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指控被判无罪,巴黎前主帅终于自由了

王勤伯12-22 0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本周四,法国尼斯刑事法庭就前尼斯主帅加尔捷面临的种族主义指控做出了判决,尽管尼斯检察官达米安·马丁内利之前要求判处加尔捷一年监禁缓刑和45000欧元罚款,然而,法官宣判加尔捷无罪,判决书说:“指控不成立。”

加尔捷目前正在卡塔尔,他是杜海勒俱乐部主帅,由于他的球队在周四下午有比赛,因此他没有出席判决,由他的律师沙皮拉和奥利维耶·马丁作为代表。加尔捷出席了上周的听证会,他否认了所有指控,称其为虚假、曲解或误解。

1703204056437.jpg

这桩官司对加尔捷损害极大。他从巴黎圣日耳曼下课以后,先后和那不勒斯、马赛等多家欧洲俱乐部有过联系,但都未能成为主帅,欧洲俱乐部多多少少会担心官司引发不必要的场外风波。这一事件始于2022年5月曝光的一封更早先的电子邮件,是由尼斯前总经理富尔尼埃发给股东英力士集团的,富尔尼埃声称,加尔捷执教尼斯期间抱怨球队有“太多黑人和穆斯林”。

富尔尼埃本人几乎和加尔捷同时离开尼斯,他没有出席听证会,这让加尔捷非常愤怒,因为他认为整个事件都是因为富尔尼耶出于工作中和他的矛盾而捏造的。很多认识加尔捷的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官员提供了自己的证词,表示从未发现过加尔捷有过种族歧视的观点或行为。加尔捷说,如果他歧视穆斯林,之前执教里尔就不可能赢得法甲冠军,那支里尔的首发阵容有6个穆斯林。

法国司法机构对尼斯俱乐部上上下下进行了广泛的取证。在法庭收集的证词中,存在一些含混和矛盾之处。例如一些尼斯球员表示体会到了种族歧视,另一些则表示没有。

例如曾在加尔捷教练组担任助理的尼斯俱乐部长期雇员弗雷德里克· 吉奥里亚说,在2022年1月,尼斯购买法阿混血的古伊里时,加尔捷曾公开抱怨:“又是一个穆斯林,我再也不想要了,我受够了。” 吉奥里亚还表示,加尔捷把将布达维和阿塔勒两个穆斯林球员称为“垃圾”,因为他们是“阿尔及利亚人”并且“最极端”。然而,阿塔勒表示从未亲眼目睹过加尔捷对他有歧视。

另一个俱乐部雇员、前视频分析师姆巴埃表示,加尔捷在讨论一场比赛的时候,称呼圣埃蒂安中后卫穆库迪和纳德为“金刚”,加尔捷说,他把身强力壮的球员称为金刚,例如南特的白人球员帕洛瓦他也称为“金刚”。

1703204290484.jpg

法国国脚托迪博是对加尔捷最反感的球员之一,他向调查人员表示,在比赛日他曾受到要求放弃禁食。加尔捷表示,他对球员的饮食建议仅仅是出于健康目的,在任何执教的球队都是这样做,只有个别人理解成歧视。另一个球员卡马拉指责加尔捷对待他像“垃圾”,加尔捷表示仅仅是因为球员个人能力不行,并没有宗教原因。

另一个指责来自加尔捷执教尼斯时的青年队主帅迪加尔。加尔捷指责他皈依伊斯兰教,因此有可能在年轻球员中进行劝诱。迪加尔感到愤怒,递交了辞呈,但被富尔尼耶拒绝了。在接下来的赛季,迪加尔一度被提升为一线队主教练,只不过未能在赛季末转正。加尔捷表示这个指责也是无中生有,他在尼斯甚至提供自己的办公室供穆斯林球员做祈祷,允许信仰伊斯兰教的球员在星期五提前离开去清真寺。

加尔捷的两名律师对法新社表示:“今天对加尔捷是一次完全的平反,这是一种宽慰,这些可耻的指控对他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对于辩护律师来说,这也是一种满足和正义感,因为我们成功地拆解了检方试图不公正地确立的罪行,同时我们还证明了某些受操纵言论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损害加尔捷教练的职业声誉。”

两名律师在和加尔捷交流以后,再对媒体转告了加尔捷的态度:“加尔捷告诉我们,找回自己的荣誉,他有多么宽慰,他现在多么希望立即翻过这一页,全身心投入到体育和家庭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