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昂绝杀+接力胜荷兰 世界杯首尔站中国2金3铜

明君12-17 19: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短道世界杯首尔站硝烟散尽,中国军团收获2金3铜,表现得中规中矩。中国队表现不乏亮点,无论男队夺回接力金牌还是刘少昂绝杀夺冠自然提升士气,只不过,中国短道在多个项目遇强不强的老大难问题也依旧存在,这个问题短时间确实难以找到答案。

657c4da0f3e8fabeee35003b.jpg

北京站比拼,中国队主场作战交出1金4银5铜成绩单,女队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有奖牌入账,这样的进步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林孝埈和刘少昂在500米没有打好配合,男子5000米接力出现失误,而女队与荷兰等世界强队的差距是肉眼可见。从北京站到首尔站,中国队背靠背出战世界杯交出2金3铜成绩单,与北京站成绩相比,奖牌数减半是不争事实,但比北京站多拿一金更不容忽视。除了奖牌和金牌的数量直观比较,若是比拼统治力,现在中国短道还是得靠男队冲金打天下,女队实力短板依旧存在,但平心而论,她们一直在进步。

继北京站之后,公俐在首尔站依然闪光,为队伍赢得女子1500米(第一次)铜牌,与范可新、曲春雨、臧一泽并肩作战赢接力铜牌,而王晔收获女子500米铜牌。女队贡献三枚铜牌,中国男队再次肩负起冲金重任,刘少昂在500米决战最后冲线时刻完成绝杀,韩国队徐一拉过线时还深情庆祝,以为自己拿了第一,却是刘少昂以41秒186夺冠,徐一拉滑出41秒205甘拜下风。在韩国队家门口最后时刻完成逆袭,刘少昂的“杀人诛心”干得漂亮,在中韩短道对决史上足以载入史册。  

如果刘少昂的金牌“玩的就是心跳”,那么刘少昂、孙龙、李文龙、任子威携手问鼎5000米接力冠军,凭的就是硬实力和完美配合。中国男队还有14圈冲到第一位, 韩国队摔倒滑出赛道后退出争冠行列,不过中国队接下来与荷兰队杀得是难解难分。 比赛还有9圈结束,荷兰队超越后领滑,而还有6圈结束中国队再次夺回领滑位置,但荷兰队在交接时抓住机会再次领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还有2圈完赛情况下,最后一棒任子威接棒后加速完成超越,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为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北京站赢1000米金牌和接力铜牌,本站包揽500米和接力两金,这是中国男队整体实力的体现。毫无疑问,刘少昂和刘少林的加入让这支队伍战斗力提升一个档次,而林孝埈如果恢复健康状态则有望满血归来,别忘了任子威,这位老将在接力决赛大胆超越并守住阵地,足以说明他正在找回状态。中国男队现在不缺少来之能战的主将,主教练张晶要做的就是继续磨合和打造队伍,尤其如何打好林孝埈、刘少林和刘少昂这几张牌,让中国男队拥有团队优势,期待尽快找到解题办法

与北京站相比,中国女队在首尔站表现没有那么耀眼,考虑到这次是客场作战,拿到三枚铜牌同样值得肯定。毕竟,中国女队整体实力还不够,500米决战就是最现成的例子, 王晔、范可新和王欣然三位中国女将杀进决赛,然而决战时刻桑德拉和塞尔玛成为大女主,荷兰双姝一路领先过终点,最终两人并列冠军。反观三位中国女将,整场决赛从始至终都无法威胁到荷兰队,不能怪王晔、范可新和王欣然,她们也尽了全力。其实3000米接力也是如此,中国女队在比赛还剩8圈被荷兰队超越,最后一圈又被韩国队反超,这个结果也是我们的女队不如荷韩两强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首尔站留下遗憾,其实非2000米混合接力莫属,这本来是中国队的夺金点,结果交接犯规被PEN无缘晋级,这样的低级失误需要认真反思。其实总的来说,中国短道在首尔站还是发挥出应有水准,2金3铜也是现阶段整体实力的真实体现,而荷兰队拿到3金、韩国队赢3金、加拿大队拿到2金,可见世界短道速滑迎来群雄逐鹿和群芳争艳的时代,荷兰女队和加拿大男队均有顶尖高手领军,韩国队在男女中长距离拥有相当强竞争力,美国、意大利、比利时、哈萨克斯坦也有机会成为搅局者。

本赛季结束四站世界杯争夺,中国短道分别拿到2金、2金、1金和2金,从金牌数就不难看出,现在的中国短道并不强势,甚至仅在个别项目具备冲金实力。荷兰、加拿大和韩国队都不白给,中国短道这个周期的征程注定一路荆棘,没关系,距离米兰冬奥还有两年时间,有进步的女队还有机会更上一层楼,有实力、有经验的男队若是打磨好,更是有机会打出“王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