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胜弱旅暴露尤文进攻问题,囧学撑不起1比0主义

小五12-16 0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还是那句话,如果尤文图斯目标只是前四的话,其实本赛季已经结束了,一来身后追兵羸弱,二来尤文单线作战,以阿莱格里的稳健程度,拿到前四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如果目标是争冠,那尤文目前还是差了点东西,至少他们的进攻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31702689229_.pic.jpg

热那亚有何魔力,能让8战7胜只和国米打成平局的尤文失分?事实上尤文除了面对亚特兰大和国际米兰这样的意甲强队之外,只在对阵博洛尼亚、萨索洛和热那亚这三支球队时没有取得胜利,巧合的是,这三支球队都有个共同点:巨人杀手。萨索洛赢了国米和尤文;博洛尼亚平了尤文、国米、那不勒斯,赢了拉齐奥;热那亚则在主场逼平过那不勒斯,甚至4比1大胜过罗马。

其中博洛尼亚和热那亚有点相似,他们都比较依靠整体防守,不过在进攻中,博洛尼亚是控制型,热那亚则更依仗个人发挥。萨索洛则是个特例,他们以进攻见长。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是,这三支球队把握机会的能力还不错。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以目前尤文的进攻水平,在面对一些进攻效率还不错的中下游球队时,反而吃不下对手。斑马军团在多赛1轮的情况下,进球数只能排在意甲第7位,但实际上他们的进攻跟上赛季相比已经有所进步,球队的创造机会次数和射正次数都可以排到前三的位置,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

1850836131-612x612.jpg

赛后阿莱格里总结道:“我告诉了球员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成长,要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抓住机会,更加高效,当有机会杀死比赛时就必须做到,因为你会面临对方制造机会并失球的情况。最后,我们传球时需要更冷静和清晰,技术层面上要减少一些错误。”具体的解决办法阿莱格里肯定不会对外界透露,但本赛季的趋势观察下来,阿莱格里目前仍未找到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提升锋线的进球效率,更多还停留在精神层面,缺少战术细节。在本场比赛临近结束前,尤文曾有过一次反击中的传球失误,阿莱格里也只能在场边大喊:“冷静!”

尤文的后卫进球数是意甲最多的,但他们的前锋不进球问题仍在持续。本场虽然基耶萨有进账,但那是一个点球。在他主罚之前,原本的第一点球手弗拉霍维奇主动找到基耶萨,将主罚权让了出去,塞尔维亚人甚至在基耶萨主罚时背对球门不敢看。一位当家射手在罚丢点球后,信心遭受了打击,弗拉霍维奇的问题可能不止是腹股沟这个陈年老伤,他需要踢得更有侵略性,找回曾经的自信。

008bMle8gy1hkv88t72hrj30h00bcjsb.jpg

对手热那亚上半场表现算正常,但吉拉迪诺并不满足于0比1落后,下半场刚开始就换上了正印中锋埃库班,把梅西亚斯移动到边路,变阵4后卫,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埃库班虽然技术差强人意,但冲击力强劲,对后卫有杀伤力。第48分钟的进球就是由埃库班创造的,一个肩部停球一个分球,让格维兹门松轻松推射破门。弗拉霍维奇整体实力显然比埃库班更强,但在场上呈现出来的却不是这样。或者激活弗拉霍维奇,或者解放基耶萨,阿莱格里的战术还没能做到任何一点。

另一个普遍现象是,本赛季当尤文的控球率达到55%以上时,就都没能赢下比赛。比如对阵萨索洛和博洛尼亚,包括本场。这当然不能粗暴地解读为尤文控球率越低越好,或者干脆回缩防守打反击。只是当面对另外一支风格稳健喜欢打反击的球队,一旦丢球,以尤文目前的进球率是很难翻回来的。事实上,在丢球前,尤文的控球率保持在51%左右,之所以后面有提升,主要原因是压上进攻而不得分。

1850834582-612x612.jpg

阿莱格里的1比0还没有达到“主义”的境界,如果没有打进第2个或者第3个,场内有太多因素可以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之前很多场次运气是不错,本场尤文却遭遇了判罚争议,热那亚有一个疑似手球被裁判忽略,马利诺夫斯基对耶尔德兹的犯规也够得上一张红牌。不过,连阿莱格里也不愿意将平局归咎于判罚不利。别忘了拉比奥本场赛前临时缺阵,他的受伤也让尤文中场的整体攻防受到了很大影响。进攻不够犀利,给不了对手持续压力,临时有大将缺席,尤文都有可能维持不住1球的优势,阿莱格里倘若志在夺冠的话,仍然需要思考更多出路。

IMG_5468.jpg

1702691725403037525.jpeg

阿莱格里拒绝在裁判身上找借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