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队能参加么?解读国际足联的新版世俱杯企划

体坛亚洲论坛12-25 22:24 体坛+原创

体坛亚洲论坛

随着浦和红钻在世俱杯上输给了曼城,亚洲足球本年度的正式赛事画上了一个句号。

由于浦和红钻已经在本赛季的亚冠小组赛中出局,因此明年2024年的世俱杯赛事也不会参加。

等等.....

明年没有世俱杯了。目前这一届在沙特进行的世俱杯是现行赛制下的末代世俱杯——因此曼城击败弗卢米嫩塞获得的这个冠军奖杯有非常大的纪念意义——类似于1999年拉齐奥获得的末代优胜者杯,2009年顿涅茨克获得的末代欧洲联盟杯。

99.jpeg

除了组织世俱杯的比赛外,国际足联委员会的代表还借这次赛事机会碰头,于12月16日在沙特吉达开了第26次会议,对世俱杯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决议——已经传了好几年的世俱杯扩军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2025年夏天,第一届扩军版世俱杯将在2026年世界杯主办地美国进行。

32个参赛名额: 欧足联12个名额,南美足联6个名额,亚足联,非洲足联,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各4个名额,大洋洲足联1个名额,东道主(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额外获得一个名额。

具体到亚足联的4个名额: 

这四年周期的三个亚冠冠军(2021年的利雅得新月,2022-23赛季的浦和红钻,2023-24赛季的冠军队)

以及除了以上三支冠军队外,这4年周期内亚足联积分最高的球队(如果利雅得新月继2021年之后又获得2023-24赛季亚冠冠军,那么则是4年周期内亚足联积分最高的两支球队)。

有关这个新版32队世俱杯,其实早在5年前就已经在策划了,2019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国际足联委员会上正式公布: 2021年6月在上海进行首届扩军版世俱杯,24队参加。

9.jpg

但由于疫情的缘故,中国世俱杯方案搁置。疫情后,国际足联重启扩军版世俱杯方案,最后确认由2026年主办国之一美国接手扩军版世俱杯,参加球队由2019年的24队方案扩大到目前的32队方案。

可能是因为扩军版世俱杯没能按照原计划在中国举办,基本也不太可能会有中超球队参赛(除非山东泰山明年拿到亚冠冠军)这一赛事在国内反响不大。

但这一赛事对于国际足球发展的潜在意义,可能远远超过目前对该赛事的讨论热度。

这个世俱杯方案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成为世界杯(男足,女足)之后国际足联第二大品牌赛事,继1930年首届男足世界杯,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之后,世界足球赛事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首先,国际足联推出了新版世俱杯,从而对其旗下次要赛事进行了整合。

目前国际足联旗下的品牌赛事,最核心的世界杯赛事——男足世界杯和女足世界杯——都在不断扩大规模以期提高应收和影响力。男足世界杯扩军到了48队,2026年首次推出了三东道主合办方案,2030年更是推出了欧洲非洲南美洲三大洲合办方案。女足世界杯也扩军到了经典的32队赛制。

再往后的U字号世界杯——U20(世青赛)和U17(世少赛)——目前也有考虑提高频次,让青年球员有更多参赛机会。

重要性再往后排就是两个次级大赛——联合会杯和世俱杯。从这两个赛事过去20年的运营来看,有些鸡肋。

扩军版世俱杯是国际足联对这两个赛事进行了整合。

(a)扩军版32队世俱杯相当于是俱乐部版本的世界杯。目前俱乐部领域最高水平的赛事是欧足联旗下的欧冠。竞技性角度,欧冠水平很高。但相对于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一年一届的欧冠缺乏稀缺性——而且世界杯毕竟还有民族国家这个概念加成。

再然后就是各大足联旗下的洲际俱乐部赛事: 解放者杯,亚冠,非冠等等。

世俱杯就是把这些洲际俱乐部赛事打通,让各大洲冠军有交流的机会——比如当时巅峰期的广州恒大就有机会和巴萨拜仁交手。

1703333749098061965.jpg

2013年世俱杯,中超俱乐部走上世界赛场和当年欧冠冠军拜仁交手

但是为什么世俱杯会鸡肋化: (1) 每个大洲只出一支冠军队,限制了赛事的规模 (2)各大洲的冠军实力差距很大,世俱杯的结果基本都是欧洲队拿冠军,南美队拿亚军 (3)世俱杯都是在年底见缝插针举行,关注度最高的欧洲冠军虽然基本都能赢,但并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 (4)从赛制上,由于赛程限制,最受关注的欧洲冠军和南美冠军比赛场次都不超过两场。

(b)扩军版本的32队世俱杯就解决了以上这些问题。从名额分类,赛事组织来看,都是在对标32队时期的世界杯。4年一届确保了赛事的稀缺性,让参赛队拿出世界杯式的竞争欲望。增加球队数量即确保了足够数量的欧洲豪门参赛,保证赛事水平。同时,和世界杯对标的赛制增加了各大洲强队之间的交流。比如旧世俱杯赛制下,大洋洲冠军基本上是碰不到欧洲豪门的,32队世俱杯让这些世界足球体系边缘的冠军球队有机会和世界俱乐部顶级豪门交手。而像广州恒大这样的亚洲冠军,以往去世俱杯有可能一场比赛就出局了,而且还不一定确保能够碰到欧洲豪门。现在的新赛制能保证亚洲的参赛队去世界杯至少都能打满3场比赛。

同时,和世界杯赛制统一,这也就是说在以国家队基础的世界杯(包括男足和女足)以外,国际足联又建了一个以俱乐部为基本单位的四年一届大赛IP。而且这个大赛IP时间和原有的大赛IP不冲突,在世界杯前的单数年进行,和奥运会,世界杯这两个体育界最大IP不构成竞争关系。

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原话: "2025年世俱杯将是国际俱乐部赛事内的头号IP"。

1703333834453011724.jpg

本届世俱杯浦和红钻大战曼城,亚洲豪门需要更多机会在世界舞台上和其他大洲豪门交手

(c)构建这个和世界杯同规模的赛事IP要占用一大块比赛日。国际足联的方案是撤销了不温不火的联合会杯,用世俱杯取而代之。

1992年建立的联合会杯,原意是给世界各大洲杯赛冠军提供了一个互相较量的平台。在那个国际交流并不充分的年代,把各大洲冠军凑在一起办个比赛确实是一个很有看点的做法。但进入了国际交流充分的21世纪,“各大洲冠军互相对抗”这个卖点已经没有了吸引力——大家都觉得第二年的世界杯更加重要。而且真正吸睛的可能也就欧美豪门之间的对话。因此近几届联合会杯的意义基本变成了世界杯主办国的彩排,赛事本身: 各家都当成一个友谊赛来踢。

最后一届联合会杯是2017年联合会杯——原本2021年中国世俱杯就是代替联合会杯的产物,不过由于疫情,2020-2025这个周期全球的体育赛历比较混乱。

1703332426443089990.jpg

由于联合会杯过于鸡肋,现在很难有人想起来这两年灰头土脸的德国队是2017年末代联合会杯冠军,另外谁还记得那届联合会杯的亚军是谁呢?

用扩军版世俱杯代替了联合会杯,一方面砍掉了这个以今天的角度看意义不大市场价值不高的国家队赛事,另一方面利用这个时间空当推出了“扩军版世俱杯”这个俱乐部版世界杯的概念,同时也保留了“世界杯彩排”这个对于国际足联和世界杯主办国都非常重要的大赛平台。

用国际足联的原话来说,叫做"to maximise synergies with the delivery of the FIFA World Cup 2026, to the benefit of both tournament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football in the North American region."

至于一年一次旧版世俱杯,其实也保留了,只是换了一个马甲,改叫“洲际杯”——这样保证每年度的各大洲俱乐部赛事冠军都能以冠军阵容即时参赛。

关于世俱杯/洲际杯的发展与整合历程,点击这里

不过,在目前顶级球队顶级球员赛事过密的大背景下,国际足联新开一个赛事IP,首当其冲要考虑对球员的赛事压力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

国际足联从这个新赛事IP对于国际足球赛历影响的角度做了调研,从以下角度论证了扩军版世俱杯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1)和32队世界杯同赛制的扩军版世俱杯,一支球队最多打7场比赛(冠亚军),一半球队打4场比赛(16支被小组淘汰的球队)。这个扩军版世俱杯4年一次,在国际足球赛历上代替了联合会杯。基于以上赛事频次和赛事数量,以及扩军版作为“俱乐部版世界杯”的意义,国际足联认为可以接受。

(2)4年一届的世俱杯是在国际足联在研究了2025-2030年的5年国际足球赛历,并和相关的利益方: 比如各国与各大洲足联,欧洲俱乐部协会(ECA), 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FIFipro)等机构共同讨论之后通过。

目前担任国际足联国际足球发展主任温格对于扩军版世俱杯,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点击这里

88.jpg

1703333985494012053.jpg

2017年夏天是俄罗斯举办的末代联合会杯,2025夏天是美国举办的初代扩军版世俱杯

1703334116517095651.jpg

所以我国要不要申办2029年的扩军版世俱杯

所以,做总结

  1. 虽然扩军版世俱杯确确实实有很多争议,也有评论认为这是国际足联从欧足联(最近举措: 欧洲国家联赛)和欧洲大俱乐部(最近举措:欧洲超级联赛)这里抢占赛事份额的做法,但抛开现实的政治及商业利益,从单纯的足球角度,这个扩军版32队的世俱杯确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举措。把世界杯这一足球界顶流的赛事模式复制到俱乐部赛事上。和世界杯一样,扩军版世俱杯既保障了质量(足够的欧洲豪门参加),也保障了赛事的全球性(即便是大洋洲冠军,至少能够踢三场比赛,而且有机会能和全主力全力出击的皇马拜仁这样的豪门交手)。

    如果有球迷不喜欢2026年扩军版的48队世界杯,认为这个新版世界杯灌水了,那么2025年32队扩军版世俱杯能够让喜欢32队世界大赛的球迷体验一下经典版的怀旧服。

  2. 对于亚洲足球,亚洲豪门有了一个窗口组团展示亚洲足球的力量,和其他大洲豪门深入交流的机会——这不是以往以往一年一次,豪门缺乏战意,赛程破碎的旧版世俱杯能够做到的。

   3. 虽然仍然有争议,国际足联至少从球员赛事压力这个角度,给出了扩军版世俱杯具备合理性的理由。而且也指出了新版世俱杯并非凭空而起的赛事,还是撤销联合会杯之后的替代品。

想想这样的世俱杯分组

2021年世俱杯

A. 皇马,河床,开罗国民,上海海港

揭幕战: 浦东球场 - 上海海港 vs 皇马

这样中国球迷想想都刺激。

只可惜中超俱乐部在亚洲的荣光已经遗忘在了上一个十年。

1703333501651019753.png

对于浦东球场来说,举办上海德比还不够过瘾,什么时候能举办世界级大赛呢88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亚洲论坛

对话亚洲 走向世界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