤文图斯求证过著名跟队记者罗密欧·阿格莱斯蒂,虽然基耶利尼曾在离开尤文之前有过进入尤文管理部门的协议,但在他离开后俱乐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管理层基本换了个遍。但罗密欧透露,基耶利尼与新管理层的关系也很不错。在他回到都灵的机场时,基耶利尼表示对于未来他并不确定。因为他确实需要和现在的尤文进行几次深入的对话,了解具体的职责。

with-chiellini-now-retiring-and-most-likely-he-will-become-v0-9x0gmwixz06c1.jpeg

在现代俱乐部中,球队名宿的位置变得越来越尴尬,当球星退役后,他们的名望往往是超过管理者的,但离开球场,球星就脱离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甚至是一无所知,曾经的辉煌又让他们不满足于俱乐部大使的职位,最终导致一拍两散。对此,基耶利尼有着清晰的认识:“退役时,幸运的球员大概在35到40岁之间,会觉得自己对足球无所不知。但当你进入这行会发现,跟你年龄相仿的人已经在不错的级别干了15年了,即使是在低级别,他们比你年轻10岁,但比你多10年经验。所以你有一个需要弥补的差距,你要自觉保持谦逊,你在足球方面有很重要的基础,但其他桩子也要打牢。就像拼图,边框一点不比主体次要,不需要着急,每天一个台阶,就像复健一样。”基耶利尼的两个女儿目前在美国上学,他明年1月会陪伴她们完成学年,然后再认真考虑接下来的职业发展。

基耶利尼足够幸运,他以一种非常体面的方式离开了尤文图斯,并留下了俱乐部的承诺。在2021年欧洲杯之前,尤文为他送上过量身定做的续约合同,保证他能够覆盖到2022年世界杯,基耶利尼说他最骄傲的时刻就是以队长身份举起欧洲杯冠军奖杯。但随后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让他改变了主意,决定去美国开启另一片天地,于是在2022年夏天,尤文又大方地与他协商解约,尊重了基耶利尼的决定。

想到基耶利尼的前辈皮耶罗,好不容易熬到安德烈·阿涅利下台,但得到的只是几次回归的许可和几张空头支票。而和基耶利尼同期的小辈博努奇,今夏几乎是被尤文图斯扫地出门的,除了基耶利尼从来没有在竞技层面给球队拖过后腿之外(2019年遭遇膝盖重伤不算),他退役后的价值才是俱乐部最为看重的。

Chiellini-scaled.jpeg

基耶利尼在球场上经常是干脏活累活的,在球场外其实也是。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俱乐部收入减少,基耶利尼被要求作为中间人协调球员集体减薪,尽管很多人起初并不愿意,但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球员们放弃4个月的工资,其中3个月将在下一个财年补发。随后尤文“做账门”事件爆发,基耶利尼也被当成了“帮凶”,有媒体透露他和检方之间的对话,基耶利尼称尤文的官方公告和私底的协议并不相符,这也是尤文后面被追责的主要原因。

除了学习过管理和经济,基耶利尼的英语水平也非常出众,在意大利国内踢球时就说得不错,游历美国一年后口语水平也精进了,现在应该属于整个意大利足球圈范围内说得最好的球员之一,而且几乎没有意大利口音,这非常难能可贵。所以未来在参与国际活动时,他的沟通能力也是值得看好的。

所以现在轮到尤文图斯来评估基耶利尼的未来可行性了,这样一个有威望、肯牺牲、有专业背景的名宿,应该会找到一个平衡,让双方都认为有价值。不过即使没能达成一致,基耶利尼应该也会继续他的经理梦,他人生第二阶段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