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查出博格巴的罗马实验室,可能无缘本土冬奥

王勤伯12-16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世界体育反禁药运动中,有一个被视作业界领头羊的科学家团队,那就是由意大利体育医学协会管理的罗马反禁药实验室。

正是这个实验室查出了尤文图斯球员博格巴服用了违禁药品睾丸酮。这是一项看上去简单实际高超的技艺,罗马实验室一步到位地确认博格巴的睾酮代谢物是非内源性的。这种激素可以自体产生也可以人工合成摄入,如果不能实现准确区分内源外源,就可能给运动员留下一个找到借口的空间,设法证明可能是自己身体原因引发的指标异常。

roma antidoping.jpg

要实现如此一步到位的检测,需要经过3步程序:筛查、分析、验证,需要把碳12与13分开,这需要高超的能力、知识和操作技能。罗马的这个团队共有25名成员,包括化学家、工程师、生物学家、计算机专家。他们被认为是世界顶级水平的原因在于,自从世界反禁药机构(WADA)定期对全世界范围28个认证实验室发送“污染样品”进行测试以来,罗马实验室是唯一一个从未有过失误的机构。

WADA对实验室的定期考试也被称作药物试验一样的“双盲测试”,送到实验室的样品和正常送来检测的样品没有区别,混合在正常样品中,实验室并不知道哪些样品是“考试”。

由于体育禁药总是在推陈出新,检测方式和范围也需要不断更新,所以认证实验室的团队必须总是在学习和进步中,考试的一个重点就是实验室是否严格遵循WADA更新的检测范围和流程。中国北京的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也被视作世界领先水平的实验室之一,但在2016年由于2次未能通过考试一度被暂停资质,这条消息当时引发了不少错误的猜测。实际上这纯粹就是一个技术问题,后来实验室负责人承认,考试未通过是因为在测试中没有采用WADA已经更新的流程。

从这个角度说,罗马实验室确实占据优势,因为意大利的团队在反禁药测试技术的研发领域本身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些检测方式和流程更新的技术规范往往是由他们开始的。罗马实验室每周都会处理一些因为其他实验室无法处理而被送过来的样品。

举例说,目前反禁药领域的一个“无人区”是自体输血,这在自行车领域最常见,在其他运动项目中也存在。就是定期抽出部分血液储存起来,在比赛前输入体内,更多的红血球可以提升血液载氧量,但哪怕是自己的血液,也是对身体有害的,因为血管里挤入更多的红血球会让血液变得过度浓稠,血管栓塞与中风的机率大增,血液稠度与收缩压上升也会导致左心室肥大,进而造成心脏衰竭。

由于不存在额外摄入的化学品,自体输血是一种近乎原始但又很难抓到确凿证据的作弊方式。直到近年,查找这种作弊方式也时常需要动用同样原始的侦查方式:警察和警犬。例如不久前在奥地利一个滑雪村查到的自体输血窝案。

现在,罗马实验室可能已经找到了查出自体输血的有效方法,意大利团队已经把报告递交给WADA,等待认证和批准。意大利团队经过研究发现,尽管也是自己的血液,但是自体输血后重新进入人体的红细胞壁上充满了非常特殊的“肿块”,如果能够在显微镜下找到这些“肿块”,就可以对抗作弊者的确凿证据。

ANTIDOPING1.jpg

然而,“梦之队”罗马实验室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他们有可能失去为2026年在意大利本土举办的冬奥会担任检测中心的资格,也可能失去WADA认证,不能排除2026冬奥会的检测样品被送到其他国家实验室的可能性。

从今年秋天开始,该中心负责人弗朗切斯科·博特雷医生就在呼吁意大利体育界和政府关注此事。失去资格的原因不是因为考试不及格,而是因为WADA在多次现场考察中都指出了2个问题:第一是实验室面积太小,操作空间严重拥挤,远远低于WADA规定的要求;第二是实验室位于意大利奥委会所属的一个体育训练中心里,和击剑训练馆、橄榄球场、足球场在一起,这是WADA在规定中明确禁止的,“实验室不能和运动员设施混合在一起”。如果问题无法解决,WADA很难让罗马实验室承担冬奥任务,甚至可能取消其资质认证。

准确地说,罗马实验室必须找到一个更大的场地,意大利体育医生协会考察了罗马的几个场所,比较合适的起码需要2000万欧元。问题在于,无论是意大利政府的体育拨款,还是2026冬奥会的主办,都没有考虑过这笔预算……意大利人总是习惯在最后一刻找到解决方案,现在又到了考验他们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