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欧盟法院为欧超“开绿灯”?办成谈何容易

阿基雷12-21 2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周四,欧盟法院就“欧超案”作出裁决:欧盟法院认定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关于俱乐部间赛事(如欧超)需两组织事先批准的规定违反了欧盟法律,因此也不能制裁相应俱乐部。2021年,皇马、巴萨、尤文牵头,12家欧洲豪门俱乐部宣布成立欧超联赛,但这一计划迅速遭到欧足联瓦解,目前除皇马、巴萨之外的10家俱乐部已经全部退出。

super-league.jpg

对峙双方,都很乐观?

欧盟法院在判决中表示,“国际足联与欧足联滥用其主导地位,相关规定违反了自由竞争协议。按照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规定——任何新的俱乐部间的足球赛事的创立需得到这两个组织的批准,并且参与国际足联与欧足联赛事的俱乐部与球员被禁止参加如欧超这样的赛事,如若参加将受到处罚——这一规定是非法的。”

“这些规定,让国际足联与欧足联在相关赛事的商业开发权益上,拥有了专属控制权,而这些规定限制了竞争。”

判决结果出炉后,对峙的双方都迅速发表了声明。皇马与巴萨的声明几乎同时发出,这两家坚守在欧超“战壕”的盟友,都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巴萨方面认为,“这一判决对创立新的欧洲足球精英赛事、反对世界足坛范围内的垄断开辟了道路。”而皇马方面更是表示,“可以预先得出两条重要结论:第一,欧洲俱乐部足球不再遭受垄断。第二,从今天开始,俱乐部将成为自身命运的主人。今天,欧洲的自由获得了成功,足球运动与球迷也获得了成功。”

欧足联则在声明中强调,“这一判决结果并不意味着对所谓的‘欧超’给予支持或认可。欧足联会坚决维护欧洲足球的金字塔结构,确保其能够继续服务于广泛的社会利益。”而在负责策划新欧超的A22公司看来,这一判决结果可谓“重大胜利”,该公司也在判决结果出炉后公布了新欧超的框架。

根据这一框架,新欧超将由64支俱乐部球队参加,分为3个级别:明星联赛、黄金联赛和蓝色联赛。明星联赛与黄金联赛分别拥有16支球队,蓝色联赛拥有32支球队。参赛资格将由国内联赛战绩决定,没有球队可以成为“永久会员”。在各个级别之间,每个赛季都将产生升降级,蓝色联赛的参赛资格也将根据国内联赛成绩决定。

小组赛阶段,每个小组8支球队,这样可以确保每支参赛队能够参加至少14场比赛。赛季末将进行淘汰赛阶段比赛,决出冠军与升降级球队。在首个赛季,将通过公开的标准,按照成绩确定参赛队。比赛将在周中进行。新欧超将提供全程免费转播,转播服务将由新创立的直播平台提供。按照A22公司的设想,所有参与赛事的球队的最低收入将得到保证,足球社群获得的收入也将得到确保。据西班牙媒体消息,按照计划,新欧超将在2025-26赛季开启。

partnership_announcement_photo_with_alexandre_dreyfus_and_guy-laurent_epstein.jpeg

创办欧超,真的没有障碍了吗?

从欧超一方的反应来看,不论是A22公司,还是牵头的西甲巨头皇马、巴萨,都展现出了相当乐观的态度。A22公司在阐释新欧超框架时也特意强调,参赛俱乐部的比赛场次、收入将得到保障,且周中进行的比赛不会影响到国内联赛。该公司在宣传材料中还特意用了一个表格,强调新欧超对比新赛制欧冠所拥有的优势:全程免费转播、更多的最低参赛场次、相同的比赛周数以及由俱乐部自身运营。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参赛者,在哪里?

2021年12家豪门“揭竿而起”宣布欧超创立时,除了皇马、巴萨、尤文立场极为坚定之外,其他的豪门在参与之初就显得没有那么投入。在这一计划得到官宣之后,欧洲范围内铺天盖地的反对声浪不断袭来,9家豪门迅速退出,只剩皇萨文坚守。到了今年6月,管理层已发生巨大改变的尤文也宣布退出欧超计划,在俱乐部层面,只有皇马和巴萨仍在支撑。

而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当初“光速撤退”的9家豪门,他们退出的原因在哪里?欧足联的反对与威胁固然是一方面因素,但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球迷群体的巨大反对意见。在9家豪门宣布退出的声明中,各家俱乐部基本都提到了“已注意到球迷的反应,愿意听取球迷意见”的措辞。近期德甲与德乙球迷在赛场内抗议联盟“卖杠杆”的做法,或许也给欧洲各大联赛的球队,又打了一个“预防针”。而在“旧版欧超”创立时,已有不少媒体给欧超打上了“反球迷”的标签,从欧洲舆论的反应来看,这已经给反对欧超立起了“绝对正确”的大旗。

7373.jpg

在俱乐部层面,当然也不乏反对的声音。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与法甲巨人巴黎圣日耳曼更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参与欧超计划。拜仁管理层对欧超完全不感兴趣,俱乐部大佬鲁梅尼格近日还曾表示,“在德国,没有人想参加欧超,他们不会有什么进展。英国、德国、法国的球队永远不会参加,皇马和巴萨可以自己踢比赛。”而巴黎圣日耳曼主席赫莱菲如今也是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他从一开始就已经站在了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这一边。

联赛层面,反对的声音只会更加强烈。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表示,“任何坚持参与欧超的球队,都会被逐出意大利足球体系。”一向站在“反欧超阵营”最前沿、两年内对欧超持续口诛笔伐的西甲主席特瓦斯,则在本周四表示,“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所谓的欧超是一个多么自私、多么精英主义的一个模式。参赛模式不是完全开放的,这是个封闭的模式。如今的欧洲足球已经说明了一切,你们就别硬撑了。”

对于拥有“Big6”的英超来说,即便有豪门球队想参与欧超,恐怕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有英媒表示,英国政府将在立法层面禁止俱乐部参与欧超,由于英国已经脱欧,因此欧盟法院的判决结果不会对这一法规构成影响。按照此前的报道,英国政府与法国政府都对欧足联给予支持,明确反对欧超。

与“旧版欧超”相比,新欧超的框架中容纳了更多参与者,拥有升降级制度与动态准入,并且在收入方面给出了承诺。但在部分豪门俱乐部管理者不愿参与、球迷反对、联赛反对、多国政府有意干预的背景下,新欧超在创立道路上,仍然面临着重重阻碍。欧盟法院的判决,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为欧超破解了一重障碍,但似乎也只是为欧超解决了欧足联与国际足联的批准问题。在俱乐部、球迷、联赛、政府的层面上,欧超的推进仍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