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队策略初见成效,尤文找到下一个皮耶罗?

小五12-23 23:54 体坛+原创

弗罗西诺内1比2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2021年,阿莱格里曾被问起还没有成名的索莱,当时阿莱格里这样说道:“他是个不错的小伙子,但也没到金球奖的级别,一个球员到了25岁才成熟,U23成员需要去的是意乙,然后到意甲中游队看看是否有在尤文踢球的实力,就像30年前的规则一样。”当时索莱还没有代表尤文图斯一线队出过场,但已经入选了阿根廷国家队大名单,如今回过头再看这番言论,还是值得玩味的。

小将的汇报演出

索莱虽然曾经属于U23成员,但他显然不同于一般的队友,他的发展轨迹和阿莱格里的理论是有区别的。尤文教头明显仍然带着旧时代的思维,一个俱乐部培养的苗子,要经过意乙的锤炼,然后再到意甲中下游球队继续锻炼,之后再返回母队评估可能性。比如因赌球被停赛的法焦利,他是先被租借到意乙的克雷莫纳,拿出了意乙最佳中场级别的表现,然后回到了尤文。索莱则是没有去意乙,直接在意甲的弗罗西诺内起飞,完成了蜕变。本赛季他联赛出场15次,打进6球,要知道尤文的两位主力前锋弗拉霍维奇和基耶萨也分别只进了6球和5球。

1703346788190074863.jpg

索莱

不止有索莱,前锋若热、后腰巴雷内切亚也是相同的经历,他们本赛季都被尤文图斯租借到了弗罗西诺内,并且都依靠自己的表现拿到了主力位置。索莱是融入最快的,然后是巴雷内切亚,最近是连续拿到首发中锋位置的若热。于是弗罗西诺内对尤文图斯的这场比赛,就成了大型外租球员展示会,这不仅让尤文得以近距离观察小将们的发挥,同时也让其他意甲豪门俱乐部看到成果。

目前除了尤文图斯以外,只有亚特兰大响应了足协的二队政策,本赛季他们的U23成为第二支征战意丙的青年队。如果按照过去教练的思维,这种外租再收回评估的发展模式并不能算是错误,但俱乐部去年把U23更名为“Next Gen”,意为尤文图斯新生代,把这支球队打造成了一个年轻化的品牌。竞技部门负责人琼托利只要有机会,就在强调新生代对尤文未来发展计划的重要性。

于是在尤文图斯U23成立第5个年头之后,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成效。除了前面提到的球员,还有米雷蒂、伊林、卡维利亚在阵中效力,德温特和德勒古辛被卖到热那亚,其中德勒古辛已经成长为意甲最稳定的年轻中后卫,并受到其他欧洲俱乐部的广泛关注。弗罗西诺内已经吃到了甜头,他们打算在冬窗继续租借尤文U23的年轻中后卫怀森,这样他们的三条线都被尤文新生代所占据。

耶尔德兹,下一个皮耶罗?

但他们的光芒都被耶尔德兹抢走了。耶尔德兹出生于2005年,今年只有18岁,这是他第一次在意甲首发登场。第12分钟,耶尔德兹在三人包夹下完成精妙过人,随后面对门将一脚劲射打入球门近角,技惊四座。耶尔德兹也以18岁零233天的年纪,成为意甲历史上最年轻的外援进球者。进球后的耶尔德兹显得异常兴奋,做出了皮耶罗的伸舌头庆祝动作,尤文球迷有理由期待又一个球星的诞生。

Kenan-Yildiz-Frosinone-Juventus-goal-Twitter.jpg

1703346818800029941.jpg

耶尔德兹

索莱虽然曾经两次入选阿根廷国家队的大名单,但至今都没能获得出场机会,耶尔德兹则不然,他在今年11月代表土耳其国家队对阵德国的友谊赛中,就打进过一个难度高、观赏性强的爆射,耶尔德兹的天赋正在被全欧甚至全世界看见。与师兄法焦利、索莱相比,耶尔德兹则更进一步,从拜仁慕尼黑自由身加盟以来,他既没有被外租到意乙,也没有在意甲中下游球队锻炼过,直接被提拔到一线队,完成首秀、首次先发、首个进球,他的成功算得上水到渠成。

“一个球员到了25岁才成熟。”如今看来是个多么落后的思想,以现在欧洲足坛的趋势,25岁的球员与20岁的球员相比,其价值已经大大缩水,让欧洲豪门趋之若鹜的首先是那些年轻的潜力股们。你无法看见这样的一个球员会被租借到克雷莫纳或是弗罗西诺内,辗转几年再回到尤文一线队继续考察。尤文现在走的是重建理念,重拾本土路线和年轻路线,也许他们也应该重新拥有培养球星的思维。

当然这两年阿莱格里的思维也发生了改变,他在今年接受采访时已经改变了论调:“二队是重要的一步,比如说曼联,他们在一线队已经有七八名来自青年队的球员,现在轮到尤文了,在未来几年我们有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升到一线队。他们想要提高青年队的上限,这没有意义。”阿莱格里开玩笑说:“如今20岁的球员可能都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