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田径总结①:短跑狂飙亚运 女子投掷有担当

明君12-28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又到岁末年终,当回首2023,中国田径同样为国人留下难忘瞬间,也书写辉煌时刻。从成都大运到杭州亚运,这支队伍掀起夺金小高潮,而杨绍辉打破中国男子马拉松纪录,跨栏女将吴艳妮的火出圈,也让中国田径收割一波波流量。值得一提的是,谢震业、巩立姣、冯彬等老将依旧是队伍的中流砥柱,他们的表现决定了中国田径在国际赛事有多少话语权,而令人欣慰的是,陈佳鹏、陈冠锋、朱胜龙等小将纷纷崛起,成为中国田坛的新生力量。

image.png

中国田径的“2023答卷”固然有亮点和高光时刻,但如果做工作总结,可以说这是“挑战大于收获”的一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田径的短板依旧存在,而一些被寄予厚望的选手遇强不强,优势项目竞争力欠缺也是不争事实。展望2024赛季,中国田径能否在巴黎奥运有所作为,能否复制东京奥运的不俗战绩,现在看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经历2023赛季的砥砺前行,中国军团的“2024征程”值得期待!

若评选中国田径年度最激情时刻,短跑战队有资格组团领奖。身为老大哥的苏炳添因身体原因提前结束整个赛季,没有苏神的中国短跑还有战斗力吗?尽管没有派出全主力的中国短跑在亚锦赛仅收获4x100米接力金牌,纵然集体缺席世锦赛,但亚运会大获全胜,这场大胜仗令中国短跑回眸2023时有底气占据C位。谢震业和葛曼棋领军的飞人小分队包揽男女100米和男女4x100米接力四金,这是亚运历史上首次由同一支队伍打包带走男女飞人大战全部金牌。

为中国亚运代表团做贡献,中国短跑更是凭“速度与激情”扬我国威,其中葛曼棋跑出11秒32强势问鼎女子1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继2014年后再次赢亚运女子百米金牌,而谢震业在超风速情况下飙出9秒97,帮助中国实现亚运男子百米两连冠壮举。最“感动国人”时刻当属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逆袭日本,最后一棒陈佳鹏拼出洪荒之力,最后30米加速度赶超日本选手,这样的霸道生吃,如此不讲理绝杀,陈佳鹏就此一战成名,陈冠锋、谢震业、严海滨、陈佳鹏组成的中国接力男队因为踩着日本队的肩膀登冠军领奖台,也因此写进亚运史册。尽管中国飞人坐镇主场大杀四方,不过日本队未尽遣主力战亚运,坂井隆一郎、柳田大辉、小池佑贵、萨尼布朗在世锦赛跑出的37秒71是亚洲年度最佳,中国亚运夺冠成绩为38秒29,意味着中国接力要想明年奥运有作为还应加把劲,期待苏炳添尽快满血归来,与谢震业携手带动全队在巴黎大考力压日本的同时冲进前八。

中国短跑的亚运表现确实让人肾上腺素飙升,不过从奥运战略角度出发,中国飞人们最现实目标还是冲决赛,争金夺牌重任还得寄希望于我们的女大力士们。盘点2023赛季,发挥最稳、战绩最好的就是投掷战队,7月份的亚锦赛冯彬、赵杰和宋佳媛拿到铁饼、链球和铅球金牌,唯独刘诗颖不敌日本的齐藤真理菜屈居标枪亚军,“女汉子”到了亚运战役同样力拔山兮,冯彬刷新女子铁饼亚运纪录、巩立姣完成亚运三连冠霸业、王峥首次拿到亚运链球金牌,只有女子标枪失守,刘诗颖和吕会会的双保险并不保险,吕会会投出61米29仅摘铜牌。最能说明问题的还是世锦赛,中国田径军团在布达佩斯只拿到两铜,巩立姣和冯彬立功了,前者九次出战世锦赛八夺奖牌,冯彬则连续两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这两位大女主的表现也将决定中国田径在巴黎奥运的奖牌榜位置。

中国女子投掷仍是最稳奖牌点和金牌点,而中国短跑一如既往带来速度上的享受,当告别2023、冲击2024,巩立姣、冯彬、谢震业、葛曼棋新赛季继续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以为国争光为己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