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公布亚洲杯名单:3张全新面孔 11人来自萨德

马德兴12-23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最主要的对手,卡塔尔队昨天(22日)公布了换帅之后的首期集训名单暨备战亚洲杯赛的名单,并在当晚展开集中,开始为亚洲杯赛进行准备。名单共有27名球员组成,包括三张全新面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卡塔尔国内联赛中积分领先的萨德队共有11名球员入选。

微信图片_20231223095244.jpg

微信图片_20231223095403.jpg

①三张新面孔  两位纯新人

在距离亚洲杯还有一个多月的情况下,葡萄牙人奎罗斯请辞,与卡塔尔足协终止了合作关系,卡塔尔足协紧急找来了在瓦克拉队担任主帅的西班牙人洛佩斯担任主帅,指挥球队备战亚洲杯赛。在12月18日指挥瓦克拉队参加完一场联赛补赛之后,洛佩斯正式进入了角色,开始全方位准备工作。而洛佩斯接手之后,最令人关注的恐怕还是球员方面的变化。昨天(22日),洛佩斯正式向卡塔尔足协提交了参赛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亚足联规定各队必须提前30天提交参赛50人大名单,且最终参加亚洲杯赛的球员必须来自于这份大名单。但是,从此番卡塔尔队公布的备战27人名单来看,很显然是事先与亚足联方面进行过沟通,因为这份名单中出现了三张全新面孔。在整个2023年甚至更往前,这三名球员都未曾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场过,也从未入选过国家队参加集训,但能够顺利进入这次备战名单并将有可能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就很能说明问题。

这三张新面孔是门将萨乌德·卡特尔(Saud Mubarak Al Khater),他先前曾有过代表卡塔尔队出场的纪录,但在前任奎罗斯以及前前任桑切斯执教期间,都未曾有过出战纪录。但是,因为效力于瓦克拉队,现任主帅洛佩斯曾执教瓦克拉队5年多,卡特尔从2019年开始就在瓦克拉队效力。所以,洛佩斯此番上调国家队,将其也调入国家队,显然属于正常情况。卡特尔也是洛佩斯从瓦克拉队上调国家队后所征调的唯一一名瓦克拉队球员,尽管这次总共有4名瓦克拉队队员上调国家队,但其他3人在奎罗斯执教时代就是国家队中的常客。

另外两张新面孔则算是相对较为年轻的球员,且都是中场球员。一位是来自拉扬队的卡塔尔国奥队现役球员奥萨马·泰里,在杭州亚运会上对阵中国99年龄段亚运队时身穿6号球衣,而且在国奥队中一直是主力防守型中场球员。另一位新面孔则是参加过去年乌兹别克U23亚洲杯赛的中场边路球员艾哈迈德·贾内希,目前效力于加拉法队。

除了这三张新面孔之外,其他24名球员均是奎罗斯时代卡塔尔国家队中经常召入集训或参赛的球员,其中包括同样在瓦克拉队效力的前锋哈利德·穆尼尔。他曾在今年6、7月间的中北美洲金杯赛期间担任主力,但后因受伤而一直处于养伤状态,伤愈之后也未能重返。但这一次,洛佩斯重新将其召回。

微信图片_20231223095410.jpg

②萨德占半壁 变化并不大

从卡塔尔队此番公布的27人名单情况来看,尽管换帅,但球员的整体变化并不大,在奎罗斯执教期间所指挥的最近几场比赛即今年9月份、10月份的四场热身赛以及11月份的两场世预赛中,入选每场比赛23人参赛名单中,每场都有17名左右的球员进入到这次亚洲杯27人名单中,而且每场比赛的11名首发球员几乎全部都保留。这一方面是因为大赛临近,新任主教练洛佩斯很难有时间来推翻球队原有的体系展开重建;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即卡塔尔足坛最近几年来并未有新人涌现,而这也是奎罗斯主动引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即卡塔尔国家队开始“无人可用”。

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是,后防线上,卡塔尔国家队不久前刚刚完成了一名新归化球员,即中后卫卢卡斯·门德斯。这位1990年出生的巴西中后卫先前曾在法国马赛队效力过两个赛季,2014年来到卡塔尔之后一直在卡塔尔联赛球会中效力,且已经有9年的时间。在今年11月份的世预赛期间刚刚完成归化手续,并在11月21日客场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首次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门德斯在瓦克拉俱乐部球队中司职中后卫,也可以司职左后卫。卡塔尔国家队因为防守不断出线问题,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只能重启归化政策救急。

所以,这次备战亚洲杯赛的27名球员中,有18人参加过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赛。而在去年世界杯赛上表现不佳之后,卡塔尔国内一致认为球员老化、需要换血,但这次的27名球员平均年龄不仅没有比去年世界杯赛时更小,反而更大。像世界杯赛上出现重大失误的门将萨德·希布在奎罗斯执教后期已经完全遭弃用,但洛佩斯此番还是将其重新召入队中,这就很说明问题。

这份名单中,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海都斯、阿费夫、莫伊兹·阿里、蒙泰里等人全部都在阵中,只有中场的布迪亚夫已经完全被弃用。需要指出的是,这次27人分别来自6家俱乐部,其中,萨德队共有11名球员入选,占据了卡塔尔国家队的几乎半壁江山,而原先国家队的另一大来源杜海尔队,此番只有4人入选,和瓦克拉队一样,这与杜海尔队近期联赛中表现不佳有很大关系。此外,加拉法队和拉扬队各有3人入选,另有2人来自阿拉比队。

根据安排,卡塔尔国家队从昨天展开集中后将在精英学院的基地里展开集训,洛佩斯重点将在战术方面进行调整。12月31日,卡塔尔队将与柬埔寨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很显然,这场比赛中,柬埔寨队就是扮演陪练角色。在明年1月5日,卡塔尔队将和约旦队进行第二场热身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