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田径总结③:展望巴黎奥运会 有机会有挑战

明君12-28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中国田径的2023赛季忙碌又充实,从亚锦赛、世锦赛、大运会到亚运会,单看成绩的话,这支队伍度过低开高走的一年。亚锦赛拿到8金,金牌和奖牌数不如日本位居第二位,而世锦赛最为惨淡,只以两枚铜牌收官,反观其他亚洲队伍,日本队收获1金1铜、巴林1金、印度1金、菲律宾1银、巴基斯坦1银,中国队在亚洲仅排名第六,平心而论,这是一份不合格答卷。而之后的大运会赢得10金8银7铜,排名田径奖牌榜首位,杭州亚运会更是集体爆发,以19金11银9铜排名奖牌榜第一。

image.png

亚锦赛、世锦赛、大运会和亚运会这四项国际赛事总共拿到37金,中国田径还在5月份的亚少赛上斩获15金7银2铜,除了争金夺牌,中国田径在2023年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冲奥达标,截止到今年10月底,王嘉男、巩立姣、宋佳媛、冯彬、王峥都已拿到奥运门票,男女20公里竞走更是实现满额参赛目标,何杰、杨绍辉有资格出战巴黎奥运男子马拉松,张德顺、李芷萱、白丽完成女子马拉松达标,还有林雨薇和吴艳妮拿到女子100米栏奥运门票。 

随着2024赛季到来,中国田径接下来的重大任务当然是巴黎奥运,现在展望巴黎大考,这支战队能取得怎样战绩?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从世锦赛战绩输日本到大运会、亚运会领跑奖牌榜,这是不是救赎?当然不是,虽然大运会和亚运会干得漂亮,但不可否认的是大运会成绩参考价值不大,亚运田径也是竞争力有限,反而是世锦赛的两铜战绩,在很多人眼中算是中国田径的至暗时刻,也让我们为中国田径的巴黎征程捏把汗。

其实世锦赛成绩并不能与巴黎奥运划等号,别忘了2003年世锦赛也是两铜在手,之后雅典奥运会刘翔和邢慧娜夺金,以史为镜,中国田径的巴黎奥运之旅绝非没戏,女子投掷、男子跳跃依然是我们的拳头项目,竞走团队有团队实力、有丰富经验,完全能触底反弹,所以说中国田径队有机会在奥运赛场打个漂漂亮亮的翻身仗。至于能否超越东京奥运的2金2银1铜战绩,说句老实话,真的是有机会没把握,一切取决于巩立姣、王嘉男、冯彬、朱亚明、杨家玉等名将临场能否展现最强战斗力,相信他们,也期待中国田径2024更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