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处子秀收获处子球!米兰又出一个西米奇

沈天浩12-18 00: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米兰记者 沈天浩

17分钟到底有多长?对于塞尔维亚小将扬-卡洛·西米奇来说,这足以让他完成从米兰处子秀到处子球之间的跨越,将自己的名字写进红黑色的历史。

GBjiQcEWEAAMDzC.jpeg

红黑三代西米奇

这不是米兰历史上的第一位“西米奇”。本世纪初,克罗地亚后卫达里奥·西米奇从同城对手转会米兰,总共为米兰效力6个赛季,尽管在大部分时间里是替补定位,他还是在球队夺得欧冠的2002-03赛季起到了关键作用。前几年,米兰青年队又有过一位来自捷克的斯特凡·西米奇,他的经历显然不如前辈成功,在一线队的唯一登场出现在欧联杯对阵迪德朗日的小组赛上。

达里奥·西米奇和斯特凡·西米奇,分别出生于1975年和1995年。现如今,米兰队内又有了一位2005级的西米奇。有趣的是,这三位西米奇的国籍各不相同,扬-卡洛·西米奇出生于德国,父母分别来自波斯尼亚和塞尔维亚,他目前选择代表塞尔维亚国青队出战。从年龄上来说,扬-卡洛差达里奥30岁,害得很多媒体在报道小西米奇的故事时,需要首先向公众澄清:他可不是当年那位西米奇的儿子!实际上,达里奥·西米奇的儿子罗科也在踢球,目前效力于萨尔茨堡红牛,本赛季欧冠还与国米有过交手。

对于AC米兰球迷来说,扬-卡洛·西米奇的名字,其实也早已不陌生。去年夏天,他作为塞尔维亚U17的主力中卫,随队一路踢到了欧青赛半决赛,在俱乐部赛场上作为斯图加特U17队长,也有出色表现。于是,AC米兰斥资100万欧元,将这名年轻后卫带到了维斯马拉基地。今年夏天,西米奇和门将纳瓦、左后卫巴尔特萨吉、中场泽罗利和前锋查卡·特劳雷四名青年队队友一起,被皮奥利带到了美国。他在对阵皇马的友谊赛中首发出场,防守对面的何塞卢、卜拉欣·迪亚斯和……贝林厄姆。

1702829967008036149.jpg

达里奥·西米奇

1702829971289048164.jpg

斯特凡·西米奇

从皇马到蒙扎

随着米兰后防线的伤病潮越发凶猛,很多媒体和球迷开始呼吁:将西米奇正式擢升至一线队,并让他马上进入中卫的轮换序列。对阵弗罗西诺内时,很多人就猜测西米奇有机会首发,但皮奥利最终选择了让特奥移到中路,而这样的战术也被沿用到了客战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特奥踢中卫的利弊都是相当明显的:法国人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出球能力,某种程度上是个潜在的优秀“现代中卫”;另一方面,特奥防守中的意识和位置感并不出色,而让他去踢中卫,也意味着米兰边路的进攻推进能力大打折扣。

本场面对蒙扎,皮奥利做出了有趣的创新,但西米奇依然没有首发。米兰变阵343,波贝加与托莫里分居三中卫体系的两侧,久伤初愈的西蒙·凯尔踢居中。2021-22赛季,被租借到都灵的波贝加,一度在尤里奇的3421体系中踢右边前腰;两年后,他的位置变成了左边中卫。作为“后翼奇兵”,波贝加开场后拿出了不错的表现,可惜他在第24分钟就受伤倒地,皮奥利不得不做出换人调整。米兰的中卫伤病魔咒还在继续:正牌中卫几乎伤了个遍,就连客串中卫的也无法幸免。

就这样,西米奇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第41分钟,米兰利用角球机会将皮球转移至右侧,莱昂得球后闪过佩西纳,随后送出横传,埋伏在门前的西米奇轻松破网! 西米奇是幸运的。在自己的米兰一线队处子秀,他只用了17分钟,就追平了达里奥·西米奇为米兰出战129场比赛的总进球。

1862092451-612x612.jpg

青年军驰援一线

除此以外,年仅18岁零229天的他,也成了米兰在3分制时代第三年轻的意甲进球者,仅次于2007-08赛季两位横空出世的年轻前锋:帕洛斯基和帕托。可是别忘了:西米奇是个后卫!也有球迷就这一点调侃:谁能想到,西米奇居然比卡马尔达率先在一线队完成了进球?

玩笑放在一边,西米奇和卡马尔达的崛起,首先是米兰青年队的成功,皮奥利需要向阿巴特打电话致谢。本赛季的青年欧冠,阿巴特的球队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出线,表现比一线队要出色得多,队内几名关键球员也频繁入选一线队大名单,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米兰的人荒。

西米奇的父母今天也出现在圣西罗的看台上,儿子的进球让他们泪满衣襟。更小的时候,西米奇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律师,而现在的他正在足球世界里大踏步前进,应该已经有了新的职业目标。在如今这支国际化的AC米兰队中,西米奇无须担心沟通和融入问题:他会说塞尔维亚语、德语、意大利语、英语和法语五门语言。赛后采访中,西米奇激动地表示:“为米兰踢球是梦想。我的偶像是马尔蒂尼,我看着他的比赛视频长大。”

1702830027368065905.jpeg

西米奇的父母在看台上看到儿子打进处子球后泣不成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