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用胜利为2023收官 上下半场强烈反差叠现问题

马德兴12-26 2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12月26日下午在上海金山体育场与来访的马来西亚国奥队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凭借着陶强龙在上半时的一次助攻以及伤停补时阶段的一个进球以2比1战胜了对手,算是为三天前0比1负于对手复仇,也为2023年画上句号。此战过后国奥队就地解散,2024年1月份重新集中后将前往海外拉练。

微信图片_20231226195504.jpg

①别人都在进步 我们原地踏步

尽管中马之战仅仅只是热身赛,而且对国奥队员而言这两场比赛的目的是通过国际比赛来寻找比赛的感觉,特别是远超中超联赛的节奏和对抗,但在当下唯结果论的大环境下,只要输球肯定就将面临一片批评指责声。所以,国奥队在首战0比1输给马来西亚队后,主教练成耀东和全体队员都明显感觉到了外界的压力。

实际上近些年来,东南亚足球包括马来西亚一直是在进步之中,当我们大谈国奥队历史上首次输给大马队时,外界也选择性地回避甚至是并不知道这个年龄段的马来西亚队也曾令韩国队吃过苦头。而且在2018年的印尼亚运会上,孙兴慜压阵的韩国队都曾栽倒在马来西亚队脚下。中国足球这些年来一直是止步不前,别人则是在不断前行之中,所以如果中国足球依然还是继续折腾的话,未来输球的情况或许会更多。

马来西亚从国家队到这次来沪的国奥队,最近一两年招募了大量的学院归化和非血缘归化球员,国家队的首发阵容就只有两三名本土球员。在2023年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大马国家队是世界上排名提升幅度第三大的球队,就是与大量启用归化球员有着直接关系。而国奥队中,其实也有很多归化球员(以血缘归化为主),实战中一个最明显的情况就是中马两队球员直接身体接触时,反而是中国球员的身体有些吃亏,因此我们绝不能再以过去旧有的观念来衡量亚洲足球。

相比而言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几乎就未曾有过变化,青训基础原本就不扎实,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水准有限,特别是像2001年龄段、2002年龄段球员数年前在亚洲青少年大赛中连前16名都无法进入,等到了国奥队这个层面之后,我们依然还是眼高手低地要求国奥队必须要如何,这自然很不现实。

不过26日下午能够在第二场热身赛中以2比1战胜对手,多少可以平息一些外界的非议,让队员们能够带着相对不错的心情去期待下一次集训。

②替补效力太差 老大难问题难解

从第二场比赛本身来说,国奥队虽然抓住了定位球的机会取得两个进球,但实战中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首战中国奥队暴露出来的一个顽疾是定位球失分,但现在这支国奥队所存在着的老大难问题并不仅仅是这个,更为突出的恐怕还是半场换人之后的效果。

首发阵容相比上一场除了守门员之外只是调整了3人,中后卫由阮奇龙和梁少文搭档,拜合拉木取代了胡荷韬担任左翼卫,陶强龙则取代了贾非凡担任攻击型中场。国奥队的开局抓住一次任意球机会率先打破场上的僵局,杜月徵也算是取得了今年正式比赛中的首个进球。杜月徵虽然在中超联赛中出场次数和时间最多,但进球和助攻全都挂零。更重要的是国奥队在上半时对对方球门的威胁更大,所创造出的机会也更多,但和第一场比赛中一样把握机会能力太差。如果不是伤停补时阶段获得禁区内的间接任意球机会,国奥队恐怕还无法取得领先。

正常情况下,在对方上半场就有一人被罚下的情况下,国奥队似乎应该在下半时有更多的机会。但是下半时从胡荷韬换下拜合拉木开始,到王钰栋、刘俊贤、乃比江等人陆续替换出场,国奥队在场上的进攻效果明显不如上半时,这固然与对手少一人进一步加强防守有关,但国奥队在比赛中也根本看不出有人数上的优势。在首场比赛中情况其实也一样,国奥队在上半时的表现相对更好,下半时换人之后进攻反而没有上半时更有威胁。

站在教练组的角度上,对阵马来西亚国奥队这样的国际热身赛,肯定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球员有出场机会,通过比赛来找到感觉,同时也借机可以考察新球员的表现。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样的情况,恐怕就需要引起教练组以及球员的警惕,不只是因为这场比赛以多打少没有显现出优势,更重要的是替补球员获得机会之后,究竟该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

在今年9月份的奥预赛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乃比江绝杀对手帮助球队最终是拿到了小组出线权,但这样的场景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国奥队身上实在是太少了,更多的情况是替补出场的球员还不如首发球员表现更好。面对未来的大赛,在有5个替补名额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使用、发挥出替补球员的效果?这当然是教练组需要总结的,但站在球员的角度,是否已经为替补出场做好了准备?这恐怕更需要球员来给出答案。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内2001年龄段、2002年龄段球员的质量相对不高,所以现在的这支国奥队中不得不大量启用03年龄段、04年龄段球员,甚至像杜月徵这样05年龄段的中锋都连续获得了首发中锋的位置。替补球员出场之后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所折射出的还是我们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也就是教练手中基本没有什么牌可用。这就是现在这支国奥队的现实!所以,第二场比赛拿下来至少避免球队再一次陷入到舆论的围剿之中,队员们暂时可以踏踏实实先过新年了。

×××××

按照计划,中国国奥队将在明年1月中旬重新集结,届时球队不会再像此次集训那样重点以强化体能储备,将全面转入技战术的演练之中。据悉国奥队原本计划前往阿联酋进行拉练并参加热身赛,但由于在决赛阶段比赛分组中与阿联酋队同组,所以国奥队只能是另觅集训地点。

目前,国奥队初步敲定将前往泰国拉练。选择泰国一方面是考虑天气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1月到2月之间韩国K联赛总共有15家俱乐部也在泰国集训,包括K1的俱乐部光州、仁川联、大邱FC和首尔FC,其他则全部为K2联赛俱乐部。而且韩国俱乐部选择备战的地点基本集中在曼谷、清迈、春武里等,国奥队届时也可以与他们进行热身。由于国奥队与韩国队同组,在目前情况下想要找到与韩国队技战术风格相似的队伍进行热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与韩国俱乐部交锋不失为一种选择,更何况韩国球队的节奏、对抗等与韩国国奥队相差无几。

目前,国奥队方面正在进一步落实集训适宜。元旦之后,球队将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并敲定具体的行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