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游泳总结③:巴黎奥运超3金非奢望

明君12-25 08: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名将稳定输出,新人加速前进,中国泳军的“2023答卷”可以说收获满满、惊喜多多,为巴黎奥运大战积蓄力量。当然,如果放眼当下世界泳坛格局,澳美争霸依然是主旋律,中国队与顶尖强队比仍有差距,但有实力在个别单项和接力项目上与他们扳手腕,完全有机会坐稳第二集团排头兵的位置。

image.png

中国选手在2023年主要打了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两场战役,如果唯成绩论,中国泳军没有让国人失望。世锦赛拿到5金3银8铜,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位,收获1项世界纪录、9项亚洲纪录和1项世界青年纪录,创造1994年以来世锦赛的最佳成绩,而从去年世锦赛1金4铜到今年世锦赛拿到16枚奖牌,这支队伍齐心协力打赢翻身仗,张雨霏和覃海洋贡献最大,李冰洁、徐嘉余以及收获200混铜牌的余依婷、拿到200仰铜牌的彭旭玮同样立功。

杭州亚运泳池的中日对决一直备受关注,而在世锦赛大放异彩的中国队回到主场,将老对手日本队打得无还手之力。41个游泳小项,中国队狂揽28金21银9铜,金牌数创亚运历史最佳,张雨霏独得6金、覃海洋、李冰洁和徐嘉余各得5金,而日本队仅有5金入账,单从金牌数而言,中国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降维打击,日本仰泳名将入江陵介感叹道,中国游泳迎来伟大时代。

回首2023,2023年全国冠军赛刷新3项、追平1项亚洲纪录,年底全国锦标赛有新人横空出世,世锦赛和亚运会两项大赛总共拿到33金,而成都大运会取得18金2铜的优异成绩,世界杯三站比赛覃海洋和张雨霏联手收下15金。这一个又一个闪光数字,足以证明中国游泳这一年实现大丰收。

问题来了,世锦赛挺进金牌奖牌榜三甲位置,亚运会所向披靡打服日本队,是否意味着中国游泳的伟大时代到来,中国队拥有世界强队的标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2023年的中国泳军固然捷报频传,但从整体实力看,其实“第二集团领头羊”的自我定位更实事求是,拥有蒂特穆斯、麦基翁和奥卡拉汉的澳大利亚以及莱德基领军的美国队无愧为泳坛巨无霸。相比之下,中国队的最强点只有张雨霏和覃海洋,李冰洁与莱德基、蒂特穆斯有实力上差距,汪顺、徐嘉余想要冲击单项金牌着实有难度,而男蝶等个别项目缺少发挥稳定的世界高手,这样的短板导致我们目前难以追击澳美两强。

当然,若是以2023赛季战绩为参照,中国游泳至少进入“准强队”行列,这支队伍眼下的目标也并非追澳赶美 ,而是巴黎奥运大考的自我超越。女子100蝶、200蝶和男子100蛙、200蛙,还有女子800自、1500自以及男女混等多个接力项目,绝对成为巴黎巴黎奥运的金牌和奖牌点,相信中国队经历冬训后在2024年更上一层楼,超越东京奥运3金1银1铜的战绩并非奢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