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双会师决赛女单无缘冲冠 羽联总决赛国羽冲四金

李婷12-17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到一天再度输给西班牙名将马林,陈雨菲在家门口无缘了2023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决赛,不过石宇奇、梁伟铿/王昶在外战中的取胜、陈清晨/贾一凡在内战中的晋级,以及郑思维/黄雅琼和冯彦哲/黄东萍的会师,让国羽在确保了混双一金的情况下,将向男单、男双、女双另外三金发起冲击。

image.png

男女单打国羽各有一人晋级四强,只是他们在半决赛的结果迥然。同是小组赛两胜一负,李诗沣未能出线,但石宇奇当上了A组第一,凭借小组赛不错的状态,石宇奇对于淘汰赛还是充满了期待。

虽然小组赛最后一轮和奈良冈工大打了98分钟,整个人非常疲惫,但石宇奇当晚还是尽可能多地去恢复一下身体状况——做治疗、做按摩、进行冰浴。所以半决赛面对到彼此间互有胜负的乔纳坦,石宇奇打得还是非常积极,最终21比16、21比15延续了自己本次总决赛不错的手感,2比0强势晋级决赛。

时隔五年之后回到总决赛,又再度杀入决赛,这让石宇奇觉得很不容易:“这对自己也是一种肯定,虽然小组赛输了一场,但到目前为了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而决赛,石宇奇将再度迎战世界第一阿塞尔森,小组赛首轮,他曾力克对手,结束了对其的八连败,决赛一役,石宇奇表示自己会做好准备去拼一场。

image.png

陈雨菲作为国羽女单独苗,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马林后,以小组第二晋级四强,而时隔不到24小时,二人又再度相遇,陈雨菲在首局17比21失利后第二局21比19逆转,但是第二局尾声,她在上网的时候脚拉了一下,心理上有些担心,导致第三局不太敢发力和跑动,最终13比21输掉了决胜局,无缘决赛。

从前一场两局关键分的失利,到这一场打满三局104分钟,陈雨菲表示自己在节奏上面进行了调整:“这场球自己吸取了上一场一直被她带着节奏的经验,尽量保持了自己的节奏,但自己整体防守反击不是很好,一直打得比较难受,而且这次比赛马林的速度比前几站要好,她如果能打出她的速度,我就会比较困难被动了。”

陈雨菲和马林,分别是东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得主,但二人又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对于马林这位老对手,陈雨菲一直给予着很高的评价:“她受了几次严重伤病,现在恢复这么好,很不容易,所以自己平时训练还是要更系统一些。”而对于自己这次总决赛整体发挥,家门口作战的陈雨菲也表示比杭州亚运会那时候更放松一些了。

国羽三个双打项目的六对组合全部从小组出线,整体表现是令人满意的,不过来到半决赛,就难以复制这样全员晋级的脚本,首先就是因为女双又迎来了内战,继小组赛首场后,陈清晨/贾一凡再度战胜队友刘圣书/谭宁,对于首次参加总决赛的后者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对于卫冕冠军前者来说,这还不是终点。

陈清晨/贾一凡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在半决赛和松山奈未/志田千阳鏖战121分钟获胜的白荷娜/李绍希,这场半决赛,“凡尘”表示也一直在关注:“非常钦佩他们四个人的意志品质,有一个人掉线都不会有这样精彩的对决。”至于和韩国组合的冠军争夺战,陈清晨表示希望突破121分钟,贾一凡也重新信心:“对,我们就是冲着冠军最高奖金来的,有信心卫冕。”

而男双两对组合,小组赛赢得三连胜一路走高的刘雨辰/欧烜屹面对姜敏赫/徐承宰,当进攻没法快速得分时二人打得有些急躁,失误比较多,反倒是韩国组合通过防守反击拿到了比赛的优势,2比0将卫冕冠军淘汰出局。

反倒是小组赛一开始表现并不出众的梁伟铿/王昶通过绝地反击在最后关头杀入四强,并在半决赛打出了气势和决心,2比1战胜印尼名将阿尔菲安/阿迪安托,首次参加总决赛就杀入决赛,这样的一个成绩是梁伟铿没有想到的,但王昶表示二人比赛过程还需要做得更好,希望决赛能够战胜姜敏赫/徐承宰,为全年有一个好的结尾。

为半决赛进行收官的是两场混双比拼,而这两场球也是小组赛最后一轮的翻版,郑思维/黄雅琼和冯彦哲/黄东萍分别再次击败徐承宰/蔡侑玎和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国羽提前收获混双冠亚军。

金牌已经归属于中国队,只是具体的组合还未知,无论“雅思”还是“凤凰”对于夺冠都充满了期待和信心。黄雅琼表示有信心在家乡卫冕:“在杭州比赛,我们的家人朋友都会来,这就是我们的底气,会给我们力量夺得这个冠军。”黄东萍也说:“决赛还是要敢想,才会一切都有可能,自己有信心突破每一个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