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诅咒的巴萨被不常出场的队长拯救

梁宏业12-21 12: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面对整个欧洲表现最差的球队阿尔梅里亚,却两次被对手扳平,幸亏有塞尔吉·罗伯托这位不常出场的队长打进2球,最终战胜对手,完成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这场比赛也是哈维的觉醒之战,他在中场休息换下费利克斯,并且赛后明确指出这支球队的个人水平远远不及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要么拿出态度,要么球队会一事无成。

65834a640789c.r_d.469-300.jpeg

顶半支队的阿劳霍衰神附体

阿尔梅里亚在17轮比赛后只拿到5分,是欧洲最差的球队,也几乎是西甲历史同期最差的球队,在本场输球后,阿尔梅里亚也成为西甲打到第18轮后新世纪以来最差的球队。巴萨也有自己的问题,两位主力中场无法出场,佩德里训练中受伤需要休养3周,而德容累积黄牌无法出场,哈维的选择是让小将费尔明·洛佩斯和不常出场的队长塞尔吉·罗伯托顶替二人出战。后防线上则换用克里斯滕森顶替近来状态不佳的孔德首发,依旧排出了两位助攻型边后卫巴尔德和坎塞洛,锋线则是巴萨目前的绝对主力锋线费利克斯、莱万和拉菲尼亚。

开场后大家很快就看出阿尔梅里亚的确没有和巴萨一战的实力,坎塞洛和拉菲尼亚开场后便奉献出两脚远射,巴萨也很快就能控制住中场,但16分钟后,拉菲尼亚和克里斯滕森便因为两次战术犯规阻止对手反击吃到黄牌。随后巴萨便降低了进攻强度,幸亏第33分钟,阿劳霍利用头球攻门被扑出后,拉菲尼亚后点补射将比分超出,1比0。随后,莱万也有一次颇有威胁的射门被门将挡出,但巴萨面对联赛垫底的阿尔梅里亚打出这样的进攻表现是远远不够的。

果然意外就出现了,第41分钟,阿劳霍出现严重失误,作为最后一人解围却踢给了对手,导致对手立刻发动反击打他身后,巴普蒂斯唐就把比分扳平了,1比1。阿劳霍是巴萨后防中坚,一直被称为巴萨稳定的、能顶半支球队的球员,但近期因为面部骨折每场比赛要戴面具出场,大大影响了球员的发挥,上轮瓦伦西亚打进的进球就因为阿劳霍原地立正无动于衷被对手抢下二点球打进。而在本场比赛下半时,对手另一次扳平,也是因为阿劳霍和门将佩尼亚配合失误,阿劳霍的争球导致门将扑球脱手,对手中卫埃德加直接将球送入的空门。

巴萨后卫线的低水平发挥只是球队未能领先进入下半时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锋线的表现大失所望,尤其是左前锋费利克斯。费利克斯本场首发出场后的表现就是不停丢球,其中包括葡萄牙人的脚下球被断,也不包括他的随意传球直接传给对手,这也是巴萨上半时打不出有效进攻的重要原因。

塞尔吉·罗伯托拯救巴萨

忍无可忍的哈维力改自己到60分钟才换人的传统,直接在下半时一开始便把费利克斯和克里斯滕森换下,换上了费兰·托雷斯和孔德。赛后有人问哈维是否在中场休息时发了大火,哈维承认道:“是的,你看到了下半时球队的表现。”下半时开场不到5分钟,如虎狼般的费兰就奉献出两次威胁射门,巴萨的确踢得更加卖力,进攻连绵不绝。

真正改变比分的却是队长塞尔吉·罗伯托。比赛开始前,有评论员质疑哈维把塞尔吉·罗伯托放进首发阵容,比如评论员达尼说道:“我无法理解哈维的首发名单,为什么要让塞尔吉·罗伯托出场,这样的机会应该留给拉明·亚马尔。”而实际上这位此前一共在联赛中出场过4次,本赛季只打过2次首发的队长却成为球队的救星。哈维在夏天力排众议要求俱乐部和塞尔吉·罗伯托以低薪续约一年,这主要是因为塞尔吉·罗伯托是更衣室内的正能量球员,总是愿意拼搏努力,也从来对自己的位置没有怨言,教练让他打哪就打哪,但没人认为塞尔吉·罗伯托会成为球队的重要球员。也正是这位队长在第60分钟,在莱万和费兰屡次攻击未果后,利用角球前点后蹭将比分再次反超,2比1。

然而就像我们前文所说,巴萨就像被诅咒了一样,哪怕哈维立刻用罗梅乌换下了费尔明降低了冒险程度,但还是被一次很荒唐的进攻就把比分扳平了,第71分钟,因为阿劳霍和佩尼亚配合失误,对手轻松扳平,2比2。

没有选择的巴萨继续进行大举进攻,此时的巴萨不可谓不努力,但在禁区内缺乏得分效率的老问题再次彰显,第74分钟,想要将功补过的阿劳霍接右路塞尔吉·罗伯托传中头球稍稍偏出,这已经是巴萨全场第23次射门。而在第78分钟,莱万远端冲顶抢点,京多安在门线前却未能把皮球顶入网内,这已经是巴萨获得的第11次绝对进球机会。终于在第83分钟,还是凭借塞尔吉·罗伯托的前插,得到莱万的传球将单刀球打进,巴萨才没有坠入地狱,3比2。

而在最后时刻,阿劳霍还有停球失误险些让对手获得单刀,但他立刻战术犯规拿到黄牌,而在补时阶段,塞尔吉·罗伯托还有一次接到巴尔德的传球射中横梁。

巴萨全场完成了30次射门,对手阿尔梅里亚则完成了10次射门,巴萨光凭下半时创造的机会就应该打进4-5个球,但最终巴萨只是1球小胜了副班长阿尔梅里亚,也是巴萨赛季第9次以最小比分差获胜,也是西甲因最小比分差获胜最多的球队。这场比赛塞尔吉·罗伯托能成为全场最佳,充分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巴萨的问题不光是出在技战术层面,还有态度问题,塞尔吉·罗伯托就代表着作为巴萨球员应有的态度,没有这种拼搏的态度,有再好的球技也是白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