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眼中的恶汉,火箭蹿升的守护神:狄龙命运反转

李喜林12-16 17: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是对手眼中的混蛋或者恶棍,但他在队友眼中是关键球员。狄龙·布鲁克斯本赛季成为了火箭守护神,在进攻和防守端都有出色的表现。12月16日,火箭103比93击败灰熊,完成了17分大逆转。5连胜的火箭以13胜9负的战绩冲上西部第六的位置,狄龙再一次立功。

他攻守兼备,配得上9千万肥约

这是最好的剧本,狄龙在比赛中一度被前队友贝恩嘲讽,但是在关键时刻,狄龙在贝恩面前投进杀死比赛的三分球。贝恩惹怒狄龙付出了代价。这个赛季,狄龙和范乔丹两人给火箭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这支过去三个赛季在联盟倒数的球队,变得更加坚韧。

截图20231216131922.png

狄龙本赛季已经帮助火箭3次击败灰熊,狠狠教训了老东家,在这3场比赛他场均得到16.7分4.7篮板。狄龙在灰熊出道,2023年夏天灰熊没有和狄龙续约,而火箭给狄龙开出了肥约,在先签后换的交易中,狄龙合同是4年8600万美元再加上400万美元的奖励,最高达到9000万美元。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份溢价合同,火箭为了得到这位防守悍将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不过,狄龙的表现很不错,他场均得到13.8分3.6篮板,投篮命中率46.6%,三分命中率38.8%,罚球命中率83.7%。

狄龙更大的作用体现在防守端,他成为火箭的外线头号防守高手,大大提升了火箭的防守能力,而且每场比赛狄龙都被委以重任,去防守对手的头号外线火力点。

非常难得的是,狄龙安心当帮手,没有仗着资历大包大揽,他本赛季场均出手数为10.8次,低于过去4个赛季。狄龙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很明确,那就是来火箭当帮手的。但如果到了该出色发挥的时候,他也会挺身而出。

就像这场比赛,狄龙对上老东家灰熊。上半场,狄龙状态不佳7中1仅得2分。火箭上半场45比55落后10分。这一战火箭三少申京、杰伦·格林和小贾巴里·史密斯都手感不佳。

火箭本赛季头号得分手申京此战12投4中,杰伦·格林也是12投4中,而史密斯更是9投1中。这种局面下,火箭老将们必须站出来掌控局面了。

狄龙、范乔丹和杰夫·格林都站出来了。狄龙下半场得到24分,全场得到26分7篮板。范乔丹贡献16分6篮板8助攻4抢断2盖帽0失误的全面数据。老将杰夫·格林在替补席得到12分4篮板。

3次击败灰熊,关键时刻很强硬

截图20231216131907.png

狄龙还在关键时刻扮演关键先生,狠狠回击了前队友贝恩。末节比赛,贝恩在一次防守中迫使狄龙失误,随后他冲着狄龙狂喷垃圾话,裁判给了贝恩技术犯规。吃T后的贝恩还是喋喋不休。

贝恩惹恼了狄龙,后者可不会客气了。全场比赛还剩40秒,狄龙持球单挑贝恩,直面对方的防守扔进三分球,帮助火箭99比94领先灰熊,迫使灰熊叫了暂停。随后,狄龙还抢断威廉姆斯,并且助攻伊森扣篮得分,比赛彻底失去悬念。狄龙一攻一防成为火箭赢球的关键。火箭用4年9000万美元肥约签下狄龙真不亏。他成为了火箭的暴龙,千万别惹怒了他。

另外一位老将杰夫·格林赛后称赞了狄龙在关键时刻的贡献:“太漂亮了。我们知道狄龙有多想赢这场比赛,看到他那样打球真是太棒了。他坚持投篮,坚持打自己的比赛,他在最后阶段打出关键回合,帮助我们取得胜利。”

火箭主帅乌度卡也表扬了狄龙:“我们的首发球员一开始表现不够好,但他们在剩下的比赛中表现不错。狄龙下半场拿到了个人全部26分中的24分。他加强了进攻,他在比赛末段命中关键一球。我们下半场需要他的侵略性和得分,感觉就像一群人在他周围都活跃了起来。”

狄龙则介绍了他融入到火箭的情况。他和火箭的年轻球员们相处融洽。“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坚韧的家伙,大家在防守端信任度很高,我们找到了一种方法来扭转局面,在场上能连续得分。我们很来电,很兴奋,从不怀疑自己。我们彼此依赖,就是让能量传递,完成逆转,并赢得这场比赛。”狄龙说道。火箭的年轻球员们在范乔丹、狄龙、杰夫·格林的带领下逐渐进步,休城军团成为了西部不可忽视的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