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尽今年最后一口气,拜仁和图赫尔总算盼来冬歇期

足球隽言12-21 18: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4天内的第2场比赛,缺兵少将的拜仁尽管使用了原班人马,但无法复制上周日晚主场3比0大胜斯图加特的精彩发挥,在场面一度失控的情况下,被迫在最后半小时改打五后卫来死守。不管怎样,拜仁还是咬牙拼下了今年最后一战,从沃尔夫斯堡带走了3分,仍在少赛1场的情况下4分落后于半程冠军勒沃库森。队长诺伊尔赛后长舒了一口气,“我们的阵容有很多问题,很多比赛都刻在我们的骨头上。许多球员都很高兴,如今终于有一个小小的间歇期。”

1703155318175085145.png

诺伊尔、穆勒、于帕梅卡诺等人在沃尔夫斯堡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4天2赛,拜仁太“残”了

由于患上流感的基米希和戈雷茨卡没能及时康复,无法随队出征,图赫尔在沃尔夫斯堡的首发选择毫无悬念,只能照搬对斯图加特一战的阵容,继续由拉斐尔·格雷罗和小将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搭档双后腰。尽管还是那11个人,但阵型针对对手的特点做了调整。萨内和第100次德甲出场的穆西亚拉位置对调,萨内来到右路。而且开场后可以清楚地看到,阵型回归惯常的4231。由于狼堡不像斯图加特那样从门将开始层层地面推进,传控水平一般,拜仁不需要像上一场那样以4132阵型进行高位逼抢,控球率也轻易占据优势,达到六成左右。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图赫尔已经预计到会出现这种场面。他强调上一场的低控球率(42%)并非故意而为之,只是因为斯图加特拥有出色的传控能力,“我们明天想要更好地控球。”而且与上一场赛后的言论一样,图赫尔重申对斯图加特时使用的442(4132)并非理想阵型,只是因为基米希和戈雷茨卡临阵缺席而被迫为之。结果以如此不理想的人员状况和战术选择,拜仁反而踢出了可能是图赫尔任内的最佳比赛,不仅通过积极的高位逼抢,导致对手长时间无效控球,而且依靠出色的低位防守控制了场面,于是比赛呈现出斯图加特控球率高却毫无机会的局面。

1703155428475076394.png

赛前因肠胃问题去了医院的于帕梅卡诺最终打满全场,还策动了2个进球。

然而,图赫尔在赛后以及对狼堡赛前的一系列发言(假设他说的绝大多数都是真心话),却让人感觉如此近乎于完美的发挥,似乎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这更多是球员凭借自身努力而达成的效果,是球队1比5惨败给法兰克福后的“应激反应”。既然对斯图加特的场面(可能)并非图赫尔真正想要的,那么他究竟想让拜仁踢出怎样的足球?或许,他一方面想要打出对斯图加特时那种高效甚至是极致的快速转换,但另一方面也想让球队更好地控制比赛(绝非不需要球权去打稳守反击,甚至打出此前常见的“互捅局”),更加游刃有余地切换节奏。只是半个赛季下来,拜仁能真正打出这种场面的比赛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在更多比赛中,拜仁总给人以缺乏统治力,球员间默契不足的印象。

与沃尔夫斯堡的下半场,拜仁就再次失去了控制力。当然,这场比赛确实有太多客观因素导致拜仁无法展现出足够统治力。几乎每一次来到前半程的最后一两周,坚持小阵容的拜仁都会呈现出身心俱疲的状态,对斯图加特时那种如同打了鸡血的表现,完全是意外之喜。但也正是因为在如此高能输出了90分钟之后,仅仅休息了两天又要靠原班人马再拼一场,体能不足完全在预料之中。

更要命的是,于帕梅卡诺和格雷罗还出现了严重的肠胃问题,两人都几乎无法出场。图赫尔赛后披露,于帕在赛前被迫去了趟医院,“他甚至都开不了车。拉法昨晚几乎一直是在厕所里度过的,完全没有睡。今天他在双后腰位置上踢了90分钟。莱默带着膝盖疼痛比赛。德利赫特在经历长时间受伤后被派上场。”

穆勒梅开二“助”庆祝续约

就是在人员如此捉襟见肘以及部分球员体能报警的情况下,拜仁尽管算是从一开场就牢牢控制了局面,但直到20分钟后才逐渐找到进攻节奏,并终于在踢了半小时后由穆西亚拉打破僵局。这个进球源于于帕梅卡诺在中场中路把球斜传到右路的开阔地带,穆勒巧妙地右脚停球顺势往内线一扣晃开策西格,接着迅速起左脚斜吊禁区中央,让穆西亚拉借势大力头槌破门,斩获个人100场德甲比赛以来的第26球。到了第43分钟,又是肠胃不适的于帕梅卡诺把球送到穆勒脚下,穆勒右肋迅速前插,右脚接球又是顺势一扣晃开策西格,然后抬头观察后横敲到中路,无人防守的凯恩停球后23米外右脚弧线球精准地兜入球门右上角,将个人半程德甲进球数定格在21个。

1703155474482094221.jpeg

20岁297天的穆西亚拉成为拜仁队史最年轻的“德甲百场先生”,还为球队首开纪录。

其实在这2次助攻之前,穆勒就曾2次接近于亲自打破僵局。他先是在小禁区中央接萨内横敲连续起脚,但第一次没能踢正部位,补射又被博尔瑙挡住,最后他冷静回做,可惜格雷罗禁区中央的低射稍稍偏出了右门柱。而在穆西亚拉破门前1分钟,穆勒又接阿方索·戴维斯的左路传中,在前点甩头吊射击中了横梁。换句话说,拜仁本场每一次有威胁的射门都跟穆勒有关。这位赛前一天才续约到2025年的拜仁队副完成了3次射门与3次助攻队友射门,德甲官网和《踢球者》杂志都把本场最佳授予他。

上一场对斯图加特,穆勒的发挥同样至关重要。开场不到2分钟,正是他抓住卡拉佐尔的传球失误,不作调整第一时间妙传过顶,造就萨内单刀过掉出击的门将尼贝尔后助攻凯恩首开纪录。这种球如果出现在萨内或穆西亚拉面前,他们大概率就会先带几步再做决定,效果会相去甚远。凯恩同样拥有这种一脚出球的意识和能力,做客曼联为科芒送的那脚助攻便是如此。如果这个球掉在凯恩面前,他应该也会像穆勒那样立即把球送到空位,但可能也就没有人能出现在接萨内横敲射空门的位置上了。而穆勒和凯恩同时出场的好处,这一刻就显现出来了:既有人能通过一脚出球抓住这种稍纵即逝的机会,又有人稳稳地完成最后一击。

此前在穆西亚拉伤停以及刚刚伤愈不具备首发条件期间,图赫尔在对科隆和法兰克福的连续2场联赛都派上舒波-莫廷而不是穆勒,招致不少非议。尽管图赫尔对此给出了一系列战术上的解释,但无奈舒波表现不争气,加上惨败给法兰克福,令专家和球迷们再也坐不住了。《图片报》评论员阿尔弗雷德·德拉克斯勒就认为:“当舒波-莫廷首发,我总会对拜仁拉响一个小小的警报,因为我认为他现在不属于第一梯队。”不知道是不是迫于舆论压力,又或者纯粹是考虑到舒波的竞技状态不如穆勒,反正当科芒因伤提前一周告别前半程后,图赫尔终于优先派上了穆勒,而不是舒波,而且舒波在最近这2场联赛中只是踢了不到10分钟。

1703155524177094010.jpeg

穆勒助攻凯恩斩获今季第21个德甲进球。

就在穆勒重新在场上证明自己仍然有价值的时候,他和拜仁的续约事宜也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外界一度担忧,穆勒在图赫尔手下如此尴尬的处境,会严重影响他在拜仁终老的前景,但最终不降薪续约的结果,说明了已经来到职业生涯尾声的穆勒接受了这种在替补席待命的角色。而正如体育主管弗罗因德所说的那样:“他在场上和场下都是领袖,永远是职业楷模,而且对于全队来说极具价值。”即便不出场,穆勒在板凳上或更衣室里都能发挥领袖作用。

2019年春天,穆勒因为连续几场踢不了首发就向如今站在狼堡替补席前面的尼科·科瓦奇公开发难。但在图赫尔手下,他一直忍气吞声,任凭外界如何炒作都从未公开表达过对处境的不满,甚至在萨尔布吕肯和法兰克福的惨案之后,代表球队跟球迷以及媒体“老实交代”。这也似乎说明了,不同于科瓦奇,图赫尔的执教能力和管理水平还是令穆勒信服的,两人之间也相处得不错。

弗罗因德会为图赫尔“补腰”吗?

不过,围绕图赫尔对穆勒的使用问题,肯定不会因为穆勒续约或近期连场首发就消失。这场比赛,狼堡在半场结束前依靠阿诺尔德的远射扳回一城,也为下半场截然不同的场面埋下伏笔。下半场出来后,狼堡变阵4231并采取高位逼抢,身心俱疲的拜仁立即失去控制力,迫使图赫尔在第63分钟就拿下穆勒,派上刚刚伤愈的荷兰中卫德利赫特。这当然不是对位调整,拜仁随即变阵343,德利赫特在三中卫里居中,莱默和戴维斯变成翼卫,锋线从左到右是凯恩、穆西亚拉和萨内——没错,居中的是穆西亚拉,凯恩反而拉到左路。这个调整所发出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守住最后半小时!

1703155637618010409.png

帕夫洛维奇赛后得到体育主管弗罗因德的点名表扬。

事实证明,图赫尔的调整收到了理想效果,拜仁最终保住了胜果。终场哨响时,图赫尔与几位助手如释重负般地相拥庆祝。赛后,他也对弟子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咬牙拼下3分赞不绝口。然而,身为场上最佳球员的穆勒第一个被换下,还是免不了引发争议。图赫尔对此并没有长篇大论,反倒是弗罗因德出来打圆场。拜仁体育主管强调,他对于穆勒早早被换下“完全不意外”,“托马斯踢了一场超棒的比赛,送出了2次超级助攻。他3天前踢了很长时间,而此前他已经很久没有踢过这么长时间了。他今天是我们获胜的决定性因素。”

除了穆勒的使用问题,外界同样感兴趣的还有弗罗因德会不会在冬窗为图赫尔解决人员方面的燃眉之急。弗罗因德的回答耐人寻味,他首先提到的是最近2场意外获得首发机会的19岁后腰帕夫洛维奇,“我如今尤为替帕夫洛维奇高兴,他利用这2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已经为这一级别的比赛做好了准备。在我看来,他是我们的最佳球员之一。我们如今会看一下,我们需要什么,有些什么可能性,并且为春天做好准备。”记者还问缺兵少将是不是拜仁受压的原因,而弗罗因德的回答同样值得玩味。他说:“这当然是原因之一,但我们下半场没有踢好,我们不再那么积极主动,不再那么有侵略性了。因此我们对比赛不再那么具有控制力。”

1703155662995098666.jpg

用兵捉襟见肘的图赫尔亟需弗罗因德的支援。

众所周知,图赫尔一直想要一个“防守型6号”,一个不同于擅长持球和传球的基米希,而是类似于哈维·马丁内斯那样能充当后防屏障的硬汉,结果夏窗最后一天从富勒姆引进帕利尼亚以失败告终。拜仁究竟会不会重新运作葡萄牙后腰的收购,无疑是冬窗的一大看点。但帕夫洛维奇的横空出世,令弗罗因德优先收购中后卫和右后卫(或者是一个可以踢这两个位置的球员),而将“补腰”放在次要位置的理由又多了一条。由于金玟哉(参加亚洲杯)和马兹拉维(受伤以及可能还要参加非洲国家杯)肯定错过后半程开局,弗罗因德无论如何都要尽快搞定一个即插即用的后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