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TP年度大奖全部出炉 故意捧辛纳而忽视德约?

弈桑12-17 1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经过为期一周的陆续宣布,备受争议的ATP年度各项大奖已经全部出炉,之所以说“争议”,是因为本赛季成绩“断层式”领先的德约科维奇,似乎完全受到了轻视,除了年度No.1这个根据年终排名来的奖项之外,他和团队在其余评比中全部空手而归,包括在有资格争取的最受欢迎、体育精神、人道主义、年度教练中均一无所获,有些甚至没有提名。

image.png

年度最受欢迎单打球员归属辛纳,排名前100的选手自动入围,由球迷投票产生。过去20年这一奖项被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其中费德勒是2003年到2021年,去年费德勒退役后纳达尔拿到这一奖项,今年纳达尔基本没怎么比赛,很多人本以为终于轮到德约得奖,但结果既不是他也不是阿尔卡拉斯,而是年终排名第四、今年没有打入过大满贯决赛的辛纳。

另外,辛纳还拿下了年度突破奖,他的双教练达伦·卡希尔和西蒙尼·瓦格诺兹获得年度教练大奖。年度突破奖可能没太大争议,虽然排名上升幅度不如另外三位提名者阿纳尔迪、尤班克斯和谢尔顿,但是从取得的成绩来说,辛纳是完全碾压的,而且从一流到顶尖的突破可能更加困难。值得一提的是,辛纳在2019年还拿过最佳新人奖,从新人到突破他用了四年。

争议比较大的是年度教练奖,其他入围的还包括德约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阿尔卡拉斯的教练费雷罗以及谢尔顿和胡尔卡奇的教练。在这一奖项颁发之后,德约向辛纳团队表示了祝贺,但也开玩笑说大概只有自己一年包揽了四个大满贯,伊万尼塞维奇才能获奖。不过这个奖是由教练投票产生的,从历史来看,取得突破而不是最佳球员的教练确实更受青睐,比如过去四年分别是阿尔卡拉斯、诺里、卢布列夫和梅德维德夫的教练得奖,德约的前任教练瓦伊达2018年拿过这个奖项,当年德约并非完全统治的表现,而是伤愈复出后重返巅峰。

而“体育精神”这个奖也是辛纳唯一提名但没有获奖的项目,得奖的是阿尔卡拉斯,另外两位提名的是胡尔卡奇和迪米特洛夫,德约甚至没有拿到提名,有人说是因为他经常在场上发脾气甚至摔拍,但就有网友总结发现,阿尔卡拉斯过去一年也多次摔拍,所以这应该不是左右提名和得奖的主要因素,另外ATP表示获奖者是由球员投票产生的。这一奖2003年起也长期被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去年第一次颁给鲁德同样也引发了不小争议。

另一个充满争议的奖项是“年度复出奖”,颁给了德国人斯特鲁夫而不是他的同胞兹维列夫,因为从排名和大赛表现来看,兹维列夫显然更高,去年和纳达尔的法网半决赛受伤,今年复出后他再次打入了法网半决赛,重返年终总决赛。不过兹维列夫并没有超越过去的自己,而斯特鲁夫今年复出后还实现了突破,首次打入大师赛决赛,排名也首次跻身前30。另外考虑到这一奖项也是由球员投票产生,兹维列夫的场外官司可能影响到了他的观感。

其他奖项中,最佳新人奖属于法国选手、19岁的菲斯,年初排名250开外,年终排名36,今年拿到了首冠,还被纳达尔选中为冬训搭档。“人道主义”大奖属于阿利亚西姆,卢布列夫和卡恰诺夫获得最受欢迎组合。美国印第安维尔斯、英国伦敦女王杯、瑞典巴斯塔德和墨西哥莱昂分获最佳1000大师赛、500赛、250赛和挑战赛。值得一提的是,亚太区最佳挑战赛颁给了上海挑战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