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宣布将实施跨年赛制 中超联赛又如何借鉴?

马德兴12-25 0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12月19日召开理事会后,日本J联赛官方宣布在2026年北美三国世界杯后,J联赛将与欧洲联赛同步实施跨年度的秋春制赛制。在本月14日的J联赛执委会上,60家俱乐部曾就联赛改制问题进行投票,最终以52家赞同、7家保留意见、1家(新潟天鹅)反对而通过了改制方案。这项决定一方面是日本职业足球全面与亚足联的赛事接轨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日本足球冀此更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对几乎与日本J联赛同时起步的中超(甲A)联赛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恐怕并非是立即讨论是否要跟上步伐、实施跨年度赛制的问题,而是通过对照日本职业联盟在决定改制之前所做的工作,去理清这些年来中国职业联赛在管理方面所存在的、甚至是越拉越大的差距。与其说是中超竞争力远远落后于日本联赛,不如说是中超的管理水平被对手甩开了几条街,甚至可以说正是中超管理者自身的素质与水准,极大地限制了中超竞争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31224162238.jpg

决策前期准备  冬歇避开寒冷

日本足坛有关职业联赛赛季全面与欧洲接轨的话题的讨论,早在差不多20年前就已存在,且期间断断续续争论过很长时间。只不过在亚足联于2021年8月份的竞赛会议上作出决定,将亚洲范围内的俱乐部赛事即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借助2022年世界杯在冬季进行这样的契机,从2023年开始实施跨年度赛制,且包括U系列在内的各项国家队赛事也将按跨年度赛制进行。于是日本足坛就本国的职业联赛改制事宜进入了实质性的研究与论证阶段,从2022年3月份开始,日本足协、J联赛职业联盟就已经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并从2023年1月1日全面铺开。与此同时,日本全新创办的女足职业联赛“WE-League”率先实行跨年度赛制,WE联赛元年赛事从2021年9月份开赛至次年5月份结束,也算是有益的尝试。当然,女足WE联赛的参赛俱乐部数量相对较少,且地域分布完全无法与男足相比,但实际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情况和问题,对J联赛的改制而言是很有参考意义和价值的。

当亚足联对亚冠全面实施改制时,国内对中超联赛是否应该改制曾有过热议,但更多地局限于天气因素对联赛的影响。中国地域广泛,北方球队在每年的3月初之前和10月下旬之后,基本就不再适合户外运动,这也是目前的中超联赛缘何安排在3月初开踢、无论如何也要赶在11月初全部结束的重要原因,就是避免严冬时节在北方进行户外的足球比赛。

此番日本J联赛实施跨年度赛制改革,明确2026-27赛季将于2026年8月份的第一周开始,在12月份的第二周暂停进入歇冬期,至次年2月份的第三周重新展开直至2027年5月底结束。对照现行的全年赛制即2月份的第三周展开、12月份的第一周结束,其实整体赛期方面只是多出了12月的第二周这一个“比赛日”。也就是说虽然改为跨年赛制,但和全年赛制相比,冬季(12月中下旬、次年1月份以及2月中上旬)还是没有比赛。

在冬季仅多一个比赛日的情况下,跨年赛制的变换却完美地避开了6、7月份这样的高温和潮湿的季节,显然对球员和球迷都是利好。按J联赛足球本部部长樋口顺也的说法,尽管2026年8月份新赛季联赛开始后天气也依然较炎热,但经过完整的夏训后球员们能以更充沛的体能参赛,相比全年赛制下一直连续比赛,对球员身体的损耗和影响更小。

相比之下,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时不时会出现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况,尤其是明知道7、8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多数赛季偏偏要在这期间安排大量的一周双赛。这在过去两三个赛季更为明显,8月份是国内普遍高温湿热的季节,但有些球队可能要完成8场比赛。而且,赛事组织者明知道即便如此安排赛程也不可能赶在年内完成所有赛事,但依然这样安排,科学性和稳定性肯定是欠缺的,但赛程安排仅仅只是他们的一项工作而已,联赛越早打完全年的工作就可以早点完成。至于联赛水平高低、球员健康之类的问题,我们的管理者可能和J联赛的管理者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同。

这次日本J联赛的跨年度赛制改革设立了歇冬期,其实也完美地避开了国内争议颇多的“冬季不适合比赛”的问题。当然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因为在推行跨年度赛制的同时,J联赛的管理组织者还专门准备了一笔额外资金用于解决冬季训练场地的问题。而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也在近日表示,日本足协将与日本47个都道府县政府进行沟通,全面改变日本足球的客观环境,要将日本打造成为“极热与极寒天气情况下都适合进行足球比赛的国家”。

竞技才是主因  论证令人感慨

当中国国内依然抱着“跨年度赛制不可能、冬天没法进行比赛”的思维方式、认为跨年度赛制会像英超一样没有冬歇期时,日本此番推行改制更令人感慨的恐怕还是日本职业联盟在调研与论证过程中,所涉及问题并不是以天气为主导因素,而是从竞技层面的角度考虑,论证跨年度赛制更有利于日本足球水准的提升。

从竞技角度来说,相关人员在调研过程中对J联赛近些年来每场比赛中每名球员的跑动距离以及高强度跑(时速在20公里或以上)的数据进行了搜集、整理与对比。【请看配图】

微信图片_20231224162234.jpg

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五大联赛从每年的8月份赛季开始之后,每名球员的跑动距离与高强度跑距离呈逐月上升之势。而日本联赛从每年2月份开始之后至8月份时这两项数据都呈明显下降之势,特别是高强度跑下降了近20%!整个赛季球员的状态呈现出“谷”型的态势,而欧洲实施跨年度赛制球员整个赛季的状态呈现的是“山”型。J联赛官方和日本足坛之所以支持改变赛制,就是希望日本球员能够像欧洲联赛的球员那样,整个赛季的表现为山型状态,这更有利于联赛和球员与世界接轨。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之后,日本足协自行提交了一份技术研究报告,分析日本队能够在世界杯上战胜德国和西班牙队并不仅仅只是技术原因,而更重要的还是在于高强度跑。这份报告指出,球员在场上的跑动分为区域1至5,其中“区域4”是时速为20至25公里/小时,“区域5”是时速为25公里/小时以上。日本队在世界杯上以弱胜强的核心,关键就在于自身在区域4和5方面远超德国和西班牙。所以日本足球如今更强调的是高强度跑,尤其是国字号球队最为典型,2023年不管是男足再次击败德国队还是土耳其队,还是女足在世界杯上击败最后的冠军西班牙,恰恰就是速度致胜。也就是说理论研究已经转化为实践的引领。

结合这份技术研究报告,再结合J联赛和日本足协力推跨年度赛制时所提交的跑动距离与高强度跑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这次赛制改革围绕着足球本身、提升竞技水准的目标,恐怕远超天气因素的考虑。所谓“专业人做专业事”也就由此可见一斑!

反观中国职业联赛,类似跨年度赛制的问题迄今为止中国足协或者职业联盟筹备组内部尚未展开过研究与讨论。但即便是讨论或研究,会有人能从竞技层面拿出如日本方面这样有说服力的数据和报告吗?我们的会议从来不少,但真正探讨业务问题不多。一个最简单的事实对比是,每个赛季结束之后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都有完整的年度或赛季技术报告。但是多年来,自从甲A联赛升级中超后,记者从未见过中国足协的技术部能拿出一份有韩日职业联盟那种水准、完整的年度联赛技术报告。

兼顾其他因素  研讨态度可鉴

这次J联赛实施跨年度赛制改革,除了竞技、天气等因素的考虑之外,官方对于市场因素、留洋因素等也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比如如果实施跨年度赛制,日本职业俱乐部在转会市场方面,夏季转会窗中的收入将得到有效增加,而且因为与欧洲同步也将更有利于日本球员留洋,状态也更方便同步欧洲足坛等。

正如日本职业联盟主席野野村芳和所介绍的那样,这次J联赛就跨年度赛制改革的问题花费了超过10个月的时间进行全方位的调研,包括理事会、执委会、各俱乐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有超过500人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之中,大家一起为日本足球的未来而努力。“我们不仅仅只谈论了足球,更包括足球之外的东西。所以10个月以来,我们所得到的答案就是必须要坚定地面对世界市场,让日本J联赛成为一个可以和世界其他顶尖联赛比拼的联赛。以此为目标,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必须要改变。”

在谈到J联赛60家俱乐部表决时仍有1家明确反对、7家态度待定的情况时,野野村芳和表示:“我想,当你尝试着去进行重大改变时,不可能是100对0这样的投票结果,总是会有不同意见存在,而且恰恰是因为有这种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才使得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将讨论深入下去。”事实上尽管日本职业联盟已经通过了改制的决定,但理事会会议上依然列举出了四大需要进一步研讨的课题,包括如何争取在未来四年一届的新版世俱杯上争取进入到八强之中,如何增加转会市场上的收入,如何面对极端天气下竞技水准下降的问题等等。

在这次决定实施跨年度赛制改革之后,J联赛拟定了未来10年发展的三个新目标。第一是称雄亚洲,与世界顶尖俱乐部相抗衡。具体的说就是在未来全新的亚洲精英联赛中,争取四年内两度夺冠,并在新版世俱杯上至少杀入八强。第二是提升日本国家队中来自J联赛的球员占比,在目前只占15%的基础上翻倍达到30%,以此证明J联赛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准。第三是增加日本俱乐部的收入,争取实现增长1.5倍到2倍的水准,而目前日本J1联赛俱乐部的平均营收约为49亿日元(约合2.45亿元人民币)。

对中超联赛而言,如果依然还是像30年前创办甲A联赛时那样,将“进军世界杯”作为职业联赛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则中超联赛无论是否改制都不可能有本质上的变化。在中国职业联赛迎来30周年之际,日本职业联赛跨年度赛制改革的整个过程,其实更值得中超联赛的管理者认真研究、学习并借鉴,从而拟定出中超联赛接下来发展的方向与途径,这远比简单地追求“形式上的接轨”更有现实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