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团队新大牌加入 双教练剑指2024继续突破?

弈桑12-24 1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很久没有比赛,目前还在恢复训练当中,澳网前景也不甚明朗,但吴易昺最近却动作频频,继月初宣布与合作两年的阿根廷教练杰拉尔多·阿库拉分道扬镳之后,月底他又宣布重量级教练加盟团队——南非名宿费雷拉。费雷拉刚刚结束了同美国名将蒂亚福长达三年的合作,他曾帮助蒂亚福在去年美网首进大满贯四强,并在今年首次打入世界前十。

QQ浏览器截图20231224111403.png

在和阿库拉结束合作后,吴易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两人过往的点滴,还写了一段情真意切的“小作文”,可见两人感情之深。阿库拉确实对吴易昺帮助很多,他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和这位阿根廷教练合作,所以当两年前下决心重返职业网坛之后,吴易昺第一时间就想到的是阿库拉,甚至有段时间他还住在对方美国的家中,可以说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又像家人。

也正是阿库拉的帮助,吴易昺才度过了重返国际网坛之初最艰难的时刻,特别是刚一复出就又受伤的那段时间,阿库拉的陪伴和鼓励功不可没,这才有了后来在去年美网,他为中国男网取得大满贯首胜、今年达拉斯为中国男网拿下ATP首冠等一系列突破。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实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吴易昺一直是双教练模式,另一位则是前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

所以现在费雷拉取代了原来阿库拉的位置,和巴格达蒂斯共同组成新的“双教练”模式。费雷拉对蒂亚福的成功再造,无疑是让吴易昺看中他的主要原因,吴易昺和蒂亚福的风格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都强调主动进攻,但过去蒂亚福给人的印象就是空有一身蛮力却无的放矢,在费雷拉的指导下越来越学会用脑子打球,排名和成绩也取得了飞跃。当然吴易昺向来是一个善于用脑的球员,但如何更好地做好攻守平衡,正是他需要从费雷拉那里学习的。

无独有偶,最近多位年轻选手都开启了“双教练模式”,比如鲁内同时请来了德约科维奇的前教练贝克尔和费德勒的前教练卢瑟,而2023赛季ATP年度最佳教练则授予了辛纳的“双教练”卡希尔和瓦格诺兹,更不要说“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正是双教练模式的开拓者,一般来说,双教练中一个主要负责技术和日常训练,一个负责心理和战术,当然这并非绝对。

所以对于吴易昺来说,新的团队意味着新的可能,也意味着他对新赛季,以及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依然有很大企图。不过虽然团队做了很大调整,但目前吴易昺还没有明确表示复出时间。今年杭州亚运会后做了手术,现在身体仍处在恢复当中,从最近发布的训练视频来看,吴易昺仍然还在进行最基础的击球训练,想要恢复到上半年的状态可能还需要时日。

另外,吴易昺没有出现在澳网名单中,如果拿不到外卡,意味着他将缺席明年澳网。而在澳网之后,马上就是达拉斯卫冕战,一旦无法及时复出,排名必将进一步下跌。不过对于吴易昺来说,经历过太多次伤愈复出后重新来过,他深知只要实力和决心留存,机会的大门永远敞开。吴易昺已经创造了那么多历史,球迷对他也需要再多一点点耐心,多一点点信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