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得是“雅思”和“凡尘” 国羽两金收官年终总决赛

李婷12-17 22: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3赛季最后一役,国羽在杭州向年终总决赛除了女单之外的四个冠军发起冲击,然而除了郑思维/黄雅琼在内战中的夺冠,以及陈清晨/贾一凡在外战中的胜利,梁伟铿/王昶和石宇奇并未能真正形成突破,两金结束总决赛之旅后,中国队也将进行调整,三周后奔向全新的2024赛季。

XxjpseC007252_20231217_PEPFN0A001.jpg

以男双拉开决赛战幕的国羽并没有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赢得开门红,首次参加总决赛的梁伟铿/王昶小组赛首场输给队友刘雨辰/欧烜屹后,及时调整一路杀入决赛,但是与姜敏赫/徐承宰的冠军争夺战,他们也出现了半决赛队友刘雨辰/欧烜屹输给这对韩国组合的问题——比赛中没有对手耐心,过于急躁,最终17比21、20比22无缘了冠军。

原本希望为全年有一个美好结尾的“梁王”组合对这场比赛的发挥也非常不满意,王昶表示关键分太想快点打死对方,一直在发力,其实是不对的。梁伟铿落寞地表示:“如果说十分的话,今天的表现只能给自己打三分,战术执行也不好,很多球都有无谓失误,打得非常差。”对于就此结束的2023赛季,王昶说遗憾是主旋律,离奥运会还有大半年时间,其他很多方面还有待提高。

时隔两个月再来杭州,时隔两个月再和白荷娜/李绍希站在决赛战场的两边,陈清晨/贾一凡的目标就是像杭州亚运会一样实现女双的卫冕。而他们也的确做到了,以两个21比16轻取韩国组合,拿到了赛前就说想要的冠军奖金,也拿到了配对以来的第四个总决赛桂冠。

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的2比0,这样的过程和结果让陈清晨觉得很知足,也很不可思议。贾一凡表示没想过能够全部两局取胜,能够突出重围很开心,不过这一站比赛的结束也意味着2024赛季的即将开启:“其实离一月份新的比赛也就三周时间了,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处在高强度的竞争当中,思想精神难免有点累,就还是尽可能调整心情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天训练。”

XxjpseC007318_20231217_PEPFN0A001.jpg

在“凡尘”成功卫冕后,“雅思”也同样实现了蝉联,当然,混双这枚金牌在决赛之前已经归属于中国队,只不过到底是在谁的账下还是要通过最后一役才能知晓。继不久前中国大师赛决赛后,这一回合依旧是郑思维/黄雅琼打得更加严谨有效,以2比0再度战胜冯彦哲/黄东萍。

赛后郑思维表示这场球赢在发接发抢攻做得比较好,而夺冠后的心情是“不能再开心了”:“因为在我们主场,家人朋友都在,积分奖金都很高,又是收官之战,所以太开心了。”而黄雅琼表示开心之余最希望就是能好好放松一下:“这周对我们是一个比较大的消耗,希望能好好休息一下再重新出发。”

之后进行的女单争夺没有了中国队选手的身影,戴资颖在半决赛顽强击败世界第一安洗莹之后,决赛又2比1力克半决赛战胜陈雨菲的马林,第四次拿到了总决赛女单冠军,也给自己今年整体上并不好的状态有了一个好的收尾。

XxjpseC007378_20231217_PEPFN0A001.jpg

最具看点的男单决战成为了本次总决赛、同时也是本赛季世界羽联的收官之战。石宇奇四天之后再次迎战阿塞尔森,由于小组赛首轮力克对手结束了对其的八连败,最终也力压世界第一以小组头名出线,石宇奇还是有一定希望二度“屠龙”。

只可惜,再一次的交手,石宇奇没能像小组赛一样通过打开对角限制住阿塞尔森的速度,而是11比21、12比21两局失利,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赛后石宇奇表示这场球也做好了会更困难的准备:“毕竟我上一场赢了,他肯定有所改变,今天他整体救球速度和发球都非常好,加上裁判判罚尺度比较严格,球也比较慢,所以自己打起来感觉不是非常好。”

虽然无缘桂冠,但能够时隔五年重回总决赛,以一枚银牌结束征程,石宇奇觉得整体还是可以的:“小组赛输了一场,不是自己打得多差,还是对手表现更好,其中自己也有落后翻盘的情况,这对我都是好的肯定。”

而对于已经结束的2023赛季和下月初就要开启的2024赛季,石宇奇总结和展望道:“今年上半年整体状态差了一些,下半年心理上说服自己每一场球都要拼出来,最后亚运会和总决赛都算是发挥出来了,而2024年上半年还有奥运积分赛,所以就不要想太多,把奥运门票拿到手才是最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