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宁:悠悠桑梓情,思源报春晖

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12-27 10:37 体坛+原创

突如其来的降温,让海牛俱乐部梦想球场笼罩在一片银装素裹下,而老将姜宁的身影,却如往常般出现在场边,为新赛季做着准备。事实上尽管处于休赛期,但在阵巴拿马国家队的27天后,12月8日姜宁便参加了亚洲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23日,姜宁又以中国致公党党员和青岛海牛队球员的双重身份带领青岛致公兄弟足球队参观了俱乐部荣誉陈列室、球队功能房和职业队餐厅等地,并与海牛女足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友谊赛。

202312271024063472.jpg

姜宁身披致公兄弟队球衣打满全场并贡献一粒精彩进球,海牛女足则巾帼不让须眉,比赛在愉快又不失激烈的氛围中进行,最终海牛女足一球小胜,而致公兄弟优异的比赛风尚、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也令海牛女足印象深刻,双方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

即将步入第20载职业生涯的姜宁,肩上也多了一份荣誉与责任:2022年,姜宁通过各项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致公党党员。同年,姜宁代表海牛队在各项赛事出场28次打入3球,带领海牛队时隔3312天重返熟悉的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舞台,充分发挥了一名老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3赛季,尽管受到伤病等不利因素的困扰仅出场9次,但作为场上年龄最大的球员,姜宁按照教练员部署,出现在多个位置,并利用自己的经验在有限的登场时间内为球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最终帮助球队提前3轮保级成功并在足协杯赛场上跻身四强,为俱乐部成立30周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助力职业队为我市足球重点发展城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发挥了顶级联赛球队的“龙头”作用。

作为海牛青训培养的本土精英,2004赛季中超联赛元年揭幕战,正是小将姜宁的绝平帮助球队拿下中超第一个积分,2004-2010年第一次效力海牛期间,姜宁共出战149场中超联赛打入35球,多次上演千里走单骑救主的名场面,创造了中超联赛最年轻“帽子戏法”的记录,多次入选各级别国家队,并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而战。2020赛季初,姜宁毅然选择回归母队,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先后带领球队获得中乙联赛冠军、中甲联赛亚军,创造了两年两连跳的海牛奇迹,书写了落叶归根、白头反哺的感人誓言。“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是青岛足球培养了我,代表家乡踢球是一种使命,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希望回到海牛,帮助球队取得更好成绩,帮助青岛足球再上一个台阶。”

202312271024209312.jpg

截至目前,姜宁共代表海牛队出战中超联赛、足协杯、中超联赛杯、中甲联赛、中乙联赛230场打入47球,实现了海牛生涯“大满贯”,今年更是迎来了中国顶级联赛出场300场里程碑并当选为30周年最佳十一人,谈及荣誉时姜宁谦虚的表示,“我将肩负起老球员应尽的责任,做好教练组和球队间的‘润滑剂’,架设沟通的桥梁,并帮助年轻球员尽快融入职业队大家庭中,尽我所能帮助球队。”正是得益于姜宁等老队员关键时刻的定海神针作用,全队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以赴打好了每一场“决战”,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交付的重任,坚决捍卫了足球之城的荣耀,同时以足球为载体打造了“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一张靓丽的体育名片。

姜宁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精神传统,球员时代先后多次入选国少、国青、国奥、国家队,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32次打入6球,捍卫了胸前的五星红旗,“入选国家队是每名职业球员的最高荣誉,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我时刻想着能重返国家队。当我穿上那件红色球衣的时候,我就明白为国出战必须全力以赴。”2007年,土伦杯上的三个进球帮助国奥获得亚军,2016年姜宁上演“帽子戏法”,助国家队大胜马尔代夫,为最后奇迹出线、进军“十二强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姜宁还曾代表中国球队征战11场亚冠联赛,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

姜宁获得过青岛市优秀运动员、青岛市十佳运动员等荣誉,“体育精神是向上的精神,是爱的精神,会坚持用自己的特长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坚守在中国职业足坛一线近20年的“常青树”,姜宁向来以严格要求自己著称,也为年轻球员作出了表率,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姜宁认识到了终身学习和提升自己的重要性,2017年,姜宁入学同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以期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此外,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姜宁先后多次参加了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员会及青岛市青年联合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在体育领域开展了深入调研,针对全民健身等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履行了一名致公党员的参政议政责任,并积极参加其他委员的议案讨论,从职业体育的角度给出了相关建议,完善了相关制度,帮助李沧区完善了相关体育健身配套设施,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此外,姜宁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服务,加入了青岛微尘基金会,多次捐款捐物。2022年,姜宁曾专程奔赴海拔超过3800米的西藏日喀则,在青岛援藏公寓向桑珠孜区一中捐赠了一批校园足球装备,并鼓励西藏足球少年不负韶华、追寻梦想,上好每节体育课,实现人生目标。姜宁还与桑珠孜区足球运动爱好者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为青岛援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姜宁还曾多次前往中小学校,参加“足球进校园”公益活动,利用自己职业球员的身份鼓励大家参与足球运动和全民健身,用行动诠释了致公人的责任和担当。与此同时,姜宁参加青岛致公足球队的活动,积极分享相关技战术、增强党派凝聚力,将青岛致公足球队的“健康、团结、凝聚、奉献”的追求落到了实处。

悠悠桑梓情,思源报春晖。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国家体育中心城市和全球体育知名城市建设,姜宁也始终坚持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与“打造百年俱乐部,振兴青岛足球城”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带领海牛队在中超舞台捍卫城市荣耀的同时,肩负好职业足球俱乐部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未来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将多措并举、勇毅前行,真正将海牛队打造成岛城人民的球队,在品牌文化、商务开发、青训建设、医疗健康、社会公益等方面夯实基础、靶向发力、提档升级,时刻牢记“打造百年俱乐部,振兴青岛足球城”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打造“同青岛共荣耀”发展格局,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一以贯之地为青岛足球、中国足球再立新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