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北看台走出球迷宠儿,迪马尔科续约蓝黑人生

沈天浩12-30 2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小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梦想着国际米兰。我触摸过它,体验过它,一度不得不离开它,在几乎没有人依然相信的时候,我又找回了它。这是一份工作,但同样也是激情、热爱、努力、满足、痛苦、快乐和纯粹的爱。这就是我的生活。感谢俱乐部、教练、工作人员和我的队友,感谢在阿皮亚诺和国米总部工作的每个人。感谢我的家人和团队。但最重要的是,感谢球迷们和他们的关爱。人们总是说,旅行是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诚然如此,但我得加上一句:更美好的是回家,并且……待在家里!”

GCl1GLaWUAAIMLe.jpg

12月30日与国米官宣续约到2027年之后,费代里科·迪马尔科在社媒上发表了以上感言。时至今日,球员们以各种方式向球队表忠心,这已经见怪不怪,但你很少能见到像迪马尔科这样真挚动情的表达。

GCmUsA9WsAAUrN0.jpg

蔬果店与北看台

尽管父母来自意大利南部的马泰拉省,迪马尔科本人就出生在米兰。在他小时候,父母在米兰的罗马门附近经营着一家蔬果店,而蓝黑两色就是全家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每天放学后,迪马尔科会先来到蔬果店帮助父母,把货架整理好,之后赶紧抱起皮球,在店门口的水泥地上踢球。5岁时,迪马尔科就被带到了北看台,穿着蓝黑色的球衫,戴着狂热球迷的围巾。算下来,他在现场的最初记忆,应该与国米的库珀时代对应,那是一支前场牌面豪华、后场有些脆弱、被悲情和混乱笼罩的蓝黑军团。

当时的迪马尔科不会想到,自己日后将会以另一种方式进入蓝黑世界,亲自见证并改变他的国际米兰。在意大利,几大豪门除了自己的青少年梯队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附属球队。迪马尔科的足球生涯,正是在国米附属的一家地区俱乐部开启的,他从家门口的卡尔瓦拉特街区走出,尽管由于身材矮小、一度受到质疑,他还是很快“转正”进入国米的正式梯队。在国米青年队,迪马尔科戴上了队长袖标,那是一支相当出色的球队,与他并肩作战的迪格雷戈里奥、皮纳蒙蒂、夸梅和博纳佐利等人,目前都以对手的身份活跃在意甲赛场。

2014-15赛季,迪马尔科在欧联杯对阵卡拉巴赫的比赛中,迎来蓝黑一线队处子秀。至此,这位米兰本地人、北看台走出的孩子,终于通过了最标准、最完整的成长路径,从淘汰率极高的青年队脱颖而出,正式成了一名国米球员。然而迪马尔科明白,更艰难的其实还在后头:从青训精英到意甲主角之间,还有很长的路。为此,迪马尔科收拾行囊,在浅尝过皮内蒂纳的滋味之后,选择了离开。

9f2c434eb568026369fe8d95a4f8b1b5_169_xl.jpg

两段坎坷租借路

和很多年纪相似的球员一样,迪马尔科踏上了租借生涯。在阿斯科利,迪马尔科展现了出色的助攻能力;在恩波利,他第一次真正踢上意甲,但身份只是帕斯夸尔的替补,而球队也在季末降回乙级。看起来,迪马尔科有机会成为一名符合意甲标准的球员,但他距离“国米标准”还差得远:2017年夏天,国米以不到400万欧元的价格,将迪马尔科出售,目的地:瑞士锡永。同年夏天,蓝黑军团掏出2100万欧元的支票,从尼斯引进了达尔贝特。

这看起来是个黑色玩笑。达尔贝特失败的蓝黑历险毋庸赘述,而迪马尔科在瑞士过得也不开心:处子秀就遭遇骨折重伤,随后又在俱乐部的混乱中沦为替补,整个赛季只踢了9场联赛。幸好国米此时做出了一个大胆而正确的决定:此前在将迪马尔科卖给锡永时,国米保留了回购权,尽管球员在瑞士的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俱乐部还是决定以500万将他带回米兰城。

这一次,迪马尔科继续租借之路,但结果有所不同。在帕尔马,他用一脚世界波收获了意甲处子球,对手是……国际米兰。在维罗纳,迪马尔科在尤里奇治下完成蜕变,在3421体系中,他在左中卫和左翼卫两个位置都有出色发挥,出色的脚法和持球推进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2020-21赛季,国米夺得了阔别多年的联赛冠军,迪马尔科在维罗纳收获了5球5助攻,两条线终于重新交织在了一起。

GClodnGWYAMUMUk.jpg

新主角的大合同

迪马尔科真正意义上的蓝黑生涯,是从2021年夏天开始的。即便在维罗纳时期已成长为意甲最具观赏性和侵略性的后卫之一,他在回到皮内蒂纳之后,还是被很多人认定为空有奉献精神和归属感、缺乏对抗能力和技术优势的平庸之辈。实际上,2021-22赛季的国米,主力左翼卫是佩里西奇,克罗地亚人也是全队当季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除此以外,俱乐部还在冬窗引进了欧洲最会进球的后卫之一:戈森斯。

倘若佩里西奇在2022年夏天与国米续约,迪马尔科的美丽故事或许根本无从谈起。即便在克罗地亚人自由身离队后,外界也普遍认为戈森斯迎来了机会。可迪马尔科完成了逆袭:从赛季初开始,他牢牢把持着主力位置,即使是在联赛开局阶段的困难期,他也是创造机会次数最多的球员之一,而在赛季冲刺阶段全队开启狂飙模式后,迪马尔科的光彩并未减退,伊斯坦布尔的欧冠决赛场上,他几乎为球队扳平比分,可惜他的头球中柱,随后的射门又被卢卡库挡出。

来到本赛季,迪马尔科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迄今联赛出场15次,已贡献3个进球和4次助攻,其中包括那脚惊天吊射。人们发现,这名曾经的草根青训、绿叶球员,如今已与劳塔罗、小图拉姆和巴雷拉等人一道,被认定为国米阵中的“重要球星”。如何区分球员和球星?后者不仅能在场上的攻防阶段起到重要作用,还能屡次挺身而出、为球队解决问题——这两点,迪马尔科都做到了。

此番续约,迪马尔科的合同从2026年延长到2027年,税后薪资据传从此前的180万左右来到350万,并将从下赛季开始上涨至400万。这是一份配得上球员表现、地位和实力的薪资:他加入了国米队内的高薪俱乐部,但待遇仍然低于恰尔汗奥卢、劳塔罗、图拉姆、巴斯托尼、帕瓦尔和巴雷拉;在意甲层面,税后400万的薪资与AC米兰的特奥持平,法国人的名气或许依然比迪马尔科更响,但国米边卫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表现上对这位同城同行完成了压制。

新合同是26岁的迪马尔科对国米忠心的表达,也是俱乐部对自家孩子的褒奖。迪马尔科的蓝黑故事,注定要继续下去。

GCmZtEAXUAATEUD.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