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解签:国米或成8强独苗 小因早已预见一切?

沈天浩12-18 2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欧冠1/8决赛抽签波澜不惊,几组对决整体来说强弱分明、看点不多。所有球队中,最高兴的应该是巴黎圣日耳曼和国际米兰:作为最强的两个小组第二,他们不偏不倚地抽中了两个较弱的小组第一,面前顿时柳暗花明。

意甲克星vs三冠光环

欧冠小组赛阶段,国际米兰在六场比赛中的五场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其中后三场比赛巴雷拉和劳塔罗都没有首发。末轮主场对阵皇家社会,国米惟有取胜才能超过对手拿到小组第一,最终却仅仅0比0与皇家社会战平,且场面上并没有创造出太多好机会。换上劳塔罗时,小因扎吉同时换下了马库斯·图拉姆,这样的人员布置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国米到底想不想赢?小组第一和小组第二真的没区别吗?

simone inzaghi.jpg

本赛季欧冠8个小组,牌面最强的球队几乎都以头名出线,巴黎和国米是唯二的例外。考虑到今年小组第一和第二之间的实力差距格外明显,国米在欧冠留力的代价似乎有些大。末轮的终场哨吹响时,几位远道来到意大利的西班牙记者在看台上欢呼庆祝,可他们怎么都不会想到,小组第一的皇家社会到头来抽到了巴黎,而小组第二的国米反而“捡到”了马竞。难道小因扎吉早已预见一切?

当然,抽到马竞算得上是好签,只是因为国米本可能遭遇更强大、更可怕的对手。尽管近几个赛季遇到过困难和争议,西蒙尼治下的马竞依然是全欧排得上号的劲旅。除此以外,他们对付意大利人,似乎还格外有心得。

欧冠改制以来,马竞对阵意甲球队的经历,全部发生在西蒙尼时代:他们此前在2013-14赛季的1/8决赛双杀淘汰了没落的AC米兰,又在2019-20赛季的这一阶段碰到尤文,主场2比0取胜后被克星C罗戴帽逆转。此外,马竞在过去几个赛季的小组赛中,也先后与尤文、罗马、米兰和拉齐奥分在一起,整体占据上风,对阵意大利球队的欧冠总战绩是7胜4平3负。

diego simeone.jpg

马竞与国米的交手纪录,则要追溯到更早之前。两队此前唯一的碰面,发生在2010年的欧洲超级杯,彼时的国米由马德里人贝尼特斯执教,床单主帅则是基克·弗洛雷斯,当场最佳球员雷耶斯如今已经离开人世,令人慨叹。十几年前的那场失利,会让蓝黑军团有所忌惮吗?还有另一个纪录可以给他们一些信心:国米本赛季将会至少与西班牙球队交锋四次,这种情况此前只发生过一次,就是在2009-10赛季,当时国米赛季四战巴萨,最终踩着对手完成了三冠伟业。

国米副主席萨内蒂表示:“马竞很难对付。我非常了解西蒙尼,我们曾经是队友,现在是朋友。我熟悉他的备战方式。”话是这么说,如今的马竞不如西蒙尼时代初期凶悍,留给对手的进攻空间也多了一些。上赛季淘汰赛首轮,国米碰到的是波尔图,当时被对手绞杀得相当难受,此番如能延续当下的好状态,没准还会踢得更轻松一些。

天蓝军征程到此为止?

本赛季意甲三支从欧冠小组赛出线的球队,都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的。因此早在抽签开始前,意媒对于本国球队命运的凶险程度已有预期。那不勒斯和拉齐奥没有国米的好运气:实力更弱的他们,抽到的对手反倒更强。

osimhen.jpg

那不勒斯上赛季历史性闯进欧冠8强,但今年想要复制这一成绩,难度非同小可。近几年,天蓝军团与巴萨频繁交手,却总是受伤的一方。2019-20赛季,两队在欧冠1/8决赛相遇,那不勒斯主场1比1战平巴萨,次回合1比3告负;两年后,欧联小组第二出线的那不勒斯,又在淘汰赛附加赛碰上了欧冠小组第三“降级”的巴萨,这一次他们在首回合的诺坎普1比1逼平对手,却依然逃不过次回合被对手以两球优势击败的命运。

当然,如今的巴萨并非无懈可击,但那不勒斯更大的问题在于自身。炒掉鲁迪·加西亚、延请马扎里,意味着德劳伦蒂斯已经将本赛季定义为球队的过渡期,老帅的任务是兜住球队的下限,而不是提高上限。小组赛阶段,那不勒斯对阵布拉加两回合都收到乌龙大礼,在主场又被柏林联盟逼平,成了对手终结12连败的背景板,几场比赛的场面优势都不明显,又如何指望对巴萨能够以弱胜强?

如果说那不勒斯至少还能寄望于奥西门和克瓦拉爆种,抽到了拜仁的拉齐奥,晋级的机会则更加渺茫。此前,当家球星因莫比莱表态希望碰到阿森纳,而主帅萨里则想要抽到巴萨,因为他此前从未与红蓝军团有过交手——倘若是那不勒斯时代的萨里碰到巴萨,应当能奉献出两场极具观赏性的对决。可很显然,无论是萨里还是巴萨,都已经过了最美丽的时代。

lazio.jpg

蓝鹰与拜仁在三年前就有过交手,彼时小因扎吉的球队两回合被拜仁双杀,总比分2比6,球队后防面对强敌接连犯错,前场也几乎毫无机会。这一次能做得更好吗?拉齐奥的首要目标,其实是不要比三年前输得更惨。当然,考虑到球队的整体实力,进入16强已经足额完成任务,剩下的听天由命。

三年前拉齐奥抽到拜仁,至少还有因莫比莱与莱万的金靴对决值得渲染;现如今,莱万离开了慕尼黑,但拜仁又引进了凯恩,而因莫比莱已经33岁,状态出现了很明显的下滑。除此以外,比起三年前的球队,如今的拉齐奥还少了米林科维奇-萨维奇,中场只剩阿尔韦托苦苦支撑,上轮联赛0比2负于国米可以说明一定问题:萨里的球队其实踢得已经不错,奈何实力与对手差距过大。

“红黑德比”&罗马保卫战

欧联杯赛场上,两支意甲球队在附加赛分别抽到中签。降格到欧联杯之后,AC米兰和勒沃库森并列这项赛事的第二热门,他们即将与法甲雷恩上演“红黑德比”。碰到米兰,雷恩只能自认倒霉:他们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2比3比利亚雷亚尔,才丢掉了小组第一的资格。对米兰来说,雷恩算是一个中签,法国球队近期的状态相当一般,双线三连败之后,上周末刚刚0比0战平了红鸟的另一支球队图卢兹。

ac milan 2.jpg

雷恩队内,芒当达和古伊里盛名在外,意甲熟人则是老将马蒂奇和比利时后卫蒂亚特,前场的攻击手布拉斯上赛季作为南特核心与尤文有过交手,当时尤文两回合优势相当明显,而这一次米兰从牌面上也理当过关。此前客场战胜纽卡却依然遗憾从欧冠出局后,皮奥利就已经表态,欧联杯是米兰历史上从未赢过的荣誉,球队会拼尽全力,争取走得更远。

罗马始终没有忘记上赛季欧联杯遭遇争议判罚、最终屈居亚军的遗憾和不甘,不过两回合的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对于红狼来说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小组赛阶段,罗马与布拉格斯拉维亚、塞尔维特和蒂拉斯波尔警长分在一组,这本来是个上签,可穆里尼奥的球队在客场踢得实在糟糕,输给布拉格斯拉维亚、战平塞尔维特,对警长也只赢了一个。罗马在积分和净胜球上都落后于布拉格斯拉维亚,只能屈居第二。

feyenoord.jpg

费耶诺德和罗马的球迷之间,早已经结下梁子。近年来,两队先是在2022年的欧协杯决赛中交手,当时罗马依靠扎尼奥洛的进球1比0战胜费耶诺德,但两队球迷在地拉那爆发了激烈冲突。上赛季,两队又在欧联杯1/4决赛相遇,赛场外的冲突自然还是少不了,赛场上罗马在主场加时苦战过关。再往前回溯,双方在2015年的欧联杯上也碰过面,费耶诺德的极端球迷来到罗马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破坏了贝尔尼尼的雕塑名作“破船喷泉”!这一次,罗马球员需要护卫球队的城门不失,而罗马球迷的任务是保护好罗马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