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神缺席无碍赢球!快艇致命弱点被绿军拿捏

季孟年12-24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西部四连客,凯尔特人先后交锋勇士、国王、快艇和湖人。此前背靠背交锋勇士和国王,凯尔特人一胜一负。西部四连客第三战,凯尔特人做客洛杉矶面对快船。

过去这段时间,快船堪称联盟状态最火热的球队,一波9连胜一度助他们杀入西部前四。但在这场与绿军的较量当中,快艇却以108比145惨败凯尔特人。小卡因伤缺席是快艇输球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快艇阵容中的“非空间点”被凯尔特人完全拿捏,令他们失去了在进攻端的主动权。

在此前快艇和独行侠的交锋当中,莱昂纳德出现了臀部挫伤的情况。上一场面对雷霆,小卡便处在作壁上观的状态之下。此役面对凯尔特人,他又一次缺席了比赛。

小卡缺席,泰伦·卢为了不影响二阵容的轮转,安排科菲进入先发。本赛季至今,科菲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9%,且大多数的出手都是大空位三分。曼恩的投射表现则更为糟糕,三分命中率只有21%。

于是,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从比赛开始就极其鲜明。在波神缺席的情况之下,凯尔特人防挡拆会受到一定的考验。但是,由于快艇这点阵容中“非空间点”相对比较多,绿军选择让自己防挡拆的弱环霍福德与对位曼恩,这样一来即便哈登叫挡拆,也很难直面霍福德,而是会被凯尔特人的协防所包围。

image.png

快艇阵容除了曼恩投射水平有限,科菲、科比·布朗、韦少的整体投射水平也比较有限,因此不论是凯尔特人那套阵容在场,都能找到可以放掉的非空间点。科比·布朗投中了2记三分球,但还是很难去改变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而曼恩更是“一拉到底”。整场比赛10次出手全部落空,其中在三分线外更是6投0中。

既然如此,马祖拉就可以放心把霍福德留在场上,甚至长时间安排奎塔和霍福德同时在场。有两位内线同时在场,绿军完全占据了内线的优势,快艇整场比赛内线得分虽然有50分,但其中一部分是在练兵时间所得。在篮板球方面,凯尔特人同样也以51比34取得了压倒性优势。

过去这段时间,祖巴茨、泰斯和哈登之间的挡拆,一度打得风生水起。但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凯尔特人大胆使用锋线球员去对位快艇的内线,从而拿掉了快艇的1-5号位挡拆。防守资源丰富是凯尔特人的优势,不论塔图姆、霍勒迪都能去完成对位,另一方面祖巴茨、泰斯的惩罚错位能力也确实有限。

祖巴茨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凯尔特人今天的防守策略,他这样说道:“凯尔特人采用了大量的错位防守,他们一直在用小个来防守我。所以今天我们一直在寻找自己该对位的人,尤其是在攻防转换中。显然今天的比赛能让我们学到很多,我们要变得更好才行。”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